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廷和:奋斗28年 宝石沟里淘出“金元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付廷和:奋斗28年

宝石沟里淘出“金元宝”

在铁岭县大甸子镇房身央村宝石沟,一条蜿蜒的道路通往半山腰,这条路村民付廷和已经来来回回走了28年,路的那头是他们一家人用辛勤和智慧,一点点建设起来的家庭农场。

中年创业开垦荒山建农场

走进付廷和创建的宝石高效种植家庭农场,宽敞的院落、篱笆围墙、10余间房,鸡、鸭、鹅在山坡上悠闲地觅食,远处传来咩、咩的羔羊叫声,人们在葡萄架下的阴凉处品茶闲谈,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我们刚包山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荒凉,就有几棵山楂树,农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们后建起来的。”今年69岁的付廷和身板挺拔,脸庞黢黑,说起话来声音洪亮。

1992年,付廷和辞去在村委会的工作,和妻子来到宝石沟,承包了一片山地,陆陆续续种下了10万棵果树。说起创业的经过,付廷和感慨良多,他说:“当年,自己40出头,看到周围很多熟人朋友做生意走上了致富路,也想自己干出点事业,但是除了干农活,别的买卖又不懂,最后还是决定发展农业。经过考察,相中了村里宝石沟这片荒山,用手里的积蓄承包了土地。”

付廷和说,最开始这里没水没电又没路,处处是难题。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一点点平整土地,从山下抬水浇树,后来接上了电、打了水井、修了道路。伴随着28年的汗水和心血,他开垦了300亩山地,种植了苹果、李子、梨、刺嫩芽等多种经济林木。每到秋天,果香飘满整个宝石沟,以前的荒山如今变成了“金山银山”。

家同心小康之路愈宽广

临近中午,付廷和与妻子王丽娟还在苹果园里忙活着,看着一棵棵结满果子的苹果树,付廷和跟妻子说:“今年苹果长得挺好,但是有点太密了,明天还得让工人来疏果。另外一个,咱家的鸡还是不够卖,400只鸡到年根底下就卖没了,你明天联系一下,再进点鸡雏。”

如今的宝石沟山清水秀,山上不仅种果树效益好,也特别适合养殖。付廷和的农场里散养着600多只鸡鸭鹅和100多只绒山羊。农场里农活多,需要雇人,付廷和专找村里60岁以上想打工又没地方去的老人,给他们安排疏果、打药这些简单的农活,老人们轻轻松松每人每年能挣1万多块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付廷和义务帮助村里的两家贫困户养羊。“镇里给他们每户买了两只“扶贫羊”,但是这两户都没有劳动能力,正好我家也养羊,俗话说‘一只羊也是赶,两只羊也是放’,我就帮着他们养,饲料的费用也由我出了,收益我一分不留,全给贫困户送去。”付廷和说。

“近几年,随着到大甸子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还在农场增加了餐饮旅游项目,游客可以在农场吃饭、住宿、采摘。去年,通过卖水果、家禽、蛋、羊毛,以及接待游客,农场纯收入20多万元。”付廷和说:“我觉得我家现在的条件,应该算是小康生活了。农场里300亩果园已经进入盛果期,一年一年就等着回报了。在养殖业上,我还要扩大经营,同时,餐饮业、旅游业这块还准备加大投入,增加娱乐项目,进一步增加收入。”

过上了小康生活的付廷和告诉记者,他们一家还要继续奋斗,依托绿水青山,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道路。最让付廷和高兴的是,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答应他,毕业之后回来和父母一起经营农场、建设家乡,两代人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 ▏袁海洋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