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摇号现场:寥寥数位家长守在学校门口等消息 手机震动就紧张

图片
7月12日上午,西安民办幼升小、小升初摇号紧张进行。在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门口,只有寥寥数位家长坚持守在学校门口等待消息。“在家里待着心慌,也没事儿,不如来学校看看。”一位家长说。
上午8点50分,郑先生和朋友李先生提前来到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门口,郑先生的孩子要小升初,李先生的孩子幼升小,都是人生的“关口”时刻。郑先生说,孩子的学区学校是高新三中,由于小学班里很多孩子都想摇高新一中,所以也给孩子报了名。李先生的孩子学区学校是高新十五小学,他想摇的是高新二小。尽管在家里也一样收短信,他们还是想亲自到学校门口看看。
尽管学校门口警察、保安云集,严阵以待,但守在门口等待摇号结果的家长只有三四位,与往年需要面试时的热闹景象大相径庭。去年面谈时,华商报记者曾经来过这个校区门口,当时门口熙熙攘攘,水泄不通,每一个孩子带着期盼的目光进去,出来的时候就会被一群家长包围,问分数,问面谈了哪些问题,大家都很紧张,场面十分火爆。
图片
“今年公民办同招,取消面谈,参与民办摇号的孩子少了,所以摇中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希望有好运气。”一位家长说,高新几所民办中小学基本的录取比例都在50%以上,两个孩子就能上一个,希望还是蛮大的,还有的学校报名人数都没满,孩子就当是直升了。
“今年升学情况还是好一些,去年光面谈就给孩子报了好几个班。”现场一位等待接孩子的高新一中学生家长说,去年孩子参加了面谈,大人小孩都紧张,提前给孩子报了好几个面谈培训班,幸好面谈上了。今年的孩子不用受这个紧张了,新建了很多新学校,选择也更多一些。如果公办学校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相信民办学校会继续降温。
图片
尽管在学校门口闲谈,但家长们的心情还是十分紧张,不断地刷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微信公众号的信息,但一直显示“暂未开放”。根据往年家长给的指导,他们以为9点半就能收到录取信息,没想到信息一直不来,手机每震动一下,就不由紧张一下,中间还不断有亲朋好友关心的信息,孩子上学问题大家都格外关心。上午10时20分许,家长李先生首先收到了公众号的短信,但结果很遗憾,他的孩子“未被电脑派位录取”。“要是把‘未’字去掉就好了。”李先生尽管微笑着,还是抵不过心里的遗憾,在给家里汇报过这个坏消息后,黯然离去,剩下的郑先生不由得更紧张了。现场另一位家长说,先公布幼升小的结果,小升初的可能要到中午了。尽管已经等待了一早上,家长的选择还是继续等待,仿佛守在学校门口,离名校梦就更近一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邓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