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顶尖中国人才为五眼联盟所用,我们到底流失了多少人才?

改革开放后,为了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加快中国发展,中国开始大规模向发达国家派遣公费留学生,进入90年代随着部分人富裕起来,民间自费留学逐渐成为主流。据不完全统计,自1978年至今,一共有600多万中国人出国留学,这些人有多少回国了?有多少在为西方的富强在奋斗?

根据数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一共有120万人出国留学,归国者仅32万人。随后回国率逐年上升,近几年已经达到了80%左右,近两年随着国外形势对中国人越来越不利,归国者可能达到85%左右。

按照上图归国率,600多万留学生,平均归国率应该在60%左右,还留在国外的留学生大概有250万左右,其中在五眼联盟的就达200万之巨!有人会说情况不是很糟糕啊,大部分人都回来了!但实际情况并不像数据显示的那么简单!

1、早期精英归国率只有30%

不像现在留学生鱼龙混杂,2000年之前留学生95%是中国的精英分子,是大学里最厉害的1%,中国现在最著名的学者几乎都是那段时间出国留学的,而2000年之前留学生平均归国率估计连20%都不到,这流失的几十万人堪称精英中的精英,很多都成了西方高级科技人才。

2、真正的人才回来的少

2010年后随着中国人收入提高,留学成了比较平常的事情,中产阶级热衷送子女出国,留学生质量大幅下降,很大一部分人纯粹是出国镀金、混文凭。近些年中国留学生的丑闻层出不穷,也证明了整体质量的下降。现在虽然归国率上升到了80%,但真正的精英恰恰在那没回来的20%里!有真才实学者会被刻意挽留,而滥竽充数者想留别人也不要。所以,人才没回来多少,鱼虾倒是全回来了。

3、中国人才流失触目惊心

圈子里传说,在美国的北清人达数万之多,而北大清华改革开放以来总的出国留学人数也就五六万,去掉去其它国家的,也就是说北大清华赴美留学的人八九成没回来!越是好的大学回来的比例越低,越是野鸡大学回来的比例越高!

4、中国人才成了“五眼联盟”人才宝库

五眼联盟承包了中国留学生的80%,五国的在读中国留学生总数超过100万,其中美国70多万,澳大利亚20多万,加拿大和英国也各有十几万。中国留学生每年向五眼联盟缴纳的学费就达数十亿美元,加上日常生活,每年可为五眼联盟创造数百亿美元GDP!而五眼联盟却是最仇视我们的,打压我们最狠的,这令很多人情感上难以接受。

中国人才为何不回来报效祖国?

1、虚荣心作祟

很多留学生认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国外留学如果再回到国内就是混的不好,是非常没面子的事情,见了亲朋好友也抬不起头来,为了面子死撑着也要留在国外。这类人在留学生里的比例不低,有些极端的甚至在美国刷盘子当服务员也不回国。

2、金钱的诱惑

不可否认,发达国家工资水平确实高于中国,美国五大科技企业技术人员平均年薪在50万美元左右,高于国内同等岗位。

3、国外竞争压力小

美国大学里学习理工专业的主要是中印两国留学生,美国本土人才更倾向于学习文科专业,因为理工专业太难,尤其是英语中的专业词汇是非常复杂的,普通美国人根本没毅力学下去。美国各大院校理工专业留学生比例已经达到50%,课堂近一半是亚裔面孔。理工专业的中印留学生,只要成绩好,是非常抢手的,就业竞争压力小,不愁找不到高薪工作。硅谷华人技术人才的比例已经达到15%,远超华人占美国人口1.4%的比例。

4、美国对人才有巨大吸引力

美国对高素质留学生敞开大门,绿卡相对容易获得。其次,美国是世界科技最强国,大部分专业研究走在世界最前沿,对从事科研的人来说在美国就是站在珠穆朗玛峰顶,它山皆不入眼!加上美国地广人稀,环境良好,经济发达,对很多人确实有巨大吸引力。

5、国内科研体系存在问题

国内的科研体系也存在很多问题,制度僵化、创新氛围不强、人情世故复杂,让很多人才不适应。而且国内科研机构也有崇洋媚外倾向,喜欢外国人胜过本国留学生,给留学生提供的平台不够多,发展机会少,也是影响人才归国的重要原因。

总之,既要吸引人才归国,也要改善自己的问题,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未来中国不仅要吸引留学生归国,也要吸引外国人才为我所用,人才无国界,谁用就是谁的!

声明:留学生出国、归国并无权威数据,本文数据也是各渠道(主要是国家级通讯社报道)综合而来,本人只能尽最大努力接近真实,但无法保证绝对准确,请勿吹毛求疵。

城市、经济、科技、地理、人文,欢迎关注猴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