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涨超18%,安全感爆棚的黄金,下半年还有牛市吗?

黄金的最大优势就是避险,其次是保值。但目前股市这么好,大宗商品也气势如虹,全球经济更是在缓慢复苏,还有避险的必要吗?

作者| 超哥

来源| 超哥说定投

上周A股继续大涨,创业板涨近13%,据说股民人均都赚3.9万元,是不是感觉又被平均了,很多人甚至都在抱怨踏空了,感觉错过了一个亿!

其实最近不止是股市牛,黄金也可能错过了“一千万”,上周悄然突破了1800美元大关,最近半年涨超18%,距离创造历史新高已近在咫尺,也就意味着,一旦黄金突破1921美元后,向上的空间谁也不知道能涨到哪去。

在如此牛气十足下,很多人不禁想问!你看我还有机会吗?那么下半年还会这么强势吗?

大家知道,黄金的最大优势就是避险,其次是保值。但目前股市这么好,大宗商品也气势如虹,全球经济更是在缓慢复苏,还有避险的必要吗?超哥认为恰恰是好事太多才有必要,下半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其实要远高于上半年,就拿美国来说,目前依然每天新增创新高,6万多的增长,丝毫没有拐点的迹象,更不用说二次疫情了,但美股却涨势如虹,大家都不理解为啥股市居然如此坚挺,难道疫情不严重吗?

并不是,美国如此背离的情况很有代表性,在全球大放水下,美国带头无限量印钱,发钱,甚至最近还要进行第二轮万亿刺激计划,直接导致流动性的泛滥,很多企业和个人拿到救济款后,没有去扩大生产和维持开销,而是部分投到了股市中,造成了泡沫的进一步变大,而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很难快速摆脱困境,比如巴菲特清仓的航空,还有游轮,酒店,餐饮等,这些可是占到美股利润的半壁江山啊,至少未来3年都很难有大起色。

而此次领头的互联网经济,比如亚马逊,奈非等,其实是抢了线下的饭碗,但这种业绩爆发更像是回光返照,透支了未来的长期增长,因为几千万的线下服务业人都失业了,长期的消费能力必然遭受打击,只不过短期大家靠着余粮和救济金来硬撑罢了,这种利好带来的上涨你还觉得是好事吗?

而这种“回光返照”其实各国差不多,只不过有轻重之分罢了,即使是咱们疫情控制的如此好,很多出口和制造业还是受到不小冲击,只不过被国内强势的内需消费抵消了大半,但三季度可能就没那么明显了,在二季度快速复苏后,各种刺激政策和红利会逐渐淡化,市场上的钱慢慢变少,复苏的进度大概率也是在减缓的,那么对股市和大宗商品来说,行情可能就会进入到震荡期,大跌不容易,大涨也很难。

而此时,黄金很可能又成了避险的香饽饽,但超哥对下半年的黄金还是偏谨慎的,更多是一种低吸配置,而不是追涨,和主流机构观点差不多,向上空间也就不到10%,当然长期慢牛还是没问题,明年谁也不知道涨多少。

为啥下半年如此低调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全球流动性开始收紧预期,那么黄金市场的很多短期投机资金也会被迫卖出。随着全球缓慢的复苏,各种新药和疫苗的问世大概率会在下半年出现,那么各国也会开始稍微收紧利率,为以后应对风险做准备,毕竟市场上钱太多也是烦恼,钱很多时候并不是万能的,很多产业并不是钱能救的,最后只能费力不讨好,导致了资金在金融市场中的空转套利,制造各种泡沫,引发更大的风险。而热钱撤出对黄金中期也是利空,造成最近半年涨幅过快,技术性超买后的回落。

第二,通胀回落预期升温,通胀高对黄金是利好,可以提高抗通胀属性,但是从中国来看,下半年CPI大概率是要破2,震荡走低的,世界各国基本也是这个趋势,那么很多人不如选择银行定期或者银行理财更保值,那么黄金通胀“洼地”也会变弱一些。

第三,国际黄金ETF基金可能会中期净流出,大家会发现,截至6月,国际黄金ETF目前已连续7个月出现净流入了,是2010年以来最长纪录,总持仓达3621吨,再创历史新高。而国际黄金的走势很大程度和黄金ETF的净流入是正比的,如果8月国际黄金ETF流入放缓或者出现净流出,那么金价也会马上偃旗息鼓,而三季度就可能出现净流出现象,从而造成金价的下跌或者中期震荡。

那么没上车的朋友是不是就要观望呢?超哥虽然不看好中期的黄金走势,但依然会当做一种避险来配置,因为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更大风险降临,而长期看黄金的确定性还是最高的。全球货币长期依旧在贬值,在各国极限放水下,货币体量持续增长,而黄金的供给和总量是有限的情况下,水涨船高是趋势,保值避险都好使。

也就是说,当黄金急跌或者阴跌到一定空间时,还是好的低吸时机,很多人问低吸黄金股可以吗?

过去超哥说过,通过定投黄金ETF的方式更稳健一些,一来黄金股业绩参差不齐,上涨和下跌和很多因素有关,咱们小白很难分辨,二来不方便定投,好的黄金股基本都几十元,一次就得几千到上万的买入,很多小白还是资金吃紧的。

而黄金ETF也就几百元一手,并且最好的参与方式又多了一种,上海金!就是咱们中国自己定价的黄金,上海金ETF(518600)优势,也可以T+0,还有利息,跟踪咱们自己黄金还是踏实,至少不会被国外交易所坑,比如前一阵的负油价,人家想咋修改交割规则就咋修改,黄金也是如此,目前主要是欧美定价,万一来个人为黑天鹅,咱们国内投资者还得买单,不如上海黄金踏实,但目前还在封闭期建仓,估计要一个月后上市,等上市后再定投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