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州区:抓实老旧小区整改监督 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银州区:抓实老旧小区整改监督
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银州区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维修改造项目涉及改造区域3个、住宅楼73栋、居民4020户,改造区域分别为银冈小区、广裕街点式楼、广裕街中段生活区,改造内容涵盖房屋防水、楼内给水管道、楼内公共区域,楼外给水和排水管网、绿化种植、亮化照明、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
图片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专项监督落实
为确保这项民生工程高效有序推进,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减少和杜绝腐败问题发生,银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与银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同向发力,始终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把监督检查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各环节、全过程,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前,银州区纪委监委及时向银州区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等单位详细了解银州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项目工程范围、配套资金等情况,为后续专项监督奠定基础。成立银州区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监督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发符合本辖区实际的专项行动监督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目标和工作任务,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到哪里,专项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让监督形成合力
银州区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向涉改小区一线倾斜,对涉改工程进行同步、精准、专项监督。在涉改施工区域设立问题“投诉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选聘20名涉改社区干部、居民党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日常监督员,构建惠民工程“监督网”。
图片
集体谈话提醒让监督更有针对性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中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较高的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运用“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以案释法、以案说责、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组织涉改责任单位人员开展警示教育,集体进行廉政谈话提醒。通过观看《不严终将害己》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手签廉政承诺书、责任单位表态发言,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让监督更精准。严把涉改工程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紧盯涉改项目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资金管理运行、各部门履职尽责和工作效能情况落实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下一步,银州区纪委监委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让监督“长牙带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进一步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督促责任单位找出盲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确保权力在监督下阳光运行。
记者 ▏孙晓楠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