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街机房里的春丽“没有脚”是怎么回事

那时上海街头的《街霸》,大多是“跷脚游戏”。
而在那些年里,社会上逐渐对孩子们的痴迷现象产生了警惕。
90年代初,上海市面上出现了一款划时代的游戏——《街头霸王2》。
图片
■对于许多玩家而言,《街霸2》是一款划时代的街机游戏。
“在此之前,我们玩的都是通关游戏,与自己为战。”蔡震说,“有了《街霸》以后,进入了格斗游戏的时代。”
按理说,这款游戏需要操纵6个键,拳脚配合。但有趣的是,那时上海街头的《街霸》,大多是“跷脚游戏”。
“文庙那边游戏特别多,但是《街霸2》机器上最多一排三个键,只能发拳。”蔡震说。
“没有脚的话,像春丽这样的角色就没法用。我们特别喜欢用大兵,因为他不用脚。”
图片
■如果没有脚,腿脚功夫了得的春丽没有了用武之地。
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神秘地说:“我找到了一个地方有‘脚’。”
大家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三个按钮是一个轻拳,一个重拳,再给你补个脚。于是突然发现,‘叉子’(巴洛克)会飞了。”
图片
■上海玩家俗称巴洛克为“叉子”
原来,个体户老板们为了省钱,给《街霸》安装的是之前通关游戏的面板,这类游戏往往只需要两三个键。
而在那些年里,社会上逐渐对孩子们的痴迷现象产生了警惕。
1988年4月3日的《解放日报》上发布了一篇报道。记者在黄浦公园、虹口区工人俱乐部及一些文化馆观察到,孩子们对电子游戏机乐此不疲。
图片
■1988年,上海媒体上出现了对街机游戏表示忧虑的声音。
报道指出,“广大家长和教师们对此是忧虑重重的”。
第二年,《新民晚报》上先后刊登了两封读者来信,标题分别是《学生街头玩游戏机危害多 希望老师家长教育引导》、《学生醉心玩乐 学业全抛脑后 街头电子游戏机热该降温了》。
图片
■1989年4月,新华社就上海“街机泛滥”的现象发表了电讯。
“当时讲游戏机是‘电子海洛因’。”常永生回忆说,“家长到游戏机房来捉,有辰光还要打唻。吃屁股的,敲头的,样样有。”
1993年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第51号令《上海市营业性游戏机娱乐业管理办法》,于次年1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严格禁止游戏机房向未成年人开放。同时,带有赌博性质的机房被严肃取缔。
图片
■2006年3月,上海铁路警方破获一起匿名托运赌博机大案。/沈家善 摄
图片
参考资料:
1.《街机厅的美好年代》,网络电台节目《VG聊天室》152期,2018年08月28日。
2.《中国夺取拳皇98世界冠军十周年》,BK短纪录片,2017年04月14日。
3.符诗伯,《元旦游艺展览》,解放日报,1982年01月02日。
4.伍凌姗,《有人欢乐有人愁 “电子游戏机”风靡少年儿童》,解放日报,1988年04月03日。
5.罗涌才,《学生街头玩游戏机害多 希望老师家长教育引导》,新民晚报,1989年01月18日。
6.徐列文,《学生醉心玩乐 学业全抛脑后 街头电子游戏机热该降温了》,解放日报 ,1989年02月27日。
7.崔以琳,《遏制“游戏机老虎”的猖獗经营 市府51号令明年元月一日起实施》, 新民晚报,1993年12月29日。
8.崔以琳,《对游戏机业大检查昨开始 采取查实一家关闭一家的方法》,新民晚报,1994年01月27日。
- END -
写稿子:韩小妮/ 编稿子:韩小妮/
画图画:二 黑/
写毛笔:陈冬妮/ 做图片:二黑/
拿摩温:陈不好玩/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请给我们留言,获取内容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