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市政府为朴元淳举行“特别市葬”,超50万人向青瓦台表示反对

【环球时报记者 丁洁芸】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突然离世后,首尔市政府决定为其举行为期5天的“特别市葬”,其出殡仪式于13日举行。此次是首尔市史上首次举办“特别市葬”,虽然首尔市政府行政局长金泰均表示,此次举办“特别市葬”是参考了《政府礼宾手册》,但自该决定公布以来,围绕葬礼的争议从未停止。

据韩联社12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2日晚8时,超过94.4万人在首尔市政府为朴元淳设立的线上焚香所以“线上献花”的形式表示哀悼。在市政府大楼前的线下焚香所,同样有大批民众排长队哀悼这位已故市长。

然而由于朴元淳被爆涉嫌性骚扰,同样截至晚8时,青瓦台网站上反对为朴元淳举办“特别市葬”的请愿高达54.5万人,远远超过20万的回复门槛,请愿者反对为“很可能是由于涉嫌性骚扰而自杀的政客”举办为期5天的“华丽”葬礼,并认为安静地举办家族葬礼才是正确的做法。

一些女性团体也出来反对为其举行“特别市葬”。Youtube频道“横竖研究所”还代表227名市民向首尔行政法院提起申请,要求停止为朴元淳举办“特别市葬”。该组织认为,目前为朴元淳操办的葬礼不仅没有法律依据,还浪费了政府预算。但负责此次葬礼的葬礼委员会相关人士反驳称,为朴元淳举办“特别市葬”经过相关讨论,不存在争议。法院12日晚些时候驳回这一申请,让朴元淳的葬礼可以按原计划进行。首尔市政府透露,此次葬礼实际费用约为2亿韩元(约合116.6万元人民币)。

此外,去不去吊唁也成党派之间的争论话题。韩联社称,正义党部分人士引发“吊唁争议”。该党议员柳浩正(音译)10日在脸书上表示不打算去吊唁。韩国国民之党安哲秀也称,不会参加朴元淳的葬礼,也不同意举办“特别市葬”,因为他不是在履行政府职责时去世的。而共同民主党前议员崔敏喜(音译)则指责正义党“将吊唁政治斗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