乌国留学生:在中国留学,只要付出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不一样的毕业典礼
2020年是我和中国相遇的第五个年头,在今年夏季,我也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毕业季。
我虽然只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了4年,但我从心底里爱这个大家庭。在这4年里我收获良多,不仅来自于学业方面,还来自于同学师长对我的关爱和指导,让我有太多的不舍与美好的回忆。
我从小就很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也喜欢看成龙的电影。当我决定出国留学的时候有3个选择,但我选择到中国留学。因为我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和平安全的环境。
我刚来中国时一点中文都不会说,到中国留学第一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上了1年预科,同时学了科技汉语、数学和物理课程。在学中文的过程中,我不仅从课本里学习这门语言,还在跟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提升中文口语水平。我还喜欢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借此扩展自己的中文词汇量。
在读本科4年期间,我和中国同学一起上全中文授课的课程。这大大增加了我和中国同学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我的中文水平。学习中文的经历让我明白,学好一门外语,语言环境很是重要。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在线上完成了毕业设计。疫情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学习的模式,虽然有遗憾,但我还是从中获得很多收获。
在疫情期间,我作为来华留学生代表,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帮助校内的同学们购物并配送食品。
在听到不断延期开学的消息之后,我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同时报名了国外大学线上课程。虽逢疫情,但我在交大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除了学习之外,我每天都锻炼身体,研究美食,还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并尽我所能地为老师和同学们尽微薄之力,帮助不能回校的国际学生沟通相关事宜。
我待在学校5个多月了,但仍心系世界,关于疫情的消息不断涌来,但感人的事情也常见诸媒体。我交织在担忧和感动的情绪中,期盼着正常的生活秩序早点到来。疫情期间的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也让我明白要珍惜生命,感恩和善待身边的人。
今年的毕业典礼很多同学由于没在学校,只能线上参与。我有幸在学校参加现场毕业典礼,别样的“仪式感”成了我的独家记忆,很是感动、感恩、感谢。
2020年,我迎来了特别的毕业季,此前从没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跟母校告别。在交大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我的青春茁壮成长,我的梦想含苞待放。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将于云端分别,明天我们将奔赴东南西北,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中国,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想告诉其他留学生:“在中国留学,只要付出努力,一定会有收获的。”让我更欣慰的是,我将继续在中国深造学习,未来的路还很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武帝(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