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冲刺纳斯达克:第一季营收8.5亿 李想持股25%

涉及基金:龙腾回归、超级天使、综合十九期
作者 · 雷建平
来源 · 雷帝触网
图片
7月11日,理想汽车今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I”,准备冲刺美国纳斯达克。
理想汽车与蔚来、小鹏、威马并列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一旦理想汽车美国上市,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企业。
-01-
第一季营收8.5亿
据介绍,理想汽车是一家用户驱动的汽车科技企业,公司于2015年7月1日创立,总部位于北京,自有的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州。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创办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首款产品理想ONE 2018年10月发布,是一款智能电动大型SUV,搭载增程电动技术与智能科技,为家庭用户提供6座、7座的舒适空间。
该产品2019年11月20日开始量产,2019年12月开始向用户交付。截至2020年6月,理想ONE累计交付用户量已经超过1万辆。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在2018年无营收,2019年营收为2.84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8.517亿元(约1.2亿美元)。
图片
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分别净亏损为15.32亿元、24.38亿元(约3.44亿美元);理想汽车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1万元(约1089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58亿元。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拥有现金及等价物为10.54亿元(约1.48亿美元)。
图片
截至2020年6月,理想汽车在全国18座城市开设有21家零售中心,覆盖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郑州、重庆、长沙、济南、宁波、石家庄、青岛。
到2020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零售中心的覆盖城市将提升到30个城市以上。到2020年年底,理想汽车零售直营零售中心数量预计将提升至60家。
当前,理想汽车拥有自己的生产资质,并在江苏常州自建工厂。
图片
理想汽车常州基地设计年产能10万辆,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采用大量的先进工艺和设备。
-02-
王兴为第二大股东 美团也加持
图片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由美团创始人王兴个人出资3亿美元领投,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个人投1亿美元,明势资本跟投。至此,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额达到15.75亿美元。
2020年6月,传闻理想汽车获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5亿美元由美团领投,3000万美元由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跟投,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据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美团的具体持股,但显示,2020年7月,理想汽车与D系列优先股的股东Inspired Elite Investments Limited签署了一份投资者权利协议。美团股东规定了某些特殊权利,包括:任命,罢免和更换一名董事的权利;更改控制权的优先权。
IPO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王兴持股为23.5%,拥有9.3%的投票权;Yanan Shen持股1.1%,拥有0.4%投票权;Tie Li持股为1%,拥有0.4%的投票权。
图片
Rainbow Six Limited持股为6.1%,拥有2.4%投票权;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4.5%,拥有5.8%的投票权。
当前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正在加速洗牌,赛麟、拜腾相继被曝出无法持续经营。
其中,拜腾决定自7月1日起启动全员降本以全力推进公司战略重组的方案。随后,拜腾被曝出300人吃掉5000万零食,几年烧掉了84亿。
李想说,公司超过3200人团队,只有两个VP,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
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必须买折扣最低,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这么难的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不过,理想汽车此时选择冲刺美股也是好时机,因为资本市场对智能汽车市场更加看好,特斯拉股价持续创新高,成为全球市值最高汽车企业。
蔚来CEO李斌也否极泰来,从2019年最惨的人,一跃成为最扬眉吐气的人,蔚来的市值持续上涨,高达170亿美元。
图片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就说,无论从销售还是从现在的资本市场角度,2020都是智能汽车的元年,就像2010年的智能手机时代开启。“iPhone 1到来之后,iPhone 4已经不远了。”
理想汽车此时上市更容易被资本市场接纳。市场也在传闻小鹏汽车在筹备上市,可预期的是,未来中国智能汽车市场会更加热闹。
- END -
让中国资本连接全球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