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文学家十年写成一部作品,一不小心造成“洛阳纸贵”

洛阳是古代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与之相关的故事数不胜数,更有一个成语广为流传,即“洛阳纸贵”。仅从字面意思来看,说的不过就是洛阳的纸张很贵,但实际上这个成语的意思却远不是如此,它的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图片
这个故事发生在西晋时期,主人公就是著名的西晋文学家左思。左思出身儒学世家,不过在当时却算是寒门,自小就受儒学的熏陶,但他小时候是个笨小孩,他学习钟、胡两家的书法和鼓琴,结果学的很一般。左思的父亲看在眼里,曾对友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思所晓解,不及我少时。”
这对话对左思的影响很大,如果说之前的左思在学习一事上是浑浑噩噩的,但当他听到这句话之后,就似乎开了窍,开始拼命学习读书,且涉猎极广,很快就小有名气。
不过左思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貌寝口讷,即相貌丑陋,说话迟钝,刚开始他还不自知,他听说潘岳外出游玩的时候,女子们都围着他转,于是左思也学着潘岳出游,结果遇到的女子都朝他吐口水,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之后他不再喜欢交游,有事没事就爱宅在家中看书。
图片
他用一年的时间写成了《齐都赋》,正当他准备写《三都赋》的时候,他的妹妹左棻被司马炎召进宫中做了一名妃子。左棻和左思不愧是亲兄妹,她“姿陋无宠,以才德见礼。”
司马炎喜欢的是她的才华,而不是她这个人,那个时候有才华的女子太少,而左棻之才仅次于哥哥左思,所以得到了司马炎的看重,但也不过是个工具而已。
左棻进宫之后,左家就跟着到了洛阳,于是左思在洛阳开始了《三都赋》的创作。《三都赋》分为《魏都赋》、《蜀都赋》和《吴都赋》,绝对是一个大工程,而左思创作这《三都赋》花费了十年的时间。
在这十年里,左思拜见著作郎,了解各地的情况;自请做秘书郎,增加自己的见识。而在具体的创作中,他在家门口、院子里甚至厕所里都摆上纸和笔,只要脑子里出现灵感,就赶紧记录下来,正是靠着这样的毅力,他终于完成了《三都赋》。
图片
但是《三都赋》刚刚完成的一段日子自,却是无人问津的,一来左思虽有才名,但大家都不认为他能写的多好;二来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宣传,也没有名人为之作序,很难吸引到人们去阅读。
为了不让自己辛苦完成的作品被埋没,他带着《三都赋》去拜访在医学和文学上都享有盛名的皇甫谧。皇甫谧出身世家大族,一生著述丰富,曾编撰《历代帝王世纪》、《高士传》、《逸士传》 、《列女传》等多部著作,在当时的地位很高。
皇甫谧看了《三都赋》,连连称赞,并为之写序。有皇甫谧的称赞,《三都赋》算是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认可,之后张载为其中的《魏都赋》作注释,刘逵为另外两赋作了注释以及序,在序中,刘逵高度赞扬了这《三都赋》,其中说到:“非夫研核者不能练其旨,非夫博物者不能统其异。”
图片
之后为《三都赋》而作的文章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三都赋》,当时的司空也忍不住称赞《三都赋》。有这么多人看重《三都赋》,就是最好的宣传,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
这就是洛阳纸贵这个成语的出处。洛阳的世家大族很多,不管对文学持什么态度,喜欢还是不喜欢,都会对文坛上的著名作品感兴趣,所以世家大族的子弟纷纷誊抄《三都赋》,来研究、背诵、学习和留存。
我们知道,当时纸张发明出来还不久,市面上远没有那么多的纸张供人们购买使用,而且就当是纸张的生产量来说,只有富贵人家才用得起纸张,普通百姓是根本用不起纸的。而随着《三都赋》的大范围传播,即便是富贵之间也面临着买不到纸张的问题。
图片
供不应求的结果就是,洛阳的纸张涨价了。因为一部作品,而让整个洛阳城的纸张价格上涨,这足以看出这部作品的价值和流传之广,而“洛阳纸贵”这个成语也就用来比喻著作的价值和流传之广。
左思不仅在赋上很有成就,在诗歌上成就也比较大,其《咏史》诗很是著名,不过左思的后半生却很不怎么样,他在晋惠帝时期与贾南风的外甥贾谧交好,成为“鲁公二十四友”的成员之一,不过后来贾谧被杀,左思隐居起来,将全部心神扑在典籍中,也不愿意出来为官。
张方进入洛阳之后,左思不得不举家迁往冀州,不过,这并没有保住他的命,过了几年就被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