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这话扎心了!CBA多数本土是否该问问自己:还自我感觉良好吗

图片
在以98-123大比分输给辽宁男篮后,山东男篮的排名已经跌落至第10位,虽说仍领先第13名的深圳男篮4个胜场,季后赛资格基本无忧,但主帅巩晓彬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向快人快语的“逍遥王”点出了问题所在,“通过跟强队的比赛,找找我们跟国内球员的差距,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个比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觉得我们国内球员都是不错的,包括我们自己的球员也感觉自己不错,应该说打了10场比赛了,我们国内球员和其他球员比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外援不在,我们自己球员寻找进攻机会的能力还是欠缺。”
巩晓彬可谓一针见血。本赛季恐怕少有人对缺少丁彦雨航的山东男篮抱有太大希望,休息期没有引进强援不说,主力张春军出走上海,张庆鹏又老了一岁,梅斯的水平比起其他外援有差距,哈德森更是距离新赛季开始前10来天才加盟山东……
但赛季开始后,山东男篮的表现令人大吃一惊,在哈德森的带动下,全队爆发出极强的战斗力,陈培东、侯沛佐等年轻球员偶有惊鸿一瞥,张庆鹏老而弥坚,陶汉林、吴珂、贾诚、朱荣振4大国产内线发挥稳定,山东男篮一度杀进积分榜前三,常规赛前30轮位列第四,被认为是本赛季最大的一匹黑马。
图片
因此,即便哈德森和梅斯没有归队,无论球迷还是一些业内人士,都对山东男篮在复赛阶段的前景充满乐观。
奈何,复赛开始后,山东男篮并未取得人们预期中的成绩,全队遭遇一波三连败,输给过四川这样的弱旅,面对实力不俗的广厦和辽宁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尤其在与辽宁男篮的比赛中,山东男篮上半场仅得30多分,全场失误更是高达27次!这样的表现,要想赢球简直是天方夜谭。
所以以山东男篮的现状,就是进了季后赛,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下,要想比上赛季止步首轮的成绩更进一步恐怕都很难,如此,巩晓彬能不急吗?
其实在复赛第二阶段比赛前,巩晓彬曾说过,希望本土球员要更有自信和责任心。可是我们发现,相比起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开始后,不少场次都是半场,甚至首节就已经知晓最终的结果,比赛的质量很低,很难让球迷提起兴趣。
图片
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外援没有归队,所以在复赛开始后有超过一半的球队使用全华班应战,这给了本土球员施展自我的机会,第一阶段中,孙铭徽、胡金秋等成名球员,以及程帅澎、袁堂文等年轻小将都有让人欣喜的表现。
可是到了第二阶段,很少再有年轻小将令人眼前一亮,大分差的比赛明显增多,其中辽宁23分胜江苏、福建41分胜天津、浙江33分胜四川、新疆33分胜山西、广东33分胜上海、北京27分胜吉林、辽宁25分胜山东……每天都有一场甚至多场比赛都令人索然无味。这里面有赛程太过紧密,球员进入疲劳期等客观因素,但比赛质量大幅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这跟外援少了,可以锻炼更多本土球员的预期相去甚远。相反,没有外援,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去年篮球世界杯遭到惨败后,“减少外援数量和上场时间,给更多本土球员机会”的声音占了上风,CBA也决定在下赛季实行外援“四节四人次”的上场规定,而复赛大量外援缺阵,更被认为是对下赛季新规则的提前预演。
图片
然而到了复赛,辽宁、新疆等强队在没有外援时明显乏力,于是相继启用外援,特别是新疆男篮,格鲁佛虽然是一名长期混迹在我国野球赛场的老外,水平与其他外援相比相去甚远,但“土豪疆”仍然决定签下他,以增加球队轮换。
而其他全华班球队中,除了广厦外表现都难言出色,天津男篮自复赛以来难求一胜,被同曦外援约瑟夫-杨飙下51分!如果说对上有外援的球队有些疲于招架还情有可原,但全华班对全华班还无精打采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有着沈梓捷、顾全、李慕豪等国手和前国手,以及一干青年才俊的深圳男篮,对上此前6连败,同样是全华班的青岛男篮,全队毫无精气神,一度落后23分之多,最终输掉比赛,这哪里像是在力拼一场关乎球队争夺季后赛资格的一战?
图片
以前不少人都在笑话八一男篮,但如今恐怕这些全华班球队都体会到了铁军的苦。
上赛季,经过了双国家队锻炼的一些本土球员开始在联赛中担当大任,敢于跟外援争球权,这些都是好的现象,但世界杯的溃败和CBA的现状说明,本土球员要想真正取代外援唱主角,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因此,全华班或者“四节四人次”并非让本土球员高枕无忧,而是一种手段,促使他们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提升自我,进而提升整个联赛的水平,让中国男篮尽快走出低谷。如果继续像巩晓彬说的那样,自我感觉良好而止步不前,那就白费了姚明的一番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