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若留学生不参加面授课程就不发签证,美高官:这是非理性和仇外的

【环球时报记者 雪丹 李雪】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教育部部长贝齐·德沃斯连日来对教育界软硬兼施,迫使全美大中小学在秋季学期复学。为了逼迫学校开展线下教学,特朗普政府甚至拿留学生开刀,要求外国学生必须参加面对面的课程,否则不予发放签证,而在美境内的留学生则要被强制离境。这一做法不仅震惊了教育界,更是引发包括医学界和政界在内舆论的广泛批评。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日24时,全美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接近330万人,11日当天新增确诊人数就突破6万人。美国《纽约时报》在11日报道中指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内部文件警告称,全面重新开放K-12学校(相当于我国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阶段)和大学校园将导致新冠病毒传播达到“最高风险”。

对于CDC警告的“最高风险”,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并未正面回应。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当天在被问及是否能向家长和学生保证学校将是安全的时,德沃斯说:“数据中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重返校园对孩子们是危险的。”德沃斯还拒绝透露学校是否应该遵循CDC的指导方针重新开学,称这些指导方针是“灵活的”,视具体情况而定。此前,CDC发布了一份应对疫情重新开放学校的指导方针,内容包括减少教室内的座位以确保学生以及师生间的社交距离,关闭公共区域并更新通风系统等。这份指导方针被特朗普抨击为“劳民伤财且不可行”,要求CDC放宽限制。美国副总统彭斯则直接向CDC施压令其尽快交出新版本的指导方针以配合政府关于尽快复学的要求。然而该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直接拒绝了总统和副总统的要求,并表示还将给指导方针再加码。

此前,特朗普就曾多次向各州州长施压,要求各地学校尽快复课。10日,他更是在社交媒体上暗示,拒绝在秋季重启的学校将失去联邦经费。特朗普还拿欧洲举例说:“丹麦、德国、挪威、瑞典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学校都已复课,都没出现问题。”对此,CNN 10日列出了这几个国家与美国的疫情发展曲线图,称特朗普所列举的大部分国家疫情都已得到控制,且复课是按照“谨慎、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与美国当下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

美国留学生签证新规近来遭全美各大高校联合抵制。继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等多所学校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也于当地时间10日对美国海关和移民总署(ICE)提起诉讼,要求叫停这项政策,保护留学生免于在疫情期间被迫离境。

“新签证政策损害美国经济且威胁美国战略利益”,“美国之音”11日援引多位教育界人士的话称,由于美国许多大学严重依赖国际学生的学费收入,留学生签证新规会给美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高级官员、曾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蓝普顿教授认为,除了给美国造成经济损失之外,新规还会威胁美国重要战略利益。在他看来,外国留学生教育作为美国的一种“出口服务”,不仅可以带来近500亿美元收益,还能吸引全球人才参与到美国的发展建设中来,极大提高其经济、技术和智力竞争力,“而美国目前的政策把这一重要战略利益置于危险之中。”

美国大学网络课程设计专家、网课教学的推广和倡导者方柏林,也表示对移民局的留学生签证新政策感到不可理解。他认为,这将直接影响到那些决定在秋季全面实行网上教学的大学,这些学校会失去国际生源。“国际学生可能需要从实体校园及其环境获得全面而丰富的学习经验,但建立多大比例网课,保留多少面授课程,这些决定应该由各地大学自己来做。”

与此同时,家长们对重新开放学校也持谨慎态度。《今日美国报》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支持在新冠疫苗研制出来前学校重开的家长仅47%,而学校即使在今秋重开,59%的人也表示他们会继续让孩子在家学习,包括上网课等,即使学生的学业被耽误也在所不惜。

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德·纳德勒9日联合87名议员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及ICE,敦促立即撤销威胁驱逐国际学生出境的新政策,称其为“非理性和仇外的”。截至10日,签署联名信的参众两院议员已达到1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