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戴起了口罩?

CNN指出,特朗普的助手们希望总统佩戴口罩可以鼓励他的支持者们都佩戴口罩。特朗普的竞选团队现在也“强烈鼓励”参加竞选集会的支持者佩戴口罩。不过,特朗普助手指出,总统仍不支持将佩戴口罩变为一项强制政策。

美国疾控中心(CDC)向美国人民发出戴口罩建议的99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戴上了口罩。

当地时间7月11日晚,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一家军方医疗机构看望伤兵和一线医护人员时,戴上了口罩。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

有网友评论称,特朗普终于“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反抗了几个月、曾坚持拒绝戴口罩的特朗普为何突然屈服,戴起了口罩?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我从未反对戴口罩”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11日晚,特朗普从白宫乘直升机前往马里兰州的沃尔特·里德军事医院,看望受伤的美军官兵和一线医护人员。

在出发前,特朗普在白宫草坪上对记者称,“我可能会戴上口罩。我认为在医院这种特殊的环境里,你要和很多士兵交谈——有些可能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这时候戴口罩是很棒的一件事”。他还强调,“我从未反对戴口罩,但我认为需要看时间和场合”。

随后,特朗普被拍到戴着口罩和随行人员在该医院内走动,他的随行人员也全部戴上了口罩。不过,特朗普戴口罩时并未发表言论。

对于特朗普终于戴起了口罩,网友们却并不买账。

有网友讽刺称,“特朗普等了四个多月、直到13.4万美国人民死去,才终于戴上了口罩”。

还有网友抨击特朗普,“我向你们保证,特朗普戴上口罩的唯一理由是,他可以通过这一点卖更多口罩、赚更多的钱”。

特朗普此前几个月一直拒绝佩戴口罩,唯一一次被发现戴上了口罩是在5月份视察一个福特工厂时,然而他在会见媒体前就把口罩摘下了,说“不想让外面的媒体感到高兴”。

特朗普拒绝戴口罩的“借口”也非常多,包括他本人和他接触的人都会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戴口罩看上去很可笑、会影响他连任等。

一直到本月初,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软化了态度,称他“完全支持佩戴口罩”、“戴口罩挺好”。他还称自己在必要时会戴口罩,“戴上口罩的自己看起来像独行侠”。

特朗普戴上口罩的原因有哪些呢?

助手的不断“请求”?

据CNN报道,特朗普终于同意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很有可能是他助手们不断“请求”的结果。近段时间以来,特朗普的助手们多次请求、劝说特朗普出行时佩戴口罩,为他的支持者们树立榜样。

一名总统助手称,他们劝说了总统一周多的时间,包括各种“协商、请求”,以让特朗普在周六的行程中佩戴口罩。这也是为了让特朗普鼓励他的支持者们佩戴口罩,因为在此前的竞选集会中,大部分特朗普支持者都未佩戴口罩,这引发了疫情再次扩散的担忧。

7月9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谈到前往沃尔特·里德医院的行程,称“我进入沃尔特·里德时应该会佩戴口罩。当你处在医院中,这才是恰当的”。他表示,“我对戴口罩没问题。但我不认为在经常接受检测、你周边的所有人也接受检测时,会需要口罩”。

7月10日,特朗普再次在采访中表示,他在医院中会佩戴口罩,“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难”。7月11日,他终于在公开场合戴上了口罩,并同意让媒体进行拍照录像。

CNN指出,特朗普的助手们希望总统佩戴口罩可以鼓励他的支持者们都佩戴口罩。特朗普的竞选团队现在也“强烈鼓励”参加竞选集会的支持者佩戴口罩。不过,特朗普助手指出,总统仍不支持将佩戴口罩变为一项强制政策。

因为愈发严峻的疫情?

推动特朗普终于戴上口罩的,或许还有美国愈发严峻的疫情。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近几天内,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万例,达到了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7月9日,单日新增6.3万例;7月10日,单日新增6.6万例;7月11日,单日新增6.1万例。累计而言,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24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3.4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图

据CNN报道,美国已有33个州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上升趋势,超过一半州暂时中止重启计划,一些地区重新关闭餐厅酒吧等室内场所。此外,至少20个州强制要求民众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包括共和党控制的得克萨斯州。得州州长阿伯特10日表示,若是民众不佩戴口罩,得州或将面临第二轮封锁。

事实上,美国早在4月初就意识到了佩戴口罩对控制疫情的作用。美国CDC于4月3日发布建议,呼吁美国人民在公开场合遮挡住口鼻。然而,特朗普当时表示,他不会佩戴口罩;白宫疫情应对小组负责人、副总统彭斯最初也一直反对佩戴口罩。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7月1日在接受NPR采访时曾表示,疫情暴发之初政府官员关于佩戴口罩的“混乱信号”,导致民众对于戴口罩一事非常困惑,很多人到现在仍然拒绝佩戴口罩,这也使得美国政府疫情应对缓慢。

牛津大学教授Trisha Greenhalgh对BBC表示,现在绝大部分科学家都“被证据说服”,认为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可以减少传播。

出于政治考量?

还有美媒认为,特朗普终于戴上了口罩,或许是出于政治原因。

从4月份开始,是否戴口罩这个公共卫生议题就成为美国一项政治议题。民主党人大部分都支持佩戴口罩,但共和党人大都反对。

特朗普还曾多次讽刺民主党2020年候选人拜登佩戴口罩,称戴口罩的记者只是出于“政治正确”。拜登等民主党人则多次抨击特朗普不佩戴口罩,称其做出了错误的示范。

据《纽约杂志》报道,在特朗普首次公开佩戴口罩后,他的竞选团队成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特朗普佩戴口罩的照片,配文“拜登,晚安”,“乔·拜登完了”。报道称,他们似乎认为,特朗普佩戴口罩能够增加他获取连任的可能性。

拜登团队也不甘示弱。拜登的发言人安德鲁·贝茨11日发布声明称,特朗普总统“浪费了四个月可以鼓励民众佩戴口罩的时间”,而拜登“从最开始就做出了榜样”。“唐纳德·特朗普几个月来一直忽视医疗专家的建议,反而将佩戴口罩政治化——而佩戴口罩是我们阻止病毒扩散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

近段时间以来,特朗普的支持率出现下降。多个民调显示,全国范围内,特朗普的民调要落后拜登至少10个百分点,这使得特朗普争取连任出现危机。

据CNN报道,特朗普的一些顾问认为,面对当前情况,特朗普佩戴口罩将是最容易被美国大众接受的一步,而这或许可以弱化民众对政府疫情应对的不满。

文/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