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隔12天,怀化再战洪魔护百姓

原标题:再战洪魔护百姓

——怀化市防汛救灾掠影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赵志高

△7月10日,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洪江区桂花园乡洪高线查看道路损毁情,督导防汛抗灾工作。(杨智伟 摄)

仅隔12天,强降雨再次卷土重来。

从7月7日开始,怀化再次遭受强降雨袭击。截至7月12日,全市13个县市区、13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生命至上,百姓至上。怀化市委、市政府再次吹响了集结号,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中心,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保持临战、决战状态,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抗灾工作。

以党员干部的高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高安全指数。在迎战这轮强降雨中,该市紧急安全转移群众1.45万余人,实现了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一坝的目标。许多党员干部勇救群众的感人故事,在群众中口口相传。

“人墙”接力,帮助群众脱险

△7月9日,洪江市岩垅乡江丘村转移被困群众。

7月9日,洪江市突降暴雨。当天下午3时许,该市岩垅乡江丘村不少房屋被洪水包围,部分村民来不及撤离,被困家中。

险情就是命令。洪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和乡干部第一时间赶赴江丘村,开展紧急救援。

救援队伍到达现场时发现,低洼地带洪水最深处达3米。80岁的钦永玉和其他8名村民在家中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立即投入战斗,将漂浮绳一端固定好,拉着另一端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向被困村民靠近,给村民送去专用救生衣、救生圈等。

救援人员纷纷跳入洪水中,将80米长的绳索拉直,构成一面“人墙”。

“老人家,不要怕,我们会把您安全送出去。”救援人员安慰瑟瑟发抖的钦永玉后,一手抓住绳索,一手抱住被困者,接力将9人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干群联手,勇救被困乘客

△7月9日,芷江楠木坪镇干群联手,勇救被困在车上的乘客。

“是杨干部他们奋力把我们救出来的。”7月12日,芷江楠木坪镇大坪头村村民李从香讲起当天被救的经历,一个劲地夸赞镇干部和参与救援的群众。

7月9日上午,一辆芷江至冷水溪乡的县际班车,途经楠木坪镇桂竹园社区秧田冲组时,车内12名乘客被洪水围困,

“你们几个马上跟我走。”正在楠木坪镇楠木坪社区查看灾情的镇长杨长泽接到群众求救电话后,立即带领镇纪检专干杨昕昀和社区干部杨长清、龙成学赶赴现场。

与洪水竞速,和时间赛跑。途中公路被淹,杨长泽等人弃车冲入齐腰的洪水中,经过半个多小时艰难前行,抵达被困地。

“大家不要慌,我们来救你们了。”此时,洪水已渗入车身内,杨长泽到车旁安慰乘客。

“先用绳索一端固定在客车上,另一端固定在岸边一棵大树上,将救生圈套住乘客后,再将乘客护送到岸边。”制定好救援方案,杨长泽等人分头行动起来。

干部向前冲,群众跟着上。当地热心群众郑德辉、罗文洪、罗宗民、罗宗林加入救援队伍中。随后,芷江凯旋汽车运输公司司机宋宗清、杨顺东也加入其中。干群携手,成功救出12名被困乘客。

双岗盯防,山体大滑坡无人伤亡

△7月10日,交通部门全力抢修省道S322中方县袁家镇流溪垅塌方路段。

9日18时30分,省道S322中方县袁家镇流溪垅段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值得庆幸的是,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

“我们按照市县两级防指的要求,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监测,发现险情,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值守,严禁车辆和人员通行。”中方县政府负责人介绍。

连续暴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为此,怀化市对全市2643个地质灾害点实行双人双岗,24小时盯防,及时预告,有情况及时组织受威胁的群众第一时间转移。

7月12日,在中方镇岩头元村新湾溪水库,村干部正和水库巡查员张松生对坝体进行巡查,查看有无渗漏、异常等情况。

入汛以来,作为“老把式”的张松生每天坚持在水库巡查。他说:“水库位于村里的上游,下游有数百户村民和职教城的师生。人命关天,马虎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