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玻璃博物馆悲剧又重演!

7月10日下午6点,上海玻璃博物馆发文表示,其永久馆藏、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制作的玻璃城堡在5月30日被两位小观众在追逐中撞到,导致展品出现了严重的受损情况。然而,由于疫情期间,生活、工作于美国的艺术家无法往返上海对作品进行修复,使得展品只能暂时以“不完美”的面貌示人,并呼吁广大观众文明参观,遵守参观礼仪。

上海玻璃博物馆微博:

这座梦幻的玻璃城堡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花费500小时,以特殊的灯工工艺——线圈技术打造而成。重达60公斤的玻璃城堡包含近30000个部件,并由24K黄金装饰而成。2016年,为庆祝上海玻璃博物馆五周年庆,它由Arribas捐赠,并成为上海玻璃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遗憾的是, 2020年5月30日下午,因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并在追逐玩闹的过程中撞到展柜,城堡随即发生塔尖倒塌、破碎的情况,而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破损。

目前,我们已联系艺术家对情况进行说明,并就展品修复问题寻求帮助。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生活、工作于美国的两位艺术家无法启程往返上海。因此,我们只能让城堡暂时以“不完美”的面貌示人,如若给您带来不良的参观体验,我们十分抱歉。

在此,上海玻璃博物馆郑重呼吁,请各位观众务必遵守博物馆参观礼仪,不翻越围栏,不触摸展品,不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展品的安全和文明的参观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2013年,同样是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同样是两位小观众翻越围栏,同样是一件玻璃展品,在小观众的用力拉扯和摇晃下,被扯下一大块,碎落在地。这幅作品其实原名叫《天使在等待》,是这位艺术家专门为她刚出生的女儿做的。在之后的讨论中,艺术家把这个破损的作品原样保存,然后改名叫做《折》,并且未向破坏者要求赔偿。

儿童用力拉扯和摇晃墙面上的玻璃制品

家长在一旁拍摄,并未制止

这件玻璃制品是艺术家为了自己的女儿创作的

工艺非常复杂

原作品《天使在等待》

损坏后作品更名为《折》

据悉,上海玻璃博物馆已将这一受损展品依原样展示在主馆核心位置,并配合被破坏时的监控画面,以示警醒,希望让更多观众能够意识到如何才是“博物馆正确的参观方式”。然而,没想到的是,七年之后,同样的悲剧却再次上演。

损坏后作品及被破坏时监控画面一同展出

玻璃博物馆

上海玻璃博物馆坐落在宝山,是一家极具现代概念的博物馆,在占地超过3500平方的博物馆内,阐述着玻璃的前世今生

博物馆幕墙

MUSEUM CURTAIN

arctic_linn 分享于2016年8月

N多种语言表达、无数种关于玻璃的词语组成的玻璃幕墙,一眼望去有些斑驳。拍照的最佳时机是傍晚太阳即将落山时,站在玻璃幕墙前随意摆出动作,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按下快门,很有感觉。

na_mi626 分享于2017年12月

vivienseen 分享于2017年7月

yes.ruru 分享于2017年11月

博物馆主馆

MAIN HALL

主馆入口仿佛是一个万花筒,走进来的同时,你会看到无数个玻璃里的你,特别有趣。

里面主要以各种玻璃艺术品为主,玻璃建筑、玻璃地板、玻璃灯具……是不是有种进入了玻璃星球的感觉?

设计新馆

DESIGN WING

设计新馆正如它所展现的,大道至简。特别简约,也很适合拍照。

daybreak_tyy 分享

左 94baowen 右 ohoceanoh

daybreak_tyy

虹之桥

RAINBOW BRIDGE

连接主馆和新馆的,便是这条“园区网红”的虹之桥。在这里,无论是拍自己、拍别人,还是拍枯枝、拍树叶、拍虹色的天空,怎么拍都是一帧与众不同的画面。

1mi2ck3ey 分享于2018年1月

palace_gt 分享于2017年9月

ami.jinsen 分享于2017年6月

chloedulce 分享于2016年6月

玻璃迷宫

GLASS MAZE

是的你没看错,在这个博物馆里还有一座迷宫。在这里,有人能很快地完成任务闯关成功,也有人真的会在玻璃的世界里迷失方向

rasacyan 分享于2016年12月

anqi_zhu 分享于2017年9月

整理图文来源:上海玻璃博物馆 魔都生活品鉴局

订阅2020年度

中国博物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