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玉米7月常见的害虫:玉米心叶扭曲分蘖多,提前预防很关键

小帮手收到一位朋友的留言,他问瑞典蝇怎么防治?可能不少农户对此害虫了解不多,因此,借这个机会,本篇内容就和大家详细说说瑞典蝇的相关内容。
瑞典蝇主要危害什么?如何危害的?
瑞典蝇的危害对象较多,比如玉米、小麦以及田间的杂草等,如果某个地块,是小麦和玉米轮作,瑞典蝇一旦发生后,给防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危害相对会大一些,这是由于瑞典蝇的生活习性所决定,据了解,第一代的瑞典主要危害春玉米,第二代的瑞典蝇主要危害夏玉米,第三和第四代的瑞典蝇,主要以田间的杂草为害,到了第五代,会危害小麦苗,这样算下来,大概从3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左右,瑞典蝇都有作物进行危害。
而近期主要是夏玉米的生育期,所以本篇内容主要说的瑞典蝇在夏玉米上的危害,夏玉米生长过程中,瑞典蝇的发生相对较为严重,山东、河北等地的小麦收获时间基本上在6月中旬左右,小麦收获后,播种麦茬玉米,基本上也会在该时期完成,而到了7月上中旬(也就是目前的时间点),瑞典蝇即可危害,并且发生面积和严重程度较大,如果提前或者延后播种,发生相对较轻,或者不会发生瑞典蝇。
瑞典蝇的危害主要以幼虫为主,具体步骤为瑞典蝇的成虫在玉米心叶内产卵,经过3天左右的时间,这些虫卵会孵化成幼虫,然后就开始危害心叶,瑞典蝇的危害不像粘虫、玉米螟那样,会吃食玉米的叶片,它在心叶中会吸食叶片的汁液,然后分泌出黏液,这些黏液会导致嫩叶粘在一起,导致心叶扭曲,影响叶片正常的光合作用,玉米无法正常生长,最终出现减产,具体的症状下面一部分会详细讲解。
图片
瑞典蝇危害玉米都有哪些症状?种植户如何判断?
瑞典蝇的危害主要会导致心叶扭曲,剥开扭曲的心叶,会发现叶片上有幼虫危害的小孔,以及黏液的痕迹,有些时候,用手触摸,还能感觉到黏黏的感觉,在实际过程中,瑞典蝇的危害主要有以下3种。
其一,玉米植株矮小,分蘖增多
玉米苗期的时候,如果受到瑞典蝇的危害(比如5片叶),一方面长势相对正常的植株来说,会矮一些,另外一方面,随着持续的危害,分蘖也会逐渐增多,也就是我们说的多余的芽子,这种情况下,玉米的主茎生长受影响,要么不能结实,要么结实很少,导致减产,这里说一点,玉米芽子的形成因素有多种,有些是不需要处理的,到后期会自己枯萎,对于玉米产量基本无影响,而因为虫害导致的玉米芽子,还是需要农户们尽快防治害虫,减少带来的危害。
其二,玉米植株长势不直,出现“歪头”现象
有些农户在种植玉米时,可能会发现自家的玉米不是竖直生长,而是出现“歪头”现象,或者出现“环状”,这是由于瑞典蝇发生后,分泌的黏液会把心叶粘住,不能正常展开,但是下部的叶片却还在持续生长,这种情况下,持续生长的玉米,就会向左或向右生长,也会影响最终的产量,如果前期人工把粘着的心叶展开,玉米还会恢复向上的正常生长。
其三,玉米叶片不光滑,呈皱缩状
出现玉米叶片皱缩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瑞典蝇的幼虫危害到了叶片的边缘处,比如有小孔或者细小的齿轮状现象,等到农户们防治以后,心叶自动展开,前期被危害的叶片,不会像无危害时那样光滑平整,出现皱缩的现象。
图片
瑞典蝇农业防治和化学药剂防治如何进行
玉米种植过程中,针对瑞典蝇的防治,建议农户们提前预防为主,如果等田间玉米出现症状后再进行防治,多多少少会对后续的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当玉米播种以后,齐苗后5天左右的时间喷施药剂进行提前预防,防治效果相对较好,尤其是往年发生过瑞典蝇的地块,更应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不过再说化学药剂防治前,提前说说农业防治或者人工防治的一些措施,开头已经说过,玉米瑞典蝇的发生和播种时间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对于前几年发生瑞典蝇的地块,可以通过适当的晚播,来减少危害,其次,瑞典蝇不仅危害玉米,还会危害田间的杂草,所以,杂草也是瑞典蝇传播的一个途径,而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以及地头、沟边处的杂草,也非常关键,最后一点,如果是心叶扭曲比较严重的植株,种植面积较小,有条件的农户,可用剪刀把卷心的部位剪开,以便让玉米尽快长出心叶。
下面开始说用化学药剂防治的办法,市面上能防治瑞典蝇的药剂有多种,价格也有贵有便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瑞典蝇的抗性来选择,常用的有吡虫啉、啶虫脒、高效氯氰菊酯,也有农户用辛硫磷、毒死蜱、克百威等药剂防治,如果使用单一药剂效果一般,建议使用复配药剂进行防治。
图片
总结:瑞典蝇是夏玉米生长过程中常见的害虫之一,虽然分布没有玉米粘虫、玉米螟、蓟马等那么广泛,但是,一定要引起种植户的注意,在苗期时做好观察,一旦出现危害症状后,及时防治,及时处理,力保玉米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