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安山钢铁年产80万吨高速轧钢线材生产线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7月11日,安山钢铁年产80万吨高速轧钢线材生产线项目在我县正式竣工投产,这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期待已久的大事,这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而上的喜事,这标志着安山钢铁发展迈出新步伐、标志着天全川西钢材基地建设取得新进步、标志着雅安绿色载能产业实现新突破。

郑胡勇宣布正式投产|薛霄 摄

11日上午,随着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郑胡勇宣布正式投产,这家进入天全20年、见证了钢铁行业的发展变迁、参与了天全发展时代巨变的民营企业,终于实现了从小作坊到大企业、从“傻大黑粗”到绿色智能的涅槃重生、华丽转身。

目前,安山固定资产达10.8亿元,流动资金1.1亿元,销售钢材170万吨,产值达56亿元,用电量3亿度,缴税1.4亿元,带动就业480余人;旗下拥有闽川钢铁、中鑫公司、中雅贸易、中泰物流等6家全资子公司,形成了废旧钢铁回收加工、钢材生产、钢铁贸易、物流运输、仓储商贸等全产业链体系。

郑胡勇一行参观安山钢铁生产线|薛霄 摄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指示要求。安山公司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1-3月实现产值5.05亿元,同比增长33.5%。为应对疫情影响,安山公司毅然决定做大做强,“化危为机”,从3月份起实施技改项目,加大技改投资力度。

安山钢铁160万吨轧钢生产线技改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为投资3.5亿元的年产80万吨高速轧钢线材生产线项目和投资1.5亿元的年产80万吨平轧钢棒材生产线项目,技改完成后将实现低能耗、超低排放、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企业年产值将超百亿。

“安山,在呵护下成长,在关怀下蝶变。”正如天全县委副书记袁兵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企业表达祝贺时所言,“闯过一道道难关,历经一重重考验,实现涅槃重生、华丽转身,让安山钢铁始终巍然屹立。”

袁兵表示,天全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安山、关爱安山,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希望安山钢铁要围绕建绿色工厂、铸百亿企业、做百年知名品牌、创川西特色钢材生产基地四大目标,顺应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两个趋势,抢抓国家支持短流程炼钢的政策机遇,抢抓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技改升级,力争扩大产能,再造新安山,再创新辉煌!

在当天的投产仪式上,安山钢铁董事长翁瑞清在致辞时颇为感慨,他表示,从2017年12月取得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83万吨短流程炼钢产能置换公告,到四川近五年第一家取得环评的钢铁企业,再到雅安市、天全县金融机构给予的2.86亿元的融资支持,企业近年来的发展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各级政府、部门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及时为企业提供了土地、用电、融资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等要素支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翁瑞清的话语中处处透露着感恩。

正是从雅安市到天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精心呵护,让企业吃下安心发展、加快发展的“定心丸”。今年3月,安山逆势而上、加大技改投资力度,绿色载能高速轧钢线材生产线项目的投产将实现低能耗、环保超低排放、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的目标,项目投产达效后,将实现“双百亿”产值,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20亿元以上,年缴税3亿元,新增加就业500余人。

会议现场|薛霄 摄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郑胡勇从天全的区位优势,物产资源、文化底蕴、投资环境等多个方面向参加仪式的企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天全的基本情况,邀请大家到天全做客、投资、旅游,在天全开创各自事业的新征程。并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能以独特的眼光发现天全有限的资源背后蕴藏的无限财富,与天全开展精准对接、紧密合作,开启与天全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薛霄

编辑:李松洋(实习)|责编:李祎|审发:解明尧

7月10日天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7月10日天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50,空气质量级别:一级,空气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