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学钢琴的注意要点:“趣理练学悟”懂得这5点,学琴很容易

钢琴这几年的传播程度,越来越广泛了。前不久“神仙姐姐”李若彤还在某社交平台发布动态:如果小时候妈妈没那么忙,就会有多余的时间培养我音乐造诣,说不定我今天也能真的懂得钢琴呢。下面网友都回复:现在学习也不迟。

的确,钢琴的学习并没有被限制在任何年龄,只要想学习钢琴的人,并没有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郎朗,只是希望自己能有个乐器特长。钢琴一定是首选乐器,并且是适宜各个年龄阶段的乐器。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喜欢音乐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选择学习的乐器首选也是钢琴。

中老年人学习钢琴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 兴趣与喜爱心理

选择学习钢琴,一定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这个条件学习钢琴,到了四五十岁的年龄想有一技之长的时候,选择了钢琴。在学习钢琴之前,一定要坚信自己是对钢琴充满热爱的。不然,很多成人培训机构,叔叔阿姨们学着学着钢琴就放弃了,因为他们发现,练琴比带小孩还要困难。

所以在开始学习之前,要确定自己一定是热爱钢琴的。

二 学习基础乐理

乐理本身与钢琴有密切的联系,很多人对乐理是一窍不通的。这个时候就要学习一些基础的乐理知识。不要担心自己学不好,学不会。基础乐理知识一般都是非常简单的。

尤其是想要弹奏更多曲谱的中老年朋友,长期学习钢琴建议学习五线谱。所以五线谱的基本乐理知识都要作为了解。时间长了,其实就发现五线谱没有那么可怕。

如果是坚持喜欢看简谱的,也要对简谱的一些标注作为了解。毕竟简谱也有很多难点知识。还有基本的钢琴相关的踏板,伴奏和弦的问题,弹奏钢琴的节奏,指法,手型,都要严格遵守。

三 坚持一定的频率练习

学钢琴最怕的就是,勤练了一个月,然后又一个月都没有时间练琴。要知道每天练琴十分钟,一天练琴三小时,隔了十天有练琴三小时,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家里有电钢或者钢琴,最好能坚持每天练琴。如果家里没有需要到外面练琴,那至少频率最好一周至少三次,每次大于一个小时时间练琴。

四 教材与学习渠道的选择

是否能够自学?答案是可以。兴趣学钢琴,都可以通过自己平时看钢琴教材,看一些教学视频和教学文章的积累去自学钢琴。

钢琴没有想像的那么难。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弹琴一定都是选择一些耳熟能详的,自己喜欢的音乐。这就更容易学习了,在弹奏中只要能把音找准,后面的节奏与强弱快慢再依照范奏去练习,基本上一个月能学会一首简单的钢琴曲。

五 培养即兴伴奏的能力

即兴伴奏的弹奏方法在当下很流行。有的时候简单的认识常用的伴奏和弦,基本上边弹边唱就能做到了。要多看,无论看视频还是看文章,都要把看到的记录下来,装在自己脑子里去领悟。 有兴趣的想学钢琴的朋友,都可以关注我的文章, 会更新更多学钢琴的知识,经验分享。

总结一下中老年朋友学习钢琴注意要点:有兴趣、学乐理、坚持练琴、可自学、培养即兴能力。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学好钢琴。

更多【钢琴】【音乐】内容分享,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