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万名学子毕业,校长寄语“担当是首先要具备的品质”

“未来已来,逐梦前行。”3482名本科毕业生、5951名硕士毕业生、1033名博士毕业生,一场毕业典礼在盛夏时节到来。
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闵行校区胡法光体育场举行,三千余名毕业生亲临现场,其他应届毕业生通过直播在云端相聚。
图片
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少颖 图
“担当是你们首先要具备的品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向万余名毕业生表达祝贺,并教诲道,“担当是你们首先要具备的品质”。
林忠钦以570名交大援鄂医务工作者的故事告诉大家,“担当,就是关键时刻要站得出。”他说,“世间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身为交大毕业生,我希望你们内心深处时刻葆有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和从不犹疑退缩的勇气。”
“担当,就是攻坚克难要拿得下。担当需要勇气,更加需要知识和能力。”林忠钦讲述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挖泥船”项目的故事,告诉毕业生,“国家的发展从来不是等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拼出来、干出来的。”
“担当,就是人生之根要扎得牢。只有在扎根中生长,才能真正成就大器之才。”林忠钦以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学长、校友黄旭华院士的故事鼓励毕业生,“既要有一时之担当,更要有一生之担当,为国家而担当。”他提到,“当下,国家的发展亟需前沿科学领域的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的提升,更加迫切需要你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根扎住,把根扎牢,把根牢牢扎在祖国大地上。”
图片
拨穗仪式。
致辞最后,林忠钦向毕业学子送出了他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的共同寄语,希望大家“坚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团结合作”,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此外,林忠钦代表学校承诺,错过今年现场毕业典礼的学子可以在今后任何一年申请返校,弥补遗憾,“在明年125周年校庆之际,母校也将设立2020届专属毕业纪念服务,永远为你们守候。”
图片
典礼最后,学校放飞气球。
“我们迫切需要解决全球挑战的灵感与方案,我们必定要携起手来,共同寻找答案”“相信你们定能克服前路艰难,成为更强大的自己”……耶鲁大学、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高校校长和大学联盟领导也通过视频送来祝福。
图片
留学生抛起学位帽。
“让自己变得更好成为了习惯”
时隔大半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郭颖重返校园,一下飞机,她便对熟悉的环境感到亲切。
工作之后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对郭颖来说,回到学校,见一见导师和同学,感觉又像回到了读书的时候,“回来之后还是觉得自己仍是交大的一份子,感谢学校给我们的这份存在感。”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交大没有忘记任何一个人,深深爱着每一个学生。”
如今,郭颖已成为一名高校老师,她时刻要求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永远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已经成为了习惯,这也是交大带给我的。”她笑着说,“希望自己能为交大争光,不给交大丢人。”
当天是李秦超在上海的最后一天。
他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如愿来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
最后一个学期身在湖北家中,他克服了压力和困难,如期完成学业。他告诉记者,“导师非常关心我们,每周都开会跟进情况,最后论文完成得也挺不错的。”
李秦超说,回学校后和同学、好友聊过往、聊未来。“之后大家会升学、去计算机行业、准备二战考研等等,大家都挺不容易的,但是未来的理想都非常远大。”
李秦超还是一名国防生,团结的团队也让他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毕业了,大伙准备吃一顿散伙饭。
学业之外,国防生每周要保持两次以上的训练,一学年有一次大集训。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李秦超感叹“相当辛苦”,不过,不断设立、追求新的目标是他的习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不断让自己突破舒适圈,在奋斗中享受当下,着眼未来。”他说。
接下来,他会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而后参与定向工作。“其实目前大部分愿望已经实现了,希望下学期开学能够一切正常。”
李秦超的父母在线上分享着孩子毕业的欣喜,还邀请亲朋好友一同观礼。李秦超打算参加完毕业典礼立刻回到他们身边,“在人生这个重要时刻,还是想要父母的鼓励和陪伴。”
图片
家长为毕业生拍照留念毕业。
“帽子要不要收起一点,往前站一点。”另一边,刘女士正在毕业典礼现场为儿子拍照。
对密西根学院本科毕业生刘张奕来说,家长的满满祝福和支持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本科这四年,妈妈给了我很大的独立空间,让我自己去探索想做的事情。我相信未来她也会不断支持我,感谢她这么多年来一直的支持和陪伴。”说完,他害羞地对母亲刘女士比了心。
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届毕业生其实很不容易,想对儿子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勇敢、坚强地去面对,乐观、积极地面对今后的生活。“接下来的路,我会尽最大努力支持他走下去。”
李先生和太太则给女儿准备了一束玫瑰花,表达喜悦的心情。谈起对女儿的希冀,李先生笑称,“当然希望她接下来读书越来越好。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身体好,其他过得去就可以了。”
今年,一万余名学子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奔赴祖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疫情期间,学校创新“在线教学”,2020届毕业生完成学业、如期毕业。
原本应分别举行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合二为一。学校用中英文两种语言,通过20余个平台,全球直播了这场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