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使叙利亚难民处境越发艰难

叙利亚难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难民群体,仅中东地区的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五国就收容了超过550万人。这其中,约旦是全球第二大难民接收国,截至2019年的统计,约旦登记在册的叙利亚难民数量为66万,其中大部分人在疫情来袭之前就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依靠各种形式的援助维持生计。
图片
△约旦扎尔特里难民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约旦自今年3月开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实施严格的封城宵禁措施,许多难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在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许多援助组织中止其活动,使得难民难以取得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的援助。
行动受限对难民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状况造成了严重影响,在过去的几周里,约旦扎尔特里和阿兹拉克两个难民营的难民心理咨询数量增加了50%以上。
图片
联合国难民署驻约旦代表多米尼克·巴尔奇6月发表声明称,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该国79%的难民已经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该国最近的调查显示,这一数字在过去几个月中有所增加。他补充表示,在约旦陆续开放所有部门后,只有35%的难民能够重返工作岗位。
自疫情暴发以来,联合国难民署已将一次性现金援助的覆盖人数增加了20万人,目前正努力再增加10万,但由于资金有限,仍有大批难民的生活面临重重困难。在约旦,新近确认的49000户脆弱难民家庭中,仅有17000户获得了现金支援。在约旦的大部分叙利亚难民都生活在城镇或村庄,而不是难民营内,其中绝大多数都居住在低收入地区,他们所在的收容社区同样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的报告显示,因疫情影响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的难民数量大幅上升,许多人失去了本已微薄的收入,连食品、药品等最为基本的需求也无法满足,许多家庭无力支付房租,或是背上了额外的债务,此外,童工、性暴力、早婚等其他风险也正在上升。
图片
6月22日,约旦计划与合作部宣布,该国将寻求国际社会提供66亿美元资金,为2020至2022年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援助提供资金支持。同月,约旦非政府组织论坛也发布了在约难民状况和该国对难民援助的相关报告。报告称,新冠疫情的出现使今年与往年“非常不同”。约旦正进入一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时期。声明指出,与其他国家一样,约旦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在疫情产生的健康风险与限制病毒传播的公共卫生措施带来的经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尽管约旦政府应对疫情的方式“必须受到赞扬”,但约旦长期宵禁对社会经济也会造成破坏性影响。该报告还指出需要在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的支持下保持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因此需要大量的补救措施投资。(总台记者 朱云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