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紧急排查!

7月10日晚,浙江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专班发布《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要求对来自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S.A公司(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三家企业自 3 月 12 日以后生产的冻虾产品开展紧急排查,如有发现立即下架封存。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夜部署开展紧急排查,利用“浙冷链”追溯系统功能,筛查出17家经销商及相关产品清单,提供给各地排查,要求对涉及的三家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立即下架封存。

截至7月11日中午,全市未发现通知中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冻虾产品。同时,检查人员劝导相关销售单位主动暂停销售下架封存来自厄瓜多尔的冻南美白虾,共计1631公斤。

此前消息

进口冻虾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有何提醒作用?昨晚,《新闻1+1》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疫情相关的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进口冻白虾外包装发现新冠病毒意味着什么?

昨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冻南美白虾)在输入我国过程中,其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相关样本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吴尊友表示,这个消息非常重要,它提醒了两个方面——

●进口的海产品把病毒带入中国是有可能的,这种带入能不能引起新的疫情暴发,还需进一步科学论证。

●对于进口的、尤其是来自有疫情国家的物品,尤其是有冷冻包装和冷冻低温保存的进口产品,要加强检查,或干脆禁止进口。这些措施能够减少风险。

如果再出现零星病例代表疫情反弹吗?

未来是否可能出现零星病例?吴尊友认为,这是有可能的,但个别的零星病例不代表疫情没有控制或疫情反弹。因为有些调查中遗漏的密切接触者,或症状不典型患者可能出现。从目前北京的防控形势来看,即使有,这种零星病例也没特别意义,都是在防控掌控之中,不会对社会造成威胁。

来源:新闻联播、南太湖号

编辑:陈雯

【近期热点】

●湖州高考考生请注意!首轮志愿填报时间已确定

「湖影」专栏

夏种

摄于长兴白洋村

南太湖号拍客: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