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老合作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标准化厂房

海关关员在磨憨口岸查验

老挝语编译小分队的团员青年在现场熟悉铁路设备

本报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通讯员 徐苔林

近年来,中老昆万铁路建设持续推进,接连取得重大进展。云南与老挝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文化、教育等交流密切。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南人民与老挝人民携手并肩、共渡难关,又一次诠释了中老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深情厚谊。经过共同抗疫的洗礼,滇老各领域合作将迎来更大发展。

园区建设 防疫生产同步

“疫情期间,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严格按照中老两国政府要求,采取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这一过程中,中老员工拧成一股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6月中旬,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截至今年6月,园区已入驻企业81家。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外投资平台——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开发区位于老挝万象新城区的核心区,占地约11.5平方公里,是中老两国重要的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目前,园区建有标准化厂房超过8万平方米,有效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也为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和外来工业投资项目落地提供了平台。此外,园区共投资建设路网27公里,基本保证了园区内各区的联通,以及与园区外主要交通干道的连接。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还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网建设。该项目是万象新城建设中的关键部分,也是目前老挝境内设计规划最为庞大、覆盖面积最广的城市管网系统。“相信不久又能见到项目工地上热闹的工作场景。”该负责人说。

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管理团队介绍,作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老方组成部分的磨丁经济特区,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兴业热土。

磨丁经济特区的商业金融会展、教育医疗、旅游度假、保税物流加工4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招商工作全面铺开。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了加工制造业、医疗、金融、物流、跨境电商、餐饮等多个行业的企业进驻,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特别是一批高科技医疗企业和服装企业的进驻,有力带动了磨丁经济特区的发展。

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管理规定,磨丁经济特区内企业在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要求的同时,逐步复工复产,目前已有80%的企业复工复产。

通关便捷 经贸往来增多

2019年,云南与老挝贸易额达到86.9亿元,同比增长23.5%。

这得益于昆明海关等多部门多举措支持云南与老挝的经贸合作。

其中,昆明海关与老挝海关深化交流合作,举行工作会谈,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海关联络机制,就巩固执法合作、通关便利化、数据交换开展沟通协调及经验分享。

设置服务专岗,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听诉求、送政策、解疑难”,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通关方面,简化通关流程,加强与边检、商务、税务、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企业营造便利的“大通关”环境。

另外,为保障中老铁路建设,昆明海关设立了“中老铁路物资受理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施行“5+2”工作制,优化通关措施,协调物资车辆分批次、分时段、分通道快速通关。

昆明海关开展对企业“一对一”服务,通过电话、微信交流咨询等形式,了解企业通关诉求,宣传海关促进铁路物资出口便利措施,助力中老铁路建设顺利复工。

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海关”优化通关监管服务,并加强与移民、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合作,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今年1月至4月,昆明海关共监管出口老挝铁路物资1.92万吨,货值达1.14亿元。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压缩口岸通关时间;进一步优化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功能,巩固提升“单一窗口”应用水平,全面提升中老贸易通关智能化水平,助力云南与老挝经贸往来提质增效。同时,建立与地方政府的联系配合协调机制,继续开展对企业“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进出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电力互联 加快项目建设

6月14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以下简称“中老铁路供电项目”)第208基输电铁塔的基础完成混凝土浇筑,朝着2021年3月底投运的项目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该项目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负责实施,是确保中老铁路2021年底全线通车的重要一环。

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疫情防控,2月下旬即派出工作人员,带领40人的施工队伍前往老挝组织项目实施。此外,他们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与施工物资生产厂家、物流商及报关单位沟通,确保施工物资按期到位。

3月18日,项目4个标段同步开展首基输电铁塔基础混凝土浇筑,实现了全面复工。

然而,随着境外疫情的蔓延,项目施工经历了复工又停工的波折。

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始终严格按照老挝政府防控政策和总公司疫情防控部署,抓细做实疫情防控措施,并为项目复工做好准备。

5月4日,老挝逐步放宽防控政策后,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协调现有的人力、物料等资源,稳步恢复现场施工。按照新的工作计划,适当增加了施工人员投入,加强新进场施工人员的体温和相关检测。目前,中老铁路供电项目现场共有323名员工,其中中方人员117人、老方员工206人,全体人员身体健康。

5月以来,随着老挝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项目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截至7月5日,线路工程协调完成356基,开挖完成298基,浇筑完成277基。

“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高级业务经理王福德坦言:“但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我们对项目如期高质量投运更充满了信心,更有动力用行动推动中老电力互联取得新进展。”

除了中老铁路供电项目外,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中国-老挝500千伏联网和500千伏老挝-柬埔寨联网项目也接连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与老挝乃至澜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故事

依波章:期盼坐着火车去老挝

这段时间,23岁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职工依波章,和同事一直在为中老铁路员工培训教材的翻译工作忙碌着。2018年,依波章从云南民族大学老挝语专业毕业后被安排到玉溪供电段电气试验工岗位。

随着中老铁路建设的推进,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加速开展中老铁路运输相关材料的编译工作。2019年5月,依波章被抽调进入翻译工作组。

翻译工作组需要翻译的材料主要包括铁路专业术语、铁路运输规章、中国铁路知识、日常会话。翻译工作开始不久,依波章就遇到了难题:很多铁路相关的用语在老挝语里没有专门的词汇对应,翻译无从借鉴;另外,自己虽有语言优势,但在铁路行业却是“新兵”,专业知识基础薄弱。

她决定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求教,并和自己的老挝朋友讨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专门为承担翻译任务的员工举办专业知识培训班,从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邀请老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另外,组织大家到铁路运输现场熟悉各种铁路设备及操作。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翻译工作顺利开展。

依波章说,她上学时曾到老挝交流学习一年,对那里有很深的感情。如今,翻译工作一点点完成,中老铁路的建设也在推进,想到自己参与翻译的材料将运用到中老铁路运营和人才培养中,心里又憧憬又自豪。

依波章之所以对中老铁路特别憧憬,还有一个原因:她的家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是中老铁路上的重要节点,中老铁路通车后,家乡也将会有巨大的发展。“期盼着中老铁路早日通车,将来我要坐着火车回家、坐着火车去老挝。”

本报记者 刘子语

吴兴华:看重云南企业的务实态度

老挝吉达蓬集团公司作为一家老挝本土企业,参与了中老铁路、老挝一号卫星、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老中合作典范项目的前期开发,它还与云南多家企业有着深度合作。“老挝万象国际商业旅游中心(简称‘万象中心’)的良好运营和成功上市,就是老挝和云南的企业携手合作,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老挝吉达蓬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兴华说。

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该公司合作投资开发的万象中心,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的商业区,经过5年多的运营,万象中心已集商业、办公、金融、展销中心为一体。“老挝政府和当地人非常认可万象中心,它不仅丰富了当地人的生活,还为万象市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吴兴华介绍。

另外,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吉达蓬集团合资组建的老挝万象中心大众公司,已在老挝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云南省国有企业控股企业中登录老挝证券交易市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我们就是看好云南建投集团务实的态度和在老挝的声誉,从而选择与他们合作。”“接地气”的云南企业获得了吴兴华的点赞。他同时表示,若云南企业在来老挝投资的过程中能更加积极主动、创新思路,那么一定可以做出更多让老中两国获益的项目。

未来,老挝吉达蓬集团公司期待着在文化和旅游方面能与云南的企业有更多合作。吴兴华认为,文化和旅游是云南的特色产业,“大文化”“大旅游”是老滇合作中非常好的切入点。“真心希望老挝和云南的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作,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同时,希望云南企业敢干能干,踏实完成项目,在合作中造福两国人民。”吴兴华说。

本报记者 姚程程

郑宏:未来想做的事有很多

忙项目、忙协调、忙联络……老挝云南商会筹备组组长、老挝郑宏路桥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宏总是干劲十足。

2001年,23岁的郑宏带着闯出一番天地的梦想,揣着1000元钱,从老家昭通市巧家县来到老挝。从打工到承包工程再到建立公司,一步步干出了名堂。

目前,老挝郑宏路桥建筑有限公司承担了多个道路、水电站建设项目,以及中老铁路相关运营场所设施的建设。

在事业发展的同时,郑宏也在老挝安了家。他说,中老合作的趋势越来越好,老挝资源丰富,营商环境良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云南企业与老挝进行投资合作。云南是中国面向老挝的门户,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平台上,云南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再加上中老铁路建设的带动,未来滇老合作将迎来新的飞跃。

“正是由于看好这些机遇,目前我们在老挝试种橙子、榴莲、柚子、芒果等水果,准备先打造示范园,再开设农业技术培训;与中国国内农业专家联动,在老挝带动水果种植,然后将水果通过铁路、高速公路在老挝国内销售或是出口销售。”郑宏有了新的发展计划。

筹建老挝云南商会也是郑宏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他说,虽然云南商会是新成立的组织,实际上在企业之间早就有了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的传统。疫情期间,有企业遇到复工复产困难,其他企业会一起想办法协调解决,大家还积极为老挝当地和中国国内筹集防疫物资。

“老挝云南商会今后要积极和云南政府部门交流,为云南企业到老挝发展搭建桥梁;同时,我们也要为有意愿与云南合作的老挝企业牵线,还要促成老挝与云南缔结更多友好城市,进一步增进友好合作。”郑宏说,滇老合作的前景那么美好,未来,想做的、要做的事有很多。

本报记者 刘子语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