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乡村振兴“示范地”

清澈的大洋河穿境而过,河畔刚栽下的幼树长出嫩绿的新叶。初夏时节,步入岫岩满族自治县洋河镇内,一派生机盎然,整洁的步道上,游客们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一路美景。

△洋河小镇。

洋河镇地处岫岩、东港、庄河三地交界处,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以前,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没有致富产业,这里曾是岫岩重点贫困乡镇。如今,洋河镇正将脱贫攻坚“主战场”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规划先行。针对以往村庄发展乱规划和规划科学性不足等问题,洋河镇专门聘请沈阳农大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总体规划:以贾家堡村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民俗度假等项目,依托省道大盘线和乡级公路尖黄线,融合农旅资源构建乡村旅游景观带,全力打造原生态康养运动基地、现代化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四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如今,民俗度假、生态休闲和农业观光示范区域已初具雏形。

△扶贫草莓基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遵循这一发展思路,洋河镇深植现有优势,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近年来,依托蔡家堡、马家堡和何家堡村的草莓、大樱桃、蓝莓等种植产业,洋河镇努力做大做强“洋河一品”草莓品牌,建成了草莓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已累计投资25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三期高标准温室大棚119栋,带动全镇9个村村集体收入实现10万元以上。“‘洋河一品’草莓已连续两届荣获全国草莓争霸赛金奖,而形成草莓产业集群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产业兴旺。”洋河镇党委书记曹巍认为,草莓扶贫示范基地,让建档立卡户的“脱贫钱、保障钱”有了新去向,为脱贫攻坚战引来了“活水”,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链。

△扶贫草莓让贫困村民喜笑颜开。

“看得见绿水,望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是当今社会人们对生活的向往,也是对乡村振兴的期盼。”曹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不仅要脱贫攻坚有成效,乡村风貌也要焕然一新。”

△洋河镇湾沟村肖卜组文化墙。

为此,洋河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小洋河生态治理和管护力度;投资300万元完成蔡家堡、湾沟、何家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投资787万元,完成尖黄线等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全镇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5%,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开展“最美庭院”典型户评比活动,以评比促进步、以典型促学习,进而在全镇营造了镇村互动、上下联动、多元主体共建共管共治共护的环境整治工作氛围。洋河镇还充分发挥样子岭村党性锻炼基地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厚德洋河”建设,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好民间鼓乐、农民画、东北大鼓等民间艺术,让传统文化在乡村焕发新的活力。

洋河镇的山,还是那山;洋河镇的水,还是那水;而洋河镇的山水却开始“流金淌银”,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希望。

来源:鞍山日报

综合:鞍山云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