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灭蚊药中的拟除虫菊酯到底对人体有没有毒?

较真要点:

查证者:孙亚飞 | 清华大学化学博士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进入夏季以来,已经有不下十位好友问过我:有没有什么特别特效的灭蚊药?还有几位问得更具体:看到灭蚊药的成分是拟除虫菊酯,说明书上写着“微毒”,这里的微毒到底是多大的毒性?

首先说结论,按照正常的使用方法,拟除虫菊酯类的灭蚊药、蚊香以及电蚊香,都不会对成年人造成明显毒害,但是家有小儿或宠物的,则需要留意。

一、拟除虫菊酯广谱杀虫剂,会干扰昆虫的神经系统,导致其痉挛而死

从这个名字我们不难看出,除了“拟除虫菊酯”,应该还有“除虫菊酯”这种物质,而这种物质又和“除虫菊”有关,所以解题的关键就是除虫菊。除虫菊是一种能够驱除蚊虫的菊科植物,研究发现,这是因为除虫菊富含的除虫菊酯可以杀灭蚊虫。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以除虫菊酯这种结构可以衍生出很多物质,它们都具有灭蚊的性能,而且比天然的除虫菊酯更有效,也更适合规模化生产。于是,这些衍生物就被称为拟除虫菊酯,它包含了很多品种,比如常见的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溴氰菊酯、氯氰菊酯等等。

经过合成得到的拟除虫菊酯,是一类广谱杀虫剂,对包括蚊子在内的很多昆虫都有杀灭作用,原理是会干扰昆虫的神经系统,使它们过度兴奋,最终身体透支痉挛而死。

二、拟除虫菊酯对人体没有太大危害,成年人不需要特意避开

在工业管理中,灭蚊剂属于农药。在拟除虫菊酯横空出世以前,家用的灭蚊剂通常都是高毒的农药,比如有机磷农药或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它们对人体的毒性非常强烈,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中毒事件。相比之下,拟除虫菊酯类的毒性就小多了,比如常用的溴氰菊酯,它对人体的毒性甚至比食盐还要低。不过,每一种产品的毒性与有效浓度也有差别,这在国家标准GB/T 27779-2011《卫生杀虫剂安全使用准则》中有比较详细的记录和规定。

所以,简单来说,拟除虫菊酯对人体没有太大的危害。在使用这类灭蚊剂的时候,不需要特意地避开。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普通蚊香来说,不管其中的有效成分是什么,蚊香焚烧产生的烟,都有可能造成呼吸道不适;而对于电蚊香而言,也不适合长期通电工作。有不少毒剂虽然毒性很低,但是长期吸入,人体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哪怕只是二氧化碳的浓度略高一些,人体长期吸入也会出现恶心嗜睡的现象。实验室测试往往不能覆盖这种慢性吸入的情况,实际上,也的确有不少人因为长期开启电蚊香而出现头晕现象。此外,如果在家庭中使用,比如睡眠时启动电蚊香,也最好不要放在床头使用,避免吸入局部浓度过高的灭蚊剂。

三、拟除虫菊酯虽然微毒,但是最好远离儿童和宠物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对一些物质的反应与成年人有很大区别,上面提到的国家标准中,对各类拟除虫菊酯都有“避免儿童接触”的要求。尽管在正常使用的条件下,儿童也很少出现中毒的情况,但是最好选择物理性防蚊措施,比如蚊帐。

家中如果有宠物,特别是鱼类宠物也要留意,拟除虫菊酯对人体虽然是微毒,但是对鱼类却是剧毒,很容易造成鱼类死亡。即使是猫和狗这样的哺乳动物,尽管未有研究证明拟除虫菊酯对它们的毒性很强,但在有限的新闻报道中,也出现过中毒的案例,因此在使用这类灭蚊剂时,最好先将宠物隔离。

总之,拟除虫菊酯的确是微毒,但是这个“微”是对成年人正常使用而言,我们在使用时,也要注意其他一些特殊情况。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