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标准变迁史:乳制品营养由谁来保障?

只有开放市场,让国产品牌与洋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经市场检验、监管监督、优胜劣汰、行业集中的幸存者才是群众需要的。

翻开历史书可以看到,我国成规模的进行乳制品加工是在宋朝(960—1276年)。当时为了让皇家吃到有品质的乳制品,朝堂专门设立了——牛羊司乳酪院。食用乳制品的风潮自上而下流入民间,在临安(杭州)就有一家著名的“奶房王家”。

喝牛奶的好处也被文人记入了书中,北宋陈直在《养老奉亲书》里写道:牛乳最宜老人,平补血脉,益心,长肌肉。

到了元朝,蒙古骑兵征服亚欧大陆的重要工具居然是小小的“奶粉”。据《马可波罗游记》记载,军方用大锅熬制鲜奶,最终制成粉末状,作为在长途跋涉时的军备物资,待士兵饥饿时,便可兑水食用。

明清时期,由于迎来了人口大爆炸,牧场被开垦为耕地,民间不再喝奶。士大夫阶级虽保留了传统,但只在宴请宾客时,偶尔食用奶制品。只有真正的豪门,会自养一头牛,每天挤出鲜奶静置一夜,用表面上自然凝成的精华熬煮,再加入秘制的茶汁,这就是最早的“奶茶”。

到了现代,牛奶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如果细细思量,我们会发现,一个国家的强盛,竟与乳制品的普及息息相关。

01 在困境中反转

如何让普通人喝上好的牛奶?这是个问题。

回望过去20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其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行业角度来看,进入千禧年以来,我国乳制品行业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发展过程。

2001-2007年,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黄金时代”。这段时间,乳制品产量和奶牛存栏数量不断攀升,伊利、蒙牛等企业走向老百姓的生活。

彼时,由于电子商务的普及,出现了“奶粉代购”热潮。但是,从2011年开始,国家层面为了提升中国乳企的竞争力,开始加大监管力度。再加上,乳企重视产品质量提升和奶源建设等,使得整个行业大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乳制品市场零售总额突破4000亿元。根据欧睿预测,未来五年我国乳制品市场仍将稳步发展,至2024年乳制品市场零售额或将突破5500亿元。

最关键的是,这十年来我国有关奶粉的一系列政策和标准制定从未间断。

2016年9月,奶粉注册制政策出台。两年后,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全面实施。根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注册制新政将淘汰约2000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使得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而且,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伊利和蒙牛的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也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优秀公司的认可。

另外,虽说崇洋媚外的思想还在,但“洋奶粉”近年来也是事故频发。所以,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和认可度已经发生转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我国乳业品质的提升。

02 乳业“进化论”

过去十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不断进化、重整旗鼓的“黄金时间”。

2018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工作。《意见》提出,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一目标的实现,与中国乳业标准的变化息息相关。

自2009年开始,我国农村农业部已经连续10年组织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约22万批次,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第一、二季度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共抽检乳制品22903批次,合格22863批次,合格率99.8%;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665批次,合格2660批次,合格率99.8%。

根据《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9)》显示,2018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9%,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9.7%,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9%。

尤其是,2019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9%,远超国家标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除了质检取得良好成效以外,我国乳业标准变得更好还体现在质量安全指标上。

众所周知,在生鲜乳质量安全指标中,乳蛋白、乳脂肪是衡量生鲜乳营养价值的主要指标。按照2010年制定的国家标准,生乳细菌总数不得超过200万CFU/毫升,蛋白质含量最低为2.8%,乳脂肪含量国家标准为≥3.1g/100g。

实际上,我国不少乳企自觉制定了比国标更高、更严的企业标准。

为此,我们特地走访了各大商场超市进行调研。经过拍照取材发现,伊利(600887.SH)、蒙牛(02319.HK)等纯牛奶产品的乳蛋白含量标准均为“每100克牛奶蛋白质含量达到3.2克”,都高于国家标准。

其中,从蒙牛纯牛奶的营养成分表能看出,每100毫升的乳脂肪含量达到4g,也高于国家标准。

特别是伊利的金典有机奶,每100毫升含蛋白质达到3.6g,比中国标准提升20%,同时高于欧盟(3.2g)和美国(3.0g)的标准。另外,脂肪含量达到4.4g。

而且,在与工作人员的沟通过程中得知,这款符合“高标准”的高端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是伊利近年来主打和热销的品种之一。

另外,在调研中还发现,日期、营养和安全是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比如,伊利纯牛奶产品在安全品控上不仅能做到生牛乳挤奶后2小时内冷却至4℃,还能满足美国FDA颁布的PMO推荐标准。而且,在常温密闭条件下能保持6个月保质期。

正因为在质量安全上持续投入,才使得伊利股份总市值超过2100亿元,不仅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还是投资者追捧的优质牛股。

而且这么多年下来,我们还诞生了不少优质乳企,比如:三元、光明、君乐宝。蛋白质含量也分别达到了3.0g、3.4g、3.0g。

最后,从整体来看,根据《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9)》显示,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3299批次生鲜乳样品进行监测,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25g/100g,同比增长0.02%,远高于国家标准,规模牧场生鲜乳样品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36g/100g。

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3299批次生鲜乳样品进行监测,乳脂肪含量平均值为3.84g/100g,同比增长0.04%,远高于国家标准,规模牧场生鲜乳样品乳脂肪含量平均值为3.94g/100g。

中国家庭如今极其重视乳制品。

因为疫情而大火的医生张文宏就表示:一定要给孩子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准备充足的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乳蛋白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乳脂肪多为短链和中链脂肪酸,极易被人体吸收;钾、磷、钙等矿物质配比合理,易于人体吸收。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我们每天要吃各种各样的乳制品,相当于液态奶300g。

所以,只有开放市场,让国产品牌与洋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经市场检验、监管监督、优胜劣汰、行业集中的幸存者才是群众需要的。

而市场应该看到,只有不断提升品质来抢占市场份额、保障消费者安全的企业才值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