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市对口帮扶广西16县扶贫协作工作调度会在贺州市昭平县顺利召开

保持良好攻坚状态 狠抓硬任务落实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战
——广东4市对口帮扶广西16县扶贫协作工作调度会在贺州市昭平县顺利召开
7月10日,2020年第二季度广东省肇庆市、江门市、湛江市、茂名市对口帮扶广西16县扶贫协作工作调度会在贺州市昭平县召开。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第二扶贫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李冠强主持会议,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声鸣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在会上致欢迎辞,自治区扶贫办帮扶协调处处长杨媚在会上作业务指导讲话。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关于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指示精神,以及粤桂扶贫协作第五次联席会议、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16县挂职常委副县长的上半年扶贫协作工作汇报,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图片
调度会会议现场
邝兵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粤桂两省区以及广东江门湛江茂名肇庆4市16县的扶贫协作工作,特别是对肇庆市对口贺州市、鼎湖区对口昭平县双方高度重视,携手应对疫情影响、快速推进扶贫产业转型升级、贫困户复工稳岗就业、扶贫车间复产扩产、“线上+线下”消费扶贫等工作给予赞扬。
邝兵指出,今年上半年,广东对口广西的扶贫协作工作落实了“七个坚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战疫与战贫相结合、坚持谋划项目社会效益优先、坚持在劳务协作上再加力、坚持在产业合作上再拓展、坚持在人才支援上再提质、坚持在消费扶贫上再发力),做到了“六个更加”(调研对接更加迅速、资金项目更加规范、劳务协作更加有力、产业合作更加广泛、人才支援更加创新、携手奔康更加深化),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一大半的基本目标。
图片
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邝兵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的工作要求非常高,各市县和工作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粤桂两省区关于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扶贫协作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认真总结分析前段粤桂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抓工作任务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扶贫协作目标任务。下阶段要系统梳理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聚焦挂牌督战县、村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克贫困最后堡垒。一要保持良好攻坚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厌战思想,咬劲发力,逐条逐项补短板、完成硬任务,确保不漏项、不缺项;二要加强脱贫攻坚进度监测预判,定期及时掌握脱贫进度,确保贫困村、贫困户9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三要掌握有关指标数据统计口径,特别是“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数”“开展消费扶贫情况”等指标,要做到应统尽统;四要加快扶贫协作项目实施,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及时收集整理项目档案,完善项目减贫带贫机制;五要做好贫困户稳岗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加快兑现稳岗就业的相关政策,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稳岗就业,吸纳返乡在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六要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用活、用足上级的产业扶持政策,发挥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作用,大力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快发展;七要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加强产销对接,打造从田头到市场环节的完整产供销链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八要抓好考核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国家考核、自治区考核和各级审计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彻底整改;九要加强扶贫协作经验总结宣传,广泛挖掘宣传粤桂扶贫协作先进典型、创新经验、特色亮点,强化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讲好减贫故事;十要关心关爱援派干部人才,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善始善终以优异成绩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
图片
参会代表团考察昭平县粤桂扶贫协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装箱绿色养殖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
参会代表团考察昭平县粤桂扶贫协作黄姚镇北菜村集体经济鹧鸪养殖项目(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情况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先后来到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走马镇西坪村、城北工业园、昭平镇移民安置小区、昭平县脱贫攻坚大数据中心等地进行项目考察,详细了解集装箱绿色养殖、竹鼠转产鹧鸪养殖、有机茶种植基地、鼎湖扶贫茶产业经济园等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以及就业扶贫车间等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
参会代表团考察昭平县粤桂扶贫协作走马镇西坪村有机茶基地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
参会代表团考察了解昭平县昭平镇安置小区粤桂协作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建设情况
贺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扶贫办主任黄卫东,广东省肇庆市、江门市、湛江市、茂名市对口帮扶广西16县的挂职常委、副县长和驻县工作组业务骨干,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有关组员参加会议活动。
(来源: 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