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高的金世佳,到底有没有演技?这个回答有水平

金世佳,他没有姜文的命,却得了姜文的病。

丨本文首发于皮皮电影

上好的演技有两种表现。

第一种好是“千人千面”。

你能从这种演员身上看到一千种可能性,却唯独看不到演员自己。

比如梁家辉,他能演得了风度翩翩的公子哥,演得了心狠手辣的黑社会大哥,也当得了畏手畏脚的小弟。

在《智取威虎山》里,他饰演的座山雕过于出色,以至于影片结束后,许多观众问,怎么影片里没看到梁家辉?

第二种好是“千人一面”。

这种演员不论塑造什么角色,都有着强烈的个人烙印在里面。

比如曹操这个人物家喻户晓,老《三国演义》中鲍国安饰演的曹操早已深入人心,可是之后姜文和于和伟都塑造过曹操,一个让人觉得霸气“侧漏”,一个让人觉得权谋盖世。

两版都带着鲜明的演员个人痕迹,但观众看完不仅不反感,反而惊呼:原来曹操还能这么演。

所以好的演员可以舍弃自己完全沉浸于角色,好的演员也可以“征服角色”赋予角色新的生命。

借着这个话题,我们来聊一聊最近热播剧《河神2》的男主,观众口中“演技最好”的一位演员:金世佳。

金世佳拥有的是“薛定谔的演技”。

有人夸他演技出色,说他是新一代青年演员里的中流砥柱,性格高冷,人也清高,是青年演员中的“陈道明”。

有人却说他毫无演技,他在《河神2》里太油腻,缺少了李现的灵气。

那么清高的金世佳到底有没有演技?

皮哥的答案不容乐观。

一、模糊的金世佳

在金世佳主演的《河神2》前,2017年由李现主演的首部《河神》赢得不俗的口碑,豆瓣评分8.2。

这部剧有三个亮点让皮哥记忆犹新。

第一是每集念白式的片头;第二是说书式的讲故事方式;第三是李现的痞帅。

彼时的李现还没有火,但他塑造的郭得友这个角色让人眼前一亮。

三年后,《河神2》基本还原了原著小说的精髓,但主角却从李现变成了金世佳。

网友夸赞《河神2》中他的演技比李现更加纯熟,塑造的角色也更加稳重,他的表演也把这部剧推向了新的高度。

在文章开头,皮哥说了心中好演员的两个标准。

很遗憾的是,纵览金世佳本剧及过往影视剧中的角色表现,这两种,他都不属于。

金世佳出道以来几乎所有的角色,都能看到很明显的表演痕迹,这是演员最浅层的表达。

可作品里他演起戏,又似乎“有模有样”。

他似乎是“千人千面”,比如《爱情公寓》里的展博和《河神2》里的郭得友,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

他似乎又是“千人一面”,因为他不管出演什么角色,都把“快看看我多么会演戏”这几个字写在脸上。

这种模糊的定位,让他处在极为尴尬的位置,以至于34岁了依然没有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

二、金世佳的性格

和影视剧中角色不一样,荧屏外的金世佳总让人有种“清高”之感。

他最早是个游泳运动员,从5岁游到了19岁,拿过青年游泳锦标赛的银牌。

但翻看他退役之后考入上戏、参演影视剧期间的经历,其实他真是一个很倨傲的人,说通俗些就是情商太低,很难相处。

比如出演《爱情公寓》系列及《美人制造》等剧走红后,他一口气推掉了16个自己不喜欢的剧本,直接去了大阪留学,专心学习表演理论,留下经纪公司原地苦叹。

比如《爱情公寓》捧红了他,他却瞧不上人家,多次发表抨击言论。

这剧抄袭是不假,只是别人都可以骂《爱情公寓》,唯独你金世佳不行。

拍戏时,揣着明白装糊涂,收获名和利。

拍完后,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这两副面孔可不得给别人留下话柄。

你看导演韦正多少年了一直闷不吭声默默挨骂,直到前两年才在访谈里隐晦地表达了“编剧这么写,你让我怎么办”。

总之入行十多年,金世佳始终学不会如何与人相处,又不愿在娱乐圈“入乡随俗”,拍了一圈电视剧把人得罪了个遍。

这几年金世佳重回观众视野,是因为上了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可在节目里,还是端着架子,滔滔不绝讲了很多表演的理论,但自己的演出却尬出天际。

节目中最让皮哥印象深刻的,就是作品《催眠大师》表演完毕后,吴秀波提出再给发挥不佳的金世佳一个即兴表演的机会。

但金世佳当场拒绝了,只解释了一句“我觉得这不公平”,表情上则写满了“苦大仇深”。

不管“再给机会”是导演组的安排还是吴秀波本人的想法,不管金世佳本意是真觉得不公平还是不屑再即兴表演,但这样“冷冷拒绝”实在是太让人难堪,哪怕表达观点时柔和一些,现场都不会那般尴尬。

节目中的这一场景也成了金世佳在演艺圈为人处世困局的缩影。

当然,我们不能断言金世佳这样的性格就是缺点,但绝对也算不上优点。

身处鱼龙混杂的娱乐圈,人人都讲究和颜悦色,互留台阶,这样孤僻、高傲的性格注定会束缚他前进。

三、金世佳表演上的三个短板

说了这么多,金世佳演技究竟有哪些短板呢?

第一是声音条件差。

189的身高,运动员的身材,可盐可甜的颜值,乍一看,金世佳几乎是360度无死角的完美,但最大的问题是他声音不行。

一个演员声音条件有多重要不用皮哥多说,各位可以欣赏一下“台词之神”王志文的经典名场面,真是一张口就让人起鸡皮疙瘩。

有人说,那也不一定啊,比如周星驰,普通话也不标准啊,他都靠石班瑜配音的。

那真是不了解周星驰了,可以去看看周星驰电影的粤语版,都是他的原音,很有味道。很多粤语梗翻译成普通话反而没那个味道了。

金世佳在《我就是演员》上和宋轶表演了一段《催眠大师》的桥段,观看这场表演的时候,我总觉得金世佳演得怪怪的,看到最后才恍悟,他的声音不行,读台词像在念课文,让人出戏。

在《河神2》里金世佳饰演的主角也是用的配音,给人一种很强的割裂感。

第二个短板是金世佳的性格。

前文我们已经通过举例分析了他的性格。

有人说,就算他不懂处世之道,但演员的性格和演戏有关系吗?

还真有。

金世佳是带刺儿的演员,角色是一张皮,他披上这张皮,从内心就是抗拒的,他始终没法进入这个角色。

这也导致即使他塑造出了这个角色,但观感上会很像是“演出来的”,观众欣赏时难以信服。

个性太强是一个演员的最大缺点。

同样的演员还有去世的贾宏声,也是浑身带刺儿,以至于对演戏充满了抗拒,看到自己演过的电影,甚至会愤怒到砸了电视。

有人又会拿周星驰举例,星爷性格也不好,但怎么那么会演戏?

那是因为周星驰虽性格孤僻,但孤僻的性格反而帮助他蜷缩起来,把角色的那张皮仅仅贴合在自己的身上。

有人又说,姜文可是带刺儿的演员啊,他到哪都是把个性发挥到极致,演什么角色也都像演自己啊,为啥他有演技?

那是因为姜文是天才,天才就拥有情绪自由,姜文是用刺挑破了那张皮,他可以把自己的个性和角色相融合,做到随心所欲,浑然一体,同时还能赋予角色一种全新的表达。

金世佳不是天才,他表面上有演技,但这个圈子最不缺的就是有演技的人。

他无法通过一部部好的作品破茧成蝶变成姜文,最后只能是作茧自缚。

金世佳第三个短板是表演太过表面。

好的表演在表现形式上,一定是无限接近自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戏合一”。

比如李雪健在电视剧《嘿,老头!》中有场喝酒的戏。

被帕金森症折磨的手不听指挥,但老头自己又很倔强地非得喝一口,在这样的矛盾处境下,李雪健老师便和自己这双手开始了缠斗,誓要分个输赢。

三分多钟一气呵成,多种情绪交织变换,动作神情结合得天衣无缝,李雪健“亲手”示范了什么是最顶级、最自然的表演。

除了表演要自然外,越平淡的场景越考验演技。

很多演员喜欢演哭戏,观众也认为只要哭得好就是好演员,这人10秒钟没到眼泪就出来了,演技能不厉害吗?

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平静如一杯水的表演,才最彰显演技。

比如陈道明在电影《归来》中有一场陆焉识弹钢琴的戏。

陆焉识楼上低头抚琴,楼下是失忆的婉瑜,轻触琴键的那一刻起陆焉识便内心澎湃,所有过往涌上心头,但作为“普通朋友”,他又不得不抑制住内心复杂的情感,只能将所有力量化作到琴声里。

直到婉瑜循着琴声缓缓上楼,将手放在他的肩上,陆焉识才骤然间停止了弹琴,转而一连串的低声抽泣,接着转身与婉瑜相拥,泪眼朦胧。

4分钟没有一声嚎啕倾诉,也没有一句台词,但却胜过千言万语。

平淡见真功。

当然我们不能以这种“总统山”的高级别来要求金世佳,但至少他得把角色演得让人信服,出道十几年也得有几个代表作。

金世佳有吗?

有人会说《爱情公寓》。

然而《爱情公寓》第一季里,最拉胯的就是他。

展博这个角色比较浅显,模仿的是《老友记》里的ROSS,基本是给你标准答案让你抄,只要口吐莲花,演出那种搞怪就可以。

有人会说《一个勺子》。

是的,这部戏金世佳确实和以往不一样,但他出演的本身就是个容易出彩的角色,换成任何一个演技及格的演员,都能演出类似效果。

而且这个“傻子”的角色确实也贴合他性格,只能说金世佳遇到了一个适合他的角色,这种“适合”降低了对他演技上的要求。

同样青年演员里王传君、章宇也是如此,观众认可是因为成名角色适合他们,这些角色也相对比较好演,但演员本身表演部分其实并未体现太多功力。

事实上《一个勺子》帮助陈建斌拿到了影帝,而最佳男配角提名给了本片的王学兵。

在包括金鸡奖和北影节在内的多个大奖上,金世佳没有获得任何提名,这部片是陈建斌的代表作,不是金世佳的。

金世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是他在综艺舞台上《催眠大师》中的“精分表演”,虽然他最后胜出晋级,但表演却始终游离在故事之外。

首先他的声音很减分,总是有一种歇斯底里的感觉,至少在他说台词时,观众很难跟着角色走。

其次他在舞台上不停地游荡,如同幽灵一般,忽而低头倚靠着椅子,邪魅地笑,忽然间又站起身“发疯”。

动作、神情始终没停过,表面看每一秒钟都有戏,但整场下来却没有固定的支撑点,观众只是看到舞台上有一个演员不停地在演,演得很刻意,却很难看懂他到底要演什么。

连他自己都进入不了角色,又怎么让观众认同角色。

四、金世佳需要开阔胸襟

金世佳这种自命清高的性格,在这种时代是一种反向营销。

观众不自觉会划上如下等号:

性格不好=清高=敢说真话=会演戏。

所以金世佳一度收获赞誉无数,使得他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会演戏的那一个,所以他才将表演痕迹恨不得用斧头凿刻在脸上,所以他才敢在《我就是演员》上滔滔不绝给导师席上的章子怡上表演课。

他没有姜文的命,却得了姜文的病。

好的演员需要开阔的胸襟,才能接纳各类型的角色,才能有延展度。

金世佳想在演员这一行有所突破,必须收敛自己的性格。

否则他不如继续深造学习,在大学校园里当个表演的理论家,或许才是他最好的归宿。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忍者爱吃鱼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