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还有一次机会调整亚冠名单,阿兰可作为内援入选

7月12日,从自亚足联传来消息称,虽然有关新赛季亚冠联赛竞赛方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仍须视各会员协会国(地区)疫情及人员国际旅行条件等现实因素而定,但为了开赛的顺利,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还是未雨绸缪,将一系列竞赛规定自责提前设计。这其中便包括亚冠联赛报名规则的调整内容。

鉴于目前各会员协会国(地区)疫情对足球界,包括球员合同签定工作的影响,亚足联允许各亚冠参赛队将调整后的参赛球员名单重新提交。这意味着,刚刚以租借形式加盟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入籍球员阿兰得以以中国普通本土球员身份报名参加亚冠赛事。

亚足联按惯例会在年初亚冠联赛开赛前为各参赛俱乐部推出固定周期的报名窗口期。待8强产生后,晋级俱乐部可对报名名单再做一次调整。

不过,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敲定的亚冠重启时间恰好横跨西亚大区各会员协会职业联赛2019-2020、2020-21两个赛季(西亚国家联赛为跨年度赛制)。

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各国(地区)联赛重启后,应按原先的2019-2020赛季球员注册与报名情况完成当季赛事,球员合同终止期应以赛季结束时间为准。

此后,球员才可以前往新签约目标俱乐部效力。此外,受疫情影响,各国(地区)会员协会联赛转会窗口期不同。

考虑到以上情况,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决定,在今年亚冠联赛西、东亚大区赛事先后重启前,各俱乐部均可重新调整报名信息,即要求各俱乐部在比赛重启前一个月重新提交30人的球员参赛大名单,随后在开赛前7天确认30人名单结果。终极报名名单涉及的30人名单较今年2月首次提交名单涉及的30人,可调整最多8人。其中,5人的更换可以籍以各种理由,另外3人可以以伤病原因做调整。

按此新规,由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租借来的入籍球员阿兰就可以补充获得亚冠参赛资格,当然前提是主教练热内西奥认为有需要。

奥古斯托、巴坎布、金玟哉及比埃拉等4人仍将以外援身份代表中赫国安出战亚冠。球队另一名外援费尔南多即便受规则限制,无法参加亚冠联赛,仍有望在中超联赛中亮相。

中超其他3支亚冠参赛队广州恒大队、上海上港队、上海申花队同样可以利用规则,对亚冠参赛球员名单做调整。

需要说明的是,亚足联确认名单调整仅限于各大区小组赛前一个月的那一次,因此4家中超俱乐部需要慎重把握这样的机会。

文/北青体育 肖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