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不要花时间去研究男人

宁静又上热搜了。

在最新一期《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宁静组因一首《FLOW》燃炸全场。

表演时,宁静造型酷炫,唱跳优秀,瞬间又吸了一大波粉。

老实说,宁静会参加这个节目,是有些出乎我意料的,毕竟距离她成名,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

这一次,她却敢抛开过去的光环和成就,让一切都从零开始,一点一点打磨,把舞台做到极致。

然而,这也正是我熟悉的宁静。

她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从18岁第一次出镜,再到48岁重回荧屏,宁静耿直又独立的风格一直没变。

她用自己的人生故事,演绎了一部又美又飒的大女主剧。

1972年,宁静出生在贵阳的一个普通家庭,但这个家庭内部,也谈不上有多幸福。

父母是比较暴力的组合,总吵架,她从小就在这种打骂的环境中长大,给童年抹上了很多阴影。

我们常说,人越没有什么,就越想要什么。

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宁静的心愿就是当一个贤妻良母,做婚姻的捍卫者。

她要把童年缺失的幸福,亲手还给自己。

独立,一直都是宁静的标签。

她认定一件事就会埋头苦干,绝不给自己留后路。

18岁那年,她孤身一人来到广州,找了份儿画动画的工作。

那时候,同公司的人能赚两万港币,她却只能赚一千。

于是她就跟着加班加点儿,耐心琢磨,很快就摸清了老板喜欢什么。

她很在乎自己得到的东西,所以她既独立,又努力。

而也正是那一年,做动画师的宁静因为在一部电影中客串,意外地被导演看中,从此之后拍了多部影片。

1994年,她就凭借《炮打双灯》获得了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影后。

那年,她只有22岁。

影后虽然风光,但真正让宁静大火的,还要归功于《阳光灿烂的日子》。

宁静很感性,却也可以很理性。

当初给《阳光灿烂的日子》试镜的日子非常折腾,把她弄得心烦意乱,再加上她也不是很喜欢那个年代的戏份,差点就收拾东西走人。

但当最后接到通知时,她还是去了。

她任性,但绝不拿前程开玩笑。

那应该是宁静演艺生涯最辉煌的几年了吧。

别人都是戏选人,到了她就是人选戏,她最红的那几年,绝对算是女明星里的顶流。

况且,她背后并没有冯小刚张艺谋这样大佬级别的导演给指路,可以说是实打实凭实力闯出来的。

那时的她才20多岁,拥有令人艳羡的资源和大好前程,可她却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时,就跑到美国结婚去了…

结婚对象是因《红河谷》结缘的美国演员保罗。

试问娱乐圈,有谁敢在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候,义无反顾去结婚?

那些年的娱乐圈还不是流量的天下,很多明星都蓄势待发等着大放光彩,赵薇、徐静蕾、周迅、章子怡都是潜力新星,谁也不想被谁碾压一头。

唯独宁静,根本没考虑后果。

而事实也是如此,在演艺圈的竞争中,她好像真的因为婚姻有些落后了——

婚前,她是风光无限的电影演员,婚后,她却更多出现在电视剧中。

可宁静不后悔,因为她就是想结婚。

人生的路哪有白走的,你得到了什么,就势必会失去点什么。

电影也好,电视剧也罢,宁静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她做事的标准就一条,那就是她喜欢。

当然,这段感情也并没有维持太久,后来她还是离婚了。

她曾在节目上透露,保罗是她这辈子遇见的最好的男人,但因为工作的问题,两人总是会分开太久。

美国到中国的距离太长,弥补不了她内心的空白。

所以,放过彼此也是好的。

红极一时的影后,不傍大款不攀关系,说结就结,说离就离,平时还照常拍戏。

这不仅是勇敢,更是宁静自身的洒脱和底气。

在娱乐圈,她总是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张国荣也很欣赏宁静。

第一次见面时,他就对宁静说:我一定要做个电影给你拍。

2002年,是哥哥抑郁症严重的一年,也是他的导演处女作《偷心》的筹备阶段,他拉着宁静对别人炫耀——

“这是我的女主角,漂不漂亮?”

她和哥哥的感情很深,所以每年4月1号,她都格外难受。

那天是哥哥的忌日,但她却觉得那是哥哥的重生日。

和别人不一样,也许在她心里,饱受抑郁折磨的哥哥,也同时在离去的那天获得了喘息……

宁静真的很重感情。

她甚至说过,如果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有喝醉了的陌生人突然跑来跟她喝酒,她也会喝。

这要换成别的明星,估计十有八九会拒绝,但宁静却说——

“相遇,本来就是一场缘分。”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真是好生潇洒。

其实和保罗分手后,她还是谈了几段恋爱,但却没有曾经那样渴望婚姻了。

关于爱情,她看得透彻。

有一次,她在微博上分享了一个故事——

有天儿子问她,结婚是什么感觉。

“我拿过儿子的ipod,删光了所有的歌,只留一首,设成无限循环播放,直到电池用完。”

短短一句话,真实又犀利。

这是婚姻的常规状态,也是不得不接受的无奈。

她的感情生活总是不太顺,所以她也说——

“如果毫不怀疑地去相信一个人,要么得到的是一生的知己,要么就是一生的教训。”

但她依然是她,不会为了别人妥协委屈。

她曾在节目里说,像我们中国女人,总是有种压力,年纪大了有压力,生了小孩有压力,但是除了妻子和母亲之外,你要记得你还是你啊。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丢了。”

宁静曾说,在和保罗离婚后,自己曾伤心过,那时她甚至有些害怕。

伤心可以,痛苦也可以,但她不允许这些消极的情绪,让她丢掉自己的生活。

你别看她恋爱经验挺丰富,但她从没在任何一段感情中迷失自我。

爱情是什么?在我看来,更像是她生活里的辅助品吧。

她从来不花什么时间去读男人,因为她觉得累。

在她看来,女人要有自己的空间,而不要把自己的全部交给男人,如果你总是在琢磨他,那么你已经输了。

“有这个空去想东想西,为什么不花时间把自己搞得好一点?”

爱情不是全部,自己的日子才重要。

她虽然看上去大大咧咧,但骨子里也有很多小情趣:她爱做饭,她爱收藏,她会织毛衣,她懂生活。

她不会被任何事物绑架,工作之余赏花,旅游,摄影。

她说这世界上不快乐的事情太多了,要学会从不快乐里面找快乐。

而这种幸福和快乐,别人是不会带给你的,除非你自己真的幸福快乐。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宁静这一生是在走“下坡路”的。

的确,从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到电视剧演员,再到现在参加综艺,从这个角度来看,她好像确实在“退步”。

以至于有人在网上问,宁静到底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对于这个问题,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答案。

但我想,她其实就是随心走的。

想结婚就结婚,想离婚就离婚,想恋爱就恋爱,就接戏就接戏,想上综艺就上综艺……

她不愿意管别人怎样看她,重要的是她想怎么生活。

而她的经历和能力,也给了她这样的底气。

我们为什么喜欢宁静?大概就是因为她活出了大部分人理想中的自己。

人活着,不就是图一开心嘛,何必要给自己设置那么多条条框框。

她的飒从来都不是人设,而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状态:飒是崇尚独立,是热爱自由,是活得勇敢通透。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像宁静一样,在别人的舞台上,你不可能永远闪光,但你仍然可以去做自己生活的主角。

这样,便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