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战争:14国联军入侵,三面包围,四年苦战,惨败而归

这场战争还有中国的身影,当时中国的北洋政府也作为协约国参加了武装干涉苏俄的行动 。北洋军一共派出了3000多人参加这次行动,其中陆军有2000多人,由宋焕章统帅。中国海军也派出了以海容号巡洋舰为主的舰队,在林建的率领下,开进海参崴港。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苏俄)。随后苏俄与德国单独媾和,签订了屈辱不平等的《布列斯特和约》,单方面退出了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根据《布列斯特和约》,苏俄向德国割让10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外加60亿德国马克的战争赔款。苏俄退出战争以后,德国可以肆无忌惮地把东线的军队调往西线,直接增加了英法美协约国军队的压力,延迟了战争结束的时间。再加上对首个社会主义政权的恐惧和敌视,所以英法美等协约国对苏俄国单方面退出战争恨之入骨。

于是,英、法、日、美等14个协约国组成联军,为扼杀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乘机对苏俄进行武装干涉。1918年3月,英国军队首先入侵苏俄的北部领土。随后法、美干涉军先后在摩尔曼斯克登陆。日本军队在海参崴登陆,入侵远东地区,英美军队也相继侵入海参崴。在南俄,协约国在俄国南部从顿河到南高加索一带集结了13万军队,与俄国内部的白匪叛军一起向北推进。 这些帝国主义国家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对苏俄的干涉是为了保护俄罗斯不受德国人的伤害。事实上,这些前盟友是打着正义的幌子在进行掠夺,并计划为未来对俄罗斯北部的殖民化铺平道路。

入侵苏俄北方的外国军队,被分成两个部分。第一支部队由7000名英军、700名法军,还有数千名意大利军队和塞尔维亚人组成,驻扎在摩尔曼斯克。第二支部队由6000名英军、5000名美军、1500名法军组成,驻扎在阿尔汉格尔斯克。

这些外国侵略军驱散了当地的苏维埃,逮捕或枪毙了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人,建立了伪政权。英国军事法庭判处了4000名布尔什维克被告死刑,在穆迪南岛的几个大型监狱里,超过5万俄罗斯人被关押,有350名囚犯被折磨致死。此外,多国干涉军对苏俄进行了无耻的掠夺,多个地质勘探探险队被派往科尔半岛,殖民者将价值近4000万磅的木材、锰矿石从俄罗斯北方运走。

对苏俄的干涉战争,英美法等国一开始计划的挺大,当时多国干涉军为纪念俄罗斯“解放”,设立了一项“胜利女神”奖章,该奖章在法国颁发,竟然铸造了50万枚,这意味着协约国计划未来有更多的干涉军进驻苏俄。 1919年夏季开始,干涉军决定沿着俄罗斯内陆的河道进军,苏俄随即决定在北德维纳和瓦加河建立舰队。英国和法国军队推进到了申库尔斯克和下托马河河口,并阻止了1918年秋天布尔什维克人突然发动的攻势。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心思安,厌战情绪高涨,多国联军士兵的士气开始下降。干涉军的战士们不明白他们在俄罗斯做什么,于是开始有叛逃和破坏。到1919年冬天,布尔什维克将干涉军和白匪军的战线击退了数百公里,英国人试图利用芬兰军队在卡累利阿发动进攻,但失败了。为了支持苏俄的斗争,英国国内甚至开始了工人罢工,罢工的口号是“别碰俄罗斯”。 1919年9月,英国远征军团开始匆忙撤离俄罗斯,红军开始反攻。大撤军就像逃离一样,英国人破坏了占领区的军事和民用设施,并且掠走了俄罗斯造船工业的骄傲,五十多艘大型轮船和六艘破冰船。

此后协约国的14国联军再也没有取得战果,英法美等国将经历投放在支持白匪军上面。当时俄国国内的白匪叛军领导人主要是前沙俄海军上将高尔察克和前沙俄陆军步兵中将邓尼金,他们在协约国的帮助下,再次发动叛乱,掀起了大规模内战。

不过此时的苏俄红军战斗力增长很快,白匪军在红军的进攻下相继失败,高尔察克最终被活捉,被枪毙于伊尔库兹克,而邓尼金则通电失败、流亡海外。

正当在苏俄国内形势稳定的时候,俄国人的世仇,被称为“欧洲鞋垫”的波兰跳了出来,波兰军队在协约国的支持下,与苏俄爆发了俄波战争。这场战争是世界近代史上的一场争议极大的战争,从爆发到结束,口水不断,争议不断。战争一波三折,波兰首先进攻苏俄,顺利的占领了乌克兰境内,随后苏俄军队又发动反攻,杀入波兰境内,一度差点就要颠覆波兰政权,但最后兵败华沙城下,于是两国议和,各自宣称是胜利者。有人说,波兰曾在这场战争中一眼不眨地屠杀了3万名苏俄红军的俘虏,从而埋下了日后卡廷惨案的伏笔。其实,在1920年苏波战争中,大约有8万人苏俄红军被俘,其中有2万人死在战俘营。而苏俄则俘虏了大约5万波兰军队,他们中间也有2万人死在战俘营。没有证据双方对战俘进行过屠杀,多数死亡是瘟疫疾病和营养不良。

苏波战争结束以后,苏俄已经将大部分干涉军驱逐出国土,白匪叛军也基本肃清,剩下的就只有一个日本军队了。日本是武装干涉苏俄最积极的国家。早在1918年4月,日军就以保护侨民的名义,出兵占领了海参葳。随后日本派出大军沿着西伯利亚大铁路,占领了苏俄的远东黑人东西伯利亚地区。当时整个干涉军的东部方面军,英军1500人,加拿大5000人,美国则出兵15000人,而日本共出动73000人,占据干涉军的8成之多。

日军迅速控制了苏俄远东的所有港口,以及西伯利亚铁路自赤塔以东的沿线城镇。占据了广阔的土地,势力达到贝加尔湖以西。等苏俄红军在西线取得胜利以后,马上挥师东线,向日本侵略军发起反攻。整个战争中日军战死1.2万人,花费9亿日元军费,损失惨重,最后不得不撤出苏俄,什么也没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