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的心理战,左右齐发击垮辽国精锐,奠定金国百年基业

军事心理战也称武装心理战,是以军事打击方式实施的心理战。军事打击不仅能直接杀伤敌人,而且能对敌方心理产生巨大影响。军事心理战就是以作战和其它各种武力手段,从精神上、心理上打击敌人,瓦解敌人的斗志和士气,以求小战大胜。有关军事心理谋略在战略与战术的运用问题上,中国古代兵家谋士也提出了很多颇有见解的观点,如军事谋略心理战在实施前,必须充分掌握对方的战略信息,并且将所获得的信息,通过心理观察和心理分析的方法进行判断,并由此制定出相应的战略策略。

也正如史料中所记载“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度,必取与人,知敌之情”。即在战前应尽量掌握对方的信息,而对于这种战前信息的把握,金代女真武将的杰出代表阿骨打做的最为出色。

女真完颜部与辽朝的“阿疏之争”早在穆宗时就已经开始了,辽朝一直庇护阿疏的目的,是为了干涉女真部落联盟的内政,阻碍女真的统一大业。太祖曾两次派使节去辽朝搜集情报,探听辽朝的虚实,而辽主的骄肆,军备的废弛,增强了阿骨打进一步反辽的信心。当辽统军司听说阿骨打进行备战,也立即派节度使捏哥来责问,并加强与女真的边境防备。

在这种情况下,金太祖阿骨打再次派仆姑刺复索阿疏,其真实目的是再次刺探敌情。但仆姑刺回报的辽兵守备人数非常多,无法知道其确切数目的这一说法,让阿骨打对此次刺探敌情很是失望。阿骨打认为辽朝初次调兵,不可能如此迅速地聚集大量的军队。于是又遣胡沙保再去刺探。当胡沙保回报“惟四院统军司与宁江州军及渤海八百人耳”这一消息后,阿骨打更加确信自己的推断。

于是入见靖宣皇后,告以伐辽之事,在征得太后同意后,率诸将出门,举筋东向,以辽人荒肆,不归阿疏,并已用兵之意,祷于皇天后土。从而在心理上得到女真各部族的认可,争得了民心,为进攻辽政权做好了军事上和心理上的各种准备。

在阿骨打率军进攻辽达鲁古城时,登高观察到辽军阵型象连云灌木状,并据此判断出这是辽朝士兵意志不坚定,且怀胆怯心理的表现。因此,辽军数量虽多,但不足以为惧。以此打消女真众将的疑虑,占据一定心理上的优势。在此信息的引导下,阿骨打做出正确的军事部署。首先,金军急速抢占了地势较高的高阜并在此布阵,从而抢占了能居高临下运用骑兵进行冲击的优势。

其次,派“宗雄以右翼先驰辽左军,左军却,左翼出阵后,辽右军皆力战,娄室、银术可冲其中坚,凡九陷阵,皆力战而出。宗翰请以中军助之。上使宗干往为疑兵,宗雄已得利,击辽右军,辽兵遂败”。从而使辽朝以重兵戍边防女真的战略破产,为金攻克黄龙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即便如此,他的水平相比朱元璋也是差远了。

参考资料

【1】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