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44位家长亲临电脑随机派位现场 全程目睹后直呼“放心了”

图片
按西安市教育局统一安排,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工作7月12日上午9:00开展。
12日早上8点,华商报征集的44名家长代表来到新城区西安爱知中学,见证2020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全程目睹电脑派位,家长们纷纷表示,以前对“摇号”不了解甚至有误解,全程观摩下来之后,真正感觉到公开、公平、公正,完全放心了。
华商报征集50名家长,44位现场审核通过
受新城区教育局委托,《华商报》共邀请50名学生家长代表在西安爱知初级中学全程监督、参与新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全过程。
12日早上8时许,家长们陆续到达西安爱知中学门口,华商报通知的50位家长中,有1人因为个人原因无法抵达现场;有2人因为带着孩子,孩子无法进入现场而放弃入场资格;还有三人证件审核未通过无法进入。经过现场公证人员审验证件,44位审验通过的家长进入学校。
进入现场之前,问及关于电脑派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家长李女士说:“还是最关心摇号的过程是否公平、公正,摇号的环节有没有瑕疵?很荣幸能作为家长代表亲临摇号现场,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图片
戴口罩、测温、扫码 疫情下的“摇号”注重防疫措施
按照工作人员对统一要求,所有参会者须佩戴口罩,经过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程序,方能进入“摇号”现场。
上午9点,新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新城区教育局负责人首先就派位规则、准备情况进行说明,工作人员就突发事件处理预案进行了说明。
“如果出现电脑死机、停电等意外故障,正在进行的电脑派位工作暂时停止,录取结果作废,等设备正常之后重新录取;如果出现打印机故障,那么之前打印的文件作废,重新打印,电脑录取结果依然有效。”
随后,在纪检监察人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学代表,44位学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的监督下,电脑随机录取工作正式开始。公证员向现场技术人员提交贴有专用标志的电脑,另一台电脑用于上传随机录取结果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系统,技术人员、公证人员现场面向公众检查电脑的清洁性。
图片
家长代表参与电脑随机录取多个环节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体现电脑随机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性,华商报征集的多位家长代表,参与了录取工作的多个环节。
进入现场之前,44位家长代表根据入场顺序随机编号。主持人宣布录取工作开始之后,公证员当众检查开启密封有派位系统和新城区民办小学报名数据的密码箱,确认密码箱及装有派位系统和数据的密封袋密封完好。
随后,主持人宣布,以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方式,抽取一位家长代表上台,启封密封袋取出其中的U盘,交给技术人员。
家长打开密封袋,拿出U盘,工作人员将随机派位系统装入第一台电脑中。现场确认无误后,工作人员随后再抽取家长编号,邀请另一位家长代表上台将另一U盘插入电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点击鼠标导入报考数据。数据检查无误后,将使用的U盘交还公证员。
图片
两所小学、三所中学电脑随机录取3185名学生
随后,让人心情紧张的民办小学随机派位工作正式开始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城区有4所民办小学:西安新知小学、西安黄河实验小学、西安建大华清小学、西交康桥紫薇东进小学。3所民办中学: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西安汇知中学、西安行知中学。
按照规则,西安建大华清小学、西交康桥紫薇东进小学两所学校,因网上报名人数未达到电脑随机派位招生计划数,分别直接录取41名和94名学生。因此,12日参加电脑随机录取的学校有5所,分别为:西安新知小学、西安黄河实验小学、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西安汇知中学、西安行知中学。
首先进行的是西安新知小学的派位,“现在抽取家长编号,由家长对报名的学生重新排序。”主持人宣布后,三位家长上台依次上台点击鼠标,对该校的学生报名数据进行三次随机排序。紧接着,再抽取一名家长,上台点击“随机录取”按钮。就这样,在大家的监督下,几秒钟时间,电脑系统就从网上报名的417名学生中,录取了360名,西安新知小学正式随机录取派位结果出炉。
随后,采用和西安新知小学同样的方式,西安黄河实验小学(报名475人,录取225人)、西安爱知初级中学(报名1640人,录取1200人)、西安汇知中学(报名1022,录取900人)、西安行知中学(报名719人,录取500人)的电脑随机录取依次进行。
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两所小学、三所中学电脑随机录取3185名学生。
图片
录取结果刚一上传 校外传来尖叫声
5所学校的录取结果依次出炉之后,工作人员先通过大屏幕公示派位结果,随后当场打印录取结果后交给公证员。
接下来,就要进行“发短信”的环节了。在现场公众监督团监督下,工作人员将1号电脑系统中的派位结果,通过公证员提供的U盘,拷贝给第二位工作人员,通过第二台电脑上传至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
当录取结果上传至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的同时,就意味着,家长的手机上就收到了电脑派位的结果。录取或者未录取,家长就能知道答案了。
华商报记者留意到,工作人员点击上传录取结果按钮的同时,西安爱知中学门外就响起了尖叫声,收到录取成功结果的家长忍不住蹦跳、大叫,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
整个录取工作结束后,公证员现场封存相关电脑和U盘备查,并发布公证词,监督团成员代表、新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及招生学校负责人在招录名单上签字确认。
图片
家长声音——
亲历“摇号”过程 打消了心里的疑虑
作为家长,亲历“摇号”,有什么感受呢?来自黄河小学五年级的家长代表王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参加这个活动之前,对于’摇号’,确实是有很大的疑虑,想着摇号是不公开、不透明、不公平的,作为一个普通家庭,非常担心孩子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全程参与进程之后,确实是打消了我的疑虑和顾虑,我感到非常满意,这个过程是完全公开、公正的。”
“其实我一直很关注这个摇号的事情,报名数据公布之后,就明显能够看到,今年的报名人数相比去年减少了很多,从一方面来说这是我们近年来公民同招政策的一个引导结果,但我更认为这是我们西安市教育局这两年提升基础教育、不断的促进教育均衡、不断的建设好我们家门口的学校的一个必然的结果,我相信这个工作会做的越来做好,我要给新城区教育局点个赞,确实做的非常好。”
不放弃努力 在哪都能成功
王旭说,他在现场还有一个感受,明显的能够感受到,就是参与活动的家长,妈妈比较多,爸爸比较少,说明父亲参与孩子教育并不充分,“在此我也想呼吁一下更多的家长,我们大家要共同的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因为教育不仅仅是政府和教育局的教育,更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教育,也是我们全社会的教育,如果大家能够都参与其中,我相信我们的教育会越来越好。对于参与摇号的家长,我想说的是摇上固然是好事,家长高兴激动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对于没有摇上的家长,我想说的是,我们西安市近年来的公办教育是越来越好了,不要气馁,我们再共同努力,与孩子共同成长,也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我们才会更优秀。”
西一路小学五年级的家长代表王晓梅说:“今天我以家长代表是身份来参加民办学校幼升小,小升初的摇号,在现场看让我对摇号上学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有了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我的孩子明年就要小升初了,所以我看到这个现场之后,打消了我的一些疑虑和焦虑,我对明年的摇号充满了信心,当然也会有没有摇上的情况,但是我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给孩子应该多增加信心,努力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金子到哪儿都是会发光的,如果没有摇上,公办的学校也是很好的,只要你肯努力,在哪儿上都是会成功的。”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薛如梦 谢文青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