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疆臣之首”之称的直隶总督,为何管不了辖区内的热河都统

热河

直隶

提到清朝的封疆大吏,最有名的当属九大总督,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直隶总督。

直隶总督管辖之地,位于京师重地及周边,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京津冀。后期还兼任北洋大臣,可谓权柄滔天,被称为疆臣之首。

直隶总督,管辖区内的民政、经济、财税和军政(绿营)。但是,并非内所有的地界儿都归他管。其中的热河,直隶总督就说了没那么算数。

▲直隶地图

清军入关后,为了让八旗子弟保留尚武精神,在北京外围,设立了木兰围场。皇帝经常带着皇室八旗,来此秋狝。

这个木兰围场,就在热河(大体是今天河北省承德市)。木兰围场可不仅仅是皇家动物园,它连接着满清的龙兴之地、中原汉地和蒙古诸部。

▲木兰围场

中原汉地是国家重要的经济来源,蒙古诸部是北疆最大的威胁,东北则是满清的退守之地。

清朝的皇帝,尤其是最初入关的几位皇帝,深受游猎文化的影响,其实并不喜欢拥挤的紫禁城,反而更中意天高地阔的热河。

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这里凉爽宜人,风景秀丽,听听承德避暑山庄的名字,就知道这里在夏天有多爽了。

▲承德地图

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在位时间加一起120多年。这爷孙俩,光在热河行宫就呆过66年。嘉庆和咸丰这祖孙俩,驾崩都选在了热河……

皇帝在哪里,中枢就在哪里。所以,热河的地位之高,绝不亚于紫禁城。

于是,在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设热河总管,隶属于内务府,主管热河辖区内的八旗军,热河行宫及寺庙的维护和守卫。

热河当时隶属于直隶的承德府,里面的具体军事安排,直隶总督都无法过多过问。

▲承德市区地图

到乾隆三年(1738年)时,热河总管升为热河副都统,职能扩大,全称有点吓人:管理热河等处地方总管转场办理喇嘛鲁特事务兼管喜峰口路阳站调遣河屯协官兵副都统。把职能都写在官职里面了。

热河的领导基本都是满人担任。毕竟满汉有别,直隶总督后来多为汉臣,皇帝们也不放心,便把绿营的指挥权也给了热河副都统一份。

热河副都统还有一个辖区,连直隶总督都无法管理:喇嘛和内迁蒙古各部的事务。

▲李鸿章,直隶总督,两江总督

嘉庆帝时,热河副都统升为热河都统,正一品!与三殿三阁大学士平级!而直隶总督,正二品,即使加兵部尚书衔,也不过从一品。直隶总督如果来热河指手画脚,很有可能会被打脸。

此时,热河都统的官阶,也是他在清朝最高光的时刻。后来被降为从一品,与挂兵部衔的总督平起平坐。

▲清代职官表(部分)

热河都统的职务也不断扩大,民政、军事、经济一把抓,甚至还有一部分外交职能。

原来蒙古各部王公控制的司法、土地管理权,也都收于热河都统。另外,当地油水极大的工矿业税收,也是热河都统的管辖之一。

热河都统的管辖范围,也扩大到承德府及内蒙古昭乌达、卓索图二盟。

热河都统,成为直隶中名副其实的 "小封疆",也是清廷牵制位高权重的直隶总督的人选之一。

冷翰

出品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