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中华老字号”,阳江五金刀剪加快转型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之下,阳江五金刀剪在稳住外贸的同时,加大力度拓展国内市场,呈现出逆势突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日前,阳江五金刀剪龙头企业——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北京“王麻子”商标。另一中华老字号品牌杭州“张小泉”刀剪已于去年在阳江投资4亿元建设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阳江刀剪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开拓国内外市场更具实力。

引领阳江刀剪品牌建设

阳江是“中国刀剪之都”,五金刀剪是该市首个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从上游钢材生产、刀具设计研发,中游刀剪机械制造、零配件制造、刀剪生产,到下游包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完整的产业链,五金刀剪产量约占全国70%,出口量约占全国85%。

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外贸见长的阳江五金刀剪行业转型升级显得更加迫切。阳江刀剪企业成功收购中华老字号的消息,让整个行业为之振奋。

5月2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传来消息,来自阳江的金辉刀剪有限公司成功竞得“王麻子”商标所有权。北京“王麻子”剪刀有300多年历史,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金辉刀剪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敏表示,收购“王麻子”是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此前,金辉为国外刀剪品牌做代工,拥有较强的制造优势,近几年金辉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特别是今年外贸受疫情影响,做好内销是公司重要战略方向。“公司将会把资源向‘王麻子’重点倾斜,将‘王麻子’刀剪打造成代表国内最高制造水平的刀剪品牌,让中华老字号在阳江发扬光大,也引领阳江刀剪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取得更好成绩。”钟敏表示。

除“王麻子”外,“张小泉”已经在阳江投资建生产基地。在阳江市江城区银岭产业园张小泉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经过近一年建设,该项目生产车间、办公楼等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力争今年底试生产。该项目主要生产高档工业、园林、家庭用剪、刀具及塑料制品,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述林表示,项目落户阳江就是看中了阳江五金刀剪产业链配套齐全,将引入机器人、物联网等先进生产工艺,提升阳江刀剪的智能制造水平。

“王麻子”“张小泉”“十八子”三大知名刀剪品牌齐聚阳江,阳江五金刀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将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品牌建设,整个产业将加快从以代工为主向自主品牌的升级。

创新发展步伐加快

借助中华老字号加大品牌建设,是阳江五金刀剪加快转型的缩影。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阳江五金刀剪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线上销售,全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阳江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租金减免等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专门召开五金刀剪产业发展座谈会,全力帮助刀剪企业降成本、保生产、抢订单、拓市场。

阳江刀剪企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在广东永光刀剪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今年投入的一批新生产设备发挥了重要作用,生产出来的刀剪产品锋利度、使用耐久性、机械强度等更好,产品品质的提升获得客户好评。公司副总经理林良勇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已投入700多万元用于生产设备的升级,引进新工艺,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7月6日,阳江市阳东区凯利德制刀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与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用粉末激光熔覆技术,创新性生产出304抗菌不锈钢熔覆刀具,可有效解决传统刀具食品接触健康安全、永久防腐防锈、锋利持久耐用这三个普遍性问题。截至目前,阳江五金刀剪产业有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阳江也加快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为五金刀剪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能。6月,阳江省级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已进驻一批院士专家资源,可以为制刀新材料研发提供技术支撑;7月10日,由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与该市五金刀剪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共建的五金刀剪学院成立,将为五金刀剪产业提供高素质人才培养及技术研发服务。

在线上销售方面,阳江刀剪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展常态化直播带货,向国内外客商展销产品。在刚刚过去的第127届线上广交会上,阳江共有106家企业参会,其中五金刀剪企业是主力军。

1—5月,阳江外贸出口47.2亿元,同比增长4.1%,刀剪出口微降3.8%,比前4个月降幅收窄。据阳江市五金刀剪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以来,阳江五金刀剪企业国内销售额稳步增长,线上销售额增长较快。

■记者手记

构建更具竞争力

现代产业集群

阳江五金刀剪是典型的外向型产业,自主创新和品牌是产业发展的短板。今年面对疫情,该市五金刀剪企业危中寻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稳外贸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并加大研发投入和品牌建设,加快补齐短板。

其中,阳江龙头企业收购“王麻子”商标,已动工的“张小泉”智能制造项目也正加快建设进度,阳江刀剪与中华老字号的强强联合,打开了阳江刀剪加大品牌建设、开拓国内市场的广阔空间;与此同时,阳江刀剪企业不断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投入,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并拥抱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新业态新模式,线上销售取得不俗成绩。阳江五金刀剪行业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

逆境之中见真章。阳江五金刀剪产业更加坚定了走自主创新和品牌化发展之路。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阳江五金刀剪行业正加快全面升级步伐,加速朝着更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目标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赵文君 通讯员 陈瑞锋 陈文教 梁晓虹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