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雀来了,又飞走了,英超首支降级队为何是他?

记者陆逸报道在联赛还剩下三轮的时候,英超提前出现第一家确定降级的球队:诺维奇。这支2019/20赛季才刚刚从英冠联赛冲超成功的球队,重新乘上了升降机,跌回英冠深渊。这已经是金丝雀在英超时代第五次惨遭降级厄运了。

【主教练赛前已经没了斗志】

诺维奇的悲惨命运是在上周末自己的主场卡罗路球场谱写的。同样在降级区边缘徘徊的西汉姆做客,没曾想主队的防线就像是纸糊的一样,漏洞百出。西汉姆的英格兰国脚米凯尔·安东尼奥抓住机会上演大四喜,这无疑是给诺维奇在伤口上撒了一把盐。降级本已够悲催,更惨的是在自己的主场毫无还手之力告别英超。其实在本场比赛之前,诺维奇主帅丹尼尔·法尔克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经如斗败公鸡一般,“即使我们最后四场比赛全赢下来,我会说99%的概率,我们是无法留在英超联赛的。”这是一场已经没有斗志、士气和自信的保级之战,注定失败。

无法想象,这只“金丝雀”竟然是衔着上赛季英冠冠军的奖杯冲回英超的。一年过去后,这只小鸟就灰溜溜地回到了它应该在的地方。

和诺维奇同期一起自动晋级的球队谢菲联,在诺维奇降级的同一轮爆冷击败切尔西,不仅极大打击蓝军下赛季欧冠希望,还给自己获得一个欧联名额注入砝码。目前谢菲联以54分高居积分榜第六名,只比红魔曼联少了2分,将传统强队阿森纳、热刺等甩在了身后。去年英冠联赛的冠、亚军球队,在升入英超之后的命运简直就是南辕北辙。

自1995年英超时代第一次降级以来,诺维奇已经是第五次在英超联赛中降级了。金丝雀振翅飞翔,但迅速被英超疾风劲雨打湿翅膀,落荒而逃。过去10年,诺维奇命运最为坎坷,自保罗·兰伯特2010年率队冲超以来,球队起起伏伏,三次崛起,三落英超。过去10载,球队停留在英超时间最长的是3年,最少仅为1个赛季。

究竟是什么让诺维奇的本次英超之旅如此短暂?或许球迷可以从金丝雀的比赛风格上找到答案。本赛季联赛首轮,诺维奇做客刚刚拿到欧冠联赛冠军的利物浦,两队大打对攻,红军犀利的进攻组合屡破对手防线,上半场就打了诺维奇一个4比0。你或许以为法尔克中场休息会稍作调整,避免更惨烈的结果?错了,下半场金丝雀照旧摆出对攻姿态,结果还扳回一球,最终以1比4的比分离开安菲尔德。

这场比赛是诺维奇整个赛季风格的缩影:无论对手强弱,也不管自己的球员综合素质比对手差了多少,诺维奇都坚持进攻足球风格,即使这意味着大比分失利,或者防线不断丢球。35轮战罢,诺维奇一共丢了67球,是本赛季英超之最,比谢菲联多了整整一倍有余!

首轮对手主帅克洛普和法尔克一样来自德国,后者足球风格深受前者影响。红军教父在回顾诺维奇的赛季时候说,“他们(降级)是不是个意外?我不确定,因为英超联赛竞争力太强了,一切都有可能。我非常欣赏的是诺维奇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克洛普说:“联赛首日他们和我们的比赛是个很好的例子,也很能说明诺维奇整个赛季的表现:非常好看的足球,很强的执行力,你能看到球场上所有的模式,也能看出从训练场转换到球场上的跑动线路,他们非常自信,即便在上半场丢了四球也依然不放弃。”

克洛普接着评价,“举个例子,那场比赛他们最终进球了,还获得了好几个进球机会。没错,事实上他们本来可能进更多的球——这就是他们这个赛季的绝佳例子。他们在面对自己95%的对手时,都给对手引起了极大的麻烦,然而,最终那些比赛他们都输了——这就是球队深陷泥潭的原因。”

【成也法尔克,败也法尔克?】

说到比赛风格,自然要将目光放到主帅丹尼尔·法尔克身上。2017年5月履新,法尔克率队鏖战英冠两载,第一年稳定在中游,第二赛季一飞冲天以现象级的表现拿到冠军成功冲超。在去年四五月之际,媒体爆炒克洛普和法尔克——两人此前并不相识,但先后供职于多特蒙德,在国籍、足球风格和履历上有很多相同之处,自然也会被球迷拿来类比。

克洛普也承认自己“会在积分榜上一直关注诺维奇的比分”,而法尔克则坦承,“大家工作都太忙碌了,没太多时间长篇大论,或者坐下来喝个咖啡聊聊。”但如果两人真有机会促膝长谈一番,或许法尔克会聆听前辈的一句话:有时候,要学会适时变通。克洛普的足球风格在执教红军期间是有变革和升级的,从最初两个赛季的摇滚足球,变得更加追求控制,这种节奏的变化也在这两个赛季成了红军能包揽重要冠军奖杯的立足之本。

但法尔克并没有变化。即便是升入英超后,即便是董事长没有大手笔投入的情况下,法尔克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英冠赛场上的那一套。这,注定了他的失败。谢菲联在英超的成功,离不开球队扎实的防守,本赛季克里斯·怀特的球队只丢了33球,目前排名绝对离不开防守之功。但法尔克坚持大开大合的进攻足球,比赛纵然好看了,但结果却一塌糊涂。

球迷会记得金丝雀在本赛季贡献的几场经典战役,尤其是联赛第三轮3比2爆冷击败曼城的比赛。那场比赛中,诺维奇和蓝月军团大打对攻。同样也是那场比赛,曼城的输球暴露出卫冕冠军在少了孔帕尼这个防线核心之后,后防可能出现的漏洞,也几乎给本赛季英超冠亚军之争提前来了个“预言”。击败曼城、莱斯特城、埃弗顿,逼平热刺,诺维奇屡屡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而他们的前锋普基,打入了11个英超联赛进球,也一度是本赛季表现极为抢眼的射手之一,被视为有资格角逐金靴奖的人选。

法尔克的坚持,无疑是诺维奇从英冠脱颖而出的关键;但法尔克的坚持,或许也是金丝雀迅速被暴风疾雨击溃,扑棱着凌乱的翅膀跌落尘埃的重要原因。以弱撼强,缺少资金引援,法克尔坚持不变的个性打法,在英超宣告失败。

在诺维奇的英超历史上,任何率队冲超的“功勋”教练,都很难长久坚持下去。克洛普对此有不一样的看法,“我从局外人的角度来看,这家俱乐部目前很团结,他们很清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或许现在听起来很奇怪——但他们作为一家球队情况很好,俱乐部正在一个很好的历史时刻。”

德国主帅解释,“即使他们没保级,你也能看到冬季转会市场上他们做的努力,他们已经为下赛季做好准备了,重回英冠他们依然有一套非常强的阵容,没人会质疑丹尼尔·法尔克,因为他做出了很不可思议的工作。”稳定性是关键,“我不确定,但稳定可能是他们过去几年的最大问题,我在美因茨的经历有些相似,我们踢很好看的足球,但一度无法保级,我们需要一些坚持才重新回到正轨,但这些都是可能的。”

问题在于,诺维奇的董事会是不是以同样的视角看待法尔克。主帅对足球风格坚持,和董事会的不投入,究竟哪个是降级最大替罪羊?“我们需要自省”,降级之后法尔克回应,“你必须时时刻刻问自己,还要怎样才能做得更好?(降级)并不是意外,去年升级后的第一天,我就说如果不花钱要想留在英超,概率大概只有5%。我很抱歉,我们不能实现另一个奇迹。去年没人指望我们拿到英冠冠军,我们充满动力希望实现不可能。但现在,我们只能给球迷说声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