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夸下海口百天后打自己脸 终于戴上口罩却被网友讽刺:摆拍吧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冯茵伦
美国新冠肺炎单日确诊数再创新高,累计确诊数已超323万例。总统特朗普曾信誓旦旦称 “No Mask(不戴口罩)”,但在夸下这句海口的第100天,他打了自己的脸。
图片
据白宫记者团和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1日,特朗普前往华盛顿郊外的沃尔特·里德军事医院,探望受伤的美军官兵和照顾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当他走进医院入口时,戴上了印有总统印章的黑色口罩,与此同时,他身边的随行人员也均同步戴上了黑色口罩。
从现场媒体拍摄的视频画面来看,远远走来的特朗普一行人,面色十分严肃。特朗普曾表示,自己戴口罩的样子像“独行侠”。
图片
特朗普首次戴口罩的消息一出,就迅速成为各国话题。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白宫记者本·特蕾西忍不住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写道:“照片来啦! 几个月以来一直淡化戴口罩的重要性,这张照片绝对是摆拍。”
有美国网友在评论里说:“我的老天!这简直是个大新闻!” “我们是不是应该鼓掌欢呼?花了5个月时间才戴上口罩。”更有网友讽刺说:“他现在看起来好看多了,应该把整张脸都遮上。”而在中国,网友的一句“他终于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也被频频点赞和转发。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多家美媒报道指出,这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在镜头前戴上口罩。这无疑给那些不愿戴口罩的美国人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
据白宫记者团透露,特朗普当天从白宫出发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他探视时可能会戴上口罩。“我认为在医院这种特殊的环境里,你要和很多士兵交谈,有的还刚从手术台上下来。所以我觉得在这戴口罩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他强调,“我从来没有反对戴口罩,但我认为戴口罩是看时间和场合”。
就在此前的9日晚,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也曾用相似的理由,预示将戴上口罩。
图片
双重强调,意味着对特朗普来说,佩戴口罩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民众等各方认为,特朗普是导致当地疫情持续爆发的主要责任人。有分析认为,随着自己的支持率持续降低,疫情蔓延到共和党选民众多的州,为大选焦头烂额的特朗普不得不改变口风。
CNN报道称,特朗普同意在公共场合戴口罩是其助手强烈“恳求”的结果,他们敦促总统为其支持者树立榜样。
在5月底,特朗普前往密歇根州视察一家福特工厂时,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发现偷戴口罩。但在面对镜头时,他又摘掉了。当被问及原因时,他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在没有相机的地方戴了,我就是不想让媒体开心”。 本月初,特朗普首次表示他支持民众都戴上口罩。他表示,“我绝对支持戴口罩,我觉得戴口罩挺好”。
图片
美国出现新冠疫情之初,领导人和卫生官员多次乐观表态称已“完全控制”疫情,认为普通民众感染风险很低,不要求或鼓励通过戴口罩来防疫。即便成为全球第一疫情国,联邦政府也迟迟不愿支持戴口罩。
白宫3月中旬发布的应对新冠疫情指南,并未提及戴口罩。个别高官甚至放话呼吁民众不必购买口罩。直到4月初,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才在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的简报中,建议民众佩戴遮面物。
4月3日,特朗普发表“拒绝戴口罩”这一宣言。当时,他表示,这是自发性行为,没有必要跟着做。“虽然CDC这么建议,但我不会这么做。”
此前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这样的坚持,是为了迎合强调个人自由和选择的保守派选民。与“戴口罩的拜登”截然相反,成为各自抗疫立场的“形象标签”。
美国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拉马尔·亚历山大曾在一场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无奈地说,戴口罩这一简单且能救命的作法在美国被政治化,“支持特朗普,就别戴口罩,反对他,就得戴口罩。”
“不戴口罩不是强大的标志,也不是政治立场的标志。”新泽西州州长菲利普·墨菲说公开表示,“不戴口罩是自私行为,就这么简单,标识着你自我感觉良好,实际上却在害别人。”
图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11日18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3228884例,死亡134600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59273例,新增死亡715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过去一周美国两次创下单日新增病例记录,其中10日单日新增66627例。目前美国的确诊病例数超过了21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和美属波多黎各的人口。
一位卫生专家警告说,如果当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美国将会进入“历史上最不稳定的时期之一”。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7月10日,被称为“英国版特朗普”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参观伦敦商店和外卖店店铺时,也戴上了蓝色口罩。
英媒指出,这是他首次在公众场合佩戴口罩示人。
目前,英国政府针对疫情的政策不断调整,鲍里斯·约翰逊呼吁在家工作的人重返工作岗位,并表示可能会出台更为严格的口罩佩戴规定。
截至当地时间7月11日18时20分,英国累计确诊288953例,累计死亡447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