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汉中之战命黄忠斩夏侯渊,会不会考虑张飞的因素,而网开一面

汉中之战是刘备主动发动攻打曹魏占据的汉中,当时汉中的守将是夏侯渊,夏侯渊有一个侄女,在公元200年左右,在谯县城外拾柴,被张飞遇到而强行掳走,之后夏侯夫人就成为张飞的妻子,夏侯夫人给张飞生了两个女儿,这两个女儿后来都成为刘禅的皇后,也就是说蜀汉政权皇室血脉,其实有夏侯家的基因。

换句话说,张飞是夏侯渊的侄女婿,汉中之战时,张飞也有参战,但夏侯渊最终死在黄忠手中,刘备在汉中之战与夏侯渊打仗时,会不会考虑张飞与夏侯渊是亲戚的因素而网开一面呢?

夏侯渊

刘备肯定不会考虑,而且完全不受这个干扰。

三国时期,很多敌对势力为了暂时的政治联姻,把一些宗室子弟嫁给对方,比如曹操把自己的亲侄女嫁给了孙权的弟弟孙匡,也就是说孙权是曹操侄女婿孙匡的亲哥,同时曹操又让自己的儿子曹彰娶了孙权堂兄孙贲的女儿,所以说孙权其实与曹操是亲上加亲,两人就是亲戚。

但是,孙权与曹操是亲戚,影响他们两家开战吗?一点也不影响,该打仗的时候孙权与曹操毫不含糊,虽然有句话叫做“最是无情帝王家”,是说帝王家是没有亲情的,而是政治为大,实际上,但凡跟政治扯上关系的,亲情都不复存在,更不用说亲戚关系了,所谓的政治联姻,只不过一时的障眼法,只能维护一时的利益,一旦政治利益产生冲突,再好的联姻也只能是悲剧。

张飞

同时,三国时期因为是亲戚关系而分别是敌对双方并大打出手的,也是大有人在,比如忠于曹操的钟繇(钟会他爸)与忠于袁绍的郭援曾经开战,马超与庞德一方协助钟繇作战,最终庞德斩杀了郭援,并将郭援的首级带回,钟繇看到郭援的首级后,放声大哭,因为郭援是钟繇的亲外甥,这种是亲戚关系而在战场上却是敌人的例子并不少见。

回到刘备对夏侯渊作战的汉中之战,刘备的目的拿下汉中,而夏侯渊是汉中守将,这是刘备的最高目的,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刘备杀夏侯渊夺下汉中,包括张飞的亲戚关系也是一样,刘备不会因为夏侯渊与张飞是亲戚,就网开一面的,夏侯渊的身份完全不会影响刘备在整个汉中之战的战略安排。

张飞夫人夏侯氏

夏侯渊是在战场上被黄忠斩杀的,也有可能死于乱军,当时夏侯渊率领少数人在补鹿角,黄忠率领大批人马冲杀过来,一阵居高临下的冲锋,夏侯渊就被斩杀,因为刘备压根就不想留下夏侯渊。夏侯渊被杀后,张飞的妻子夏侯夫人,也是夏侯渊的侄女向刘备请求安葬夏侯渊,这个要求刘备还是答应了,因为死者为大,人已经死了,入土为安是基本的人道主义。

如果在战场上,夏侯渊没有被杀死,而是被俘虏了,刘备会如何处理夏侯渊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应该如何处理就如何处理,不用考虑什么东西,简单的说就是:夏侯渊如果愿意投降,那么刘备就接纳夏侯渊,并给予高官厚䘵,还能与张飞一家人团聚,如果夏侯渊不愿意投降,那么刘备就只能杀了夏侯渊,或者把夏侯渊一直关起来,直到死去。

刘备打汉中之战

当然了,如果夏侯渊不愿意投降,那么有可能张飞妻子,也就是夏侯夫人会出来劝降夏侯渊,但是以夏侯渊的性格来说,他应该是不会投降的,而是会选择英勇就义,那样的话,夏侯渊还是会死,夏侯夫人也许会伤心,但改变不了什么,况且女人在当时的地位非常低,这是夏侯渊一种结局。

那么,夏侯渊如果被俘虏,张飞的态度会如何?会不会护着夏侯渊?

从张飞的角度来说,他根本就不认识夏侯渊,也没有见过夏侯渊,他之所以娶了夏侯渊的侄女,那是因为夏侯夫人被张飞抢走了,乱世之中,这种事很正常的,而且女人在当时没有地位,像商品一样,张飞抢走夏侯夫人后,两人就成为夫妻,至于夏侯夫人家中的亲戚,张飞也不敢见,也不可能见,张飞更加不愿意见。

夏侯渊

所以,对张飞来说,他忠心的是刘备,考虑问题也是从刘备的角度来考虑的,如果俘虏了夏侯渊,从人才的角度来说,夏侯渊是曹魏政权的方面军司令,也算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虽然有白地将军的称呼,但夏侯渊的军事才能也不会差,再加上与张飞又有这一层关系,因此张飞最希望夏侯渊投降,甚至还会鼓动自己的妻子来劝降。

但是,这事不取决于张飞,而取决于夏侯渊的态度,夏侯渊如果不愿意投降,选择死的话,没人能改变他,张飞也不能改变,所以有没有这一层关系,夏侯渊的结局如何,都是取决于夏侯渊自己,而不是别人。

夏侯渊战死沙场

如果俘虏夏侯渊的话,刘备在整个事件中,应该是会持中立的态度,同时也是看夏侯渊的态度行事,如果夏侯渊愿意投降,那么以刘备的性格来说,他会接纳夏侯渊的,如果夏侯渊不愿意投降,那么刘备会派人劝降,最终还是不能说服夏侯渊的话,那么刘备就会来一个“挥泪斩夏侯”,这也许是夏侯渊的另一个结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