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有残疾的边巴次仁:勇敢前进,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身有残疾的边巴次仁从自卑到创业成功,他相信——勇敢前进,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初见边巴次仁,他穿着传统藏族服饰,脸上满是笑容。谁曾想曾经的他因身体的缺陷而十分自卑消极。

边巴次仁,1990年出生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小时候,因长期营养不良,边巴次仁身体出现病变,个子矮小,看到自己的身体缺陷一年比一年明显,他很自卑。“那时候,我常常抱怨为何上天对我如此不公,给我一个这样的身体。”边巴次仁说。

2009年,在江洛康萨社区居委会和爱心人士帮助下,正在上初中的边巴次仁成为日喀则市诺倍儿童福利院的一员。

在福利院,边巴次仁遇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老爸”和“导师”——福利院院长尼玛次仁。

边巴次仁说:“我们不是老乡、不是亲戚,但他一直是我们的‘老爸’。他常常给我做思想工作,在生活上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让我觉得自己不再孤独。”

尼玛次仁不仅是福利院院长,也是日喀则市“四讲四爱”宣讲员。尼玛次仁为了鼓励边巴次仁振作起来,经常带他下乡宣讲。边巴次仁说:“以前‘老爸’带我下乡宣讲,但我因为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不愿意出现在人前。这时候,‘老爸’就会向大家夸我学习成绩好,介绍我身上的优点,帮我一点点建立自信。”

“老爸”的鼓励和教导没有白费。边巴次仁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此后,他坚持完成学业。由于他的藏文成绩优异,2013年,他在就读的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了藏文文学社团。从创立至今,社团培养了两千余名藏文爱好者,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和学生们的尊重,也给边巴次仁带来了更多自信。

2015年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期间,他又创办了大学生禁毒防艾志愿者协会,并义务参加大学生健康教育文艺下乡活动,获得“全国新东方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这是令边巴次仁最骄傲的一件事。

2017年大学毕业后,边巴次仁回到日喀则创办了西藏喜格萨珠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珠峰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大学生创业优秀奖”,同年还担任西藏净祥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创办公司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边巴次仁笑着告诉记者。

“有一次我去跟别人谈生意,对方看到我的样子不太相信我,但我不想放弃,我要凭自己的力量走出去。我一直给自己加油打气,用真诚和实际行动打动了对方,后来生意顺利地谈成了。”谈起创业的坎坷,边巴次仁说。

公司赢利之后,边巴次仁主动联系了2户贫困户作为结对帮扶对象。他也常常抽时间去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户。

“社会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是公益的受益者,也希望能传承‘老爸’的公益精神,尽我的绵薄之力为别人做点事。”边巴次仁如是谈着他的公益初心。

边巴次仁还积极向“老爸”尼玛次仁学习,用宣讲的方式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群众。边巴次仁多次受邀深入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定日县、昂仁县、拉孜县等地开展“四讲四爱”“转变大学生及家长就业观念”等主题宣讲活动180余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你是谁,你自己说了算。做人要有梦想、要常怀感恩之心;在遇到困难时不低头,勇敢前进;不管命运如何,都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边巴次仁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耿锐仙 通讯:索郎旦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