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黔南这里的二千多亩蓝莓熟啦!

七月

蓝莓成熟的好时节

在平浪镇

2000多亩蓝莓基地

果实挂满枝

采摘正当时

走进平浪镇花果山蓝莓基地,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果香馥郁的“蓝色”果实。蓝莓也叫越橘,号称“水果之王”,具有明目及增强机体免疫等功能。

2011年,该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并发展种植蓝莓2000多亩。2013年开始挂果。每年6到8月的丰采期,不管刮风下雨,山头树间,这里总能看到当地采摘工人忙碌的身影。

在蓝莓基地里,劳务报酬是统一支付的。这些来自四邻八寨的采摘工人,不用跑远门,就能靠采摘蓝莓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基地负责人莫廷霞介绍,现在有100多人在这务工,平时也保持在60至70人的样子。今年的蓝莓产量预计有望突破200吨,产值400万元左右。

除了少部分鲜果用于零售外,七成蓝莓经冷冻后运往省外,以公司+基地模式运营,延伸了产业精深加工,破解蓝莓销售僵局。

近年来,该基地还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蓝莓成熟期间,这里不仅能看到采摘果实的群众,还会迎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三五成群的游客,沉浸在采摘的乐趣之中,提着篮子穿梭在树丛里,摘蓝莓,尝鲜果。

从六月中旬以来,这里每天游客接待量平均都在20人次左右,当地蓝莓园产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初显雏形。

莫廷霞说,现在最主要是把蓝莓种好,未来如果交通好的话,打算走生态旅游路线,搞点民宿,带领村民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