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客集团“互联网+医保”战略再下一城

本报记者 许洁

7月10日,健客集团“互联网+医保”布局再下一城。

健客集团投资建设的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方舟互联网医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社局正式签署互联网医院医保定点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诊疗、药事服务、医疗费用结算、数字化慢病管理服务等方面,探索“互联网+医保”创新服务。

图木舒克市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由此,图木舒克市也成为新疆首个医保部门与互联网医院签署医保服务协议的城市。

“互联网医院可以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互联网+医保’、慢病管理行业的领先优势,助力医保部门开展智能监管。从而降低医保支出增速。”健客集团CEO谢方敏表示,医保协议签订后,将以南疆地区健康高危和重点人群为重点,从预防、诊断、治疗、慢病管理、健康促进等多环节、全过程,探索数字化的慢病管理服务,着力提高参保人的健康水平。

图木舒克市医疗保障局金丽君局长表示,健客集团与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为图木舒克市乃至南疆人民足不出户享受一线城市的医疗资源架起了一座互联网桥梁,使人们零距离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和红利。同时,有力推动图木舒克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方舟互联网医院落实了医保在线支付后,将大大满足27万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医保支付就医、购药与健康管理的美好生活需求。

积极推动“互联网+医保”落地

将互联网医疗引入新疆,让边疆患者及时、高效、便捷地就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优质医疗服务,是健客集团医疗援疆工作的主要目标。

2018年,图木舒克市与健客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同年,健客互联网医院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成为新疆首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

据统计,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方舟互联网医院医生接诊量达到12550人次。截至6月中旬,健客集团互联网医院总上线医生超过24万名。互联网医院启动运营以来,无任何医疗责任事故或差错发生,患者好评率超过95%。

今年7月初,为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图木舒克市医保局与健客集团深化探索“互联网+医保”便民服务新模式。市医保局、人社局、卫健委、市场监督局、财政局等5部门联合审批,将方舟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远程医疗成为大健康行业重要看点

来自健客集团的数据显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近6个月,健客方舟互联网医院上线医生的增幅达到历年总量的52.8%,有效降低了患者线下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已经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已远程多学科联合会诊疑难和危重症病人近10次,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自2月份以来,国家卫健委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实践,以应对疫情中慢病患者不方便线下就医等难题。包括健客集团在内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积极参与抗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点名”远程医疗的重要背景。

与传统家庭医生需要由患者不定时触发诊疗服务不同,互联网医院的医生会根据慢病管理计划的节点设置主动向患者输出健康服务,实现双向沟通,有效提高民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进一步缓解就医难问题,另一方面,还可实现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在业界看来,在政策与社会需求的双重“刺激”下,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数字健康新基建”正在大大提速,将成为中国大健康行业的重要看点。

(编辑 乔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