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659分获高考状元,因父母“画蛇添足”被拒录,无奈复读终圆梦

今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考生们进入了估分和焦急等待的过程,各大名校也时刻盯着那些优秀的学生,随时准备开展一年一度的争抢“状元”的大戏。每一年,各省的高考“状元”们都会成为炙手可热的争抢对象,名校纷纷和时间赛跑,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使出全身解数也要把这样的人才收入囊中。

但是2009年的重庆文科高考状元,最后居然被“北大”退学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他叫何川洋,1992年出生于重庆,2009年参加高考,一举拿下659分(语文121分,数学145分,英语131分,文综262分)的好成绩,成为了重庆当年的文科状元。

这样傲人的成绩,足可以上国内的任何一所名校,状元的光环也让他成为“香饽饽”,国内很多名校也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最终何川洋选择了北京大学,并且和北大签订了预录取协议。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将成功进入北大进行新的大学生活,但是事情却发生了让他始料不及的变化。

他没有等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却等来了北大寄出的学籍造假通知书,并取消了他的录取资格。这是怎么回事呢?北大其实并没有搞错,何川洋的学籍的确是造假了,他本是汉族,但是在学籍资料上却写着土家族。

这一切何川洋并不知情,是他的父母在他在初中的时候,就悄悄把他学籍上的民族进行了更改。我们都知道,高考中汉族考生是不能加分的,但是少数民族考生则享受加分政策。何川洋的爸爸是当地招生办主任,母亲是当地组织部副部长,对这样的政策自然是很清楚的。为了让孩子升学更保险,何川洋的父母偷偷帮他改了学籍资料。

事情曝光之后,何川洋被推到风口浪尖,他的父母也因此受到了撤职和处分,父亲何业大奔赴重庆,通过媒体深刻检讨自己的失职行为。其实抛开民族加分,何川洋裸分659分,也是完全可以录取全国任何一所大学的,现在却因为学籍造假面临无学可上的尴尬,这让他感到万分委屈,把自己关在房间三天没有出门。

冷静下来的何川洋最终决定原谅自己的父母,毕竟他们也是爱子心切,虽然这样的爱把他“坑”了。他选择回到母校重庆南开中学复读,振作起来重新拾起自己的理想,并在第二年成功以重庆高考文科第十名,总分674分的优秀成绩再次被北京大学录取。

虽然造假的错误并不在他,但他也受到了惩罚,他却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高考是改变孩子人生轨迹的考试,父母重视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不管怎么样也不能帮倒忙,不要“画蛇添足”,试图通过违规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否则终会“坑娃”。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何川洋也是幸运的,尽管父母有错,但他并没有抱怨,没有自暴自弃,把命运牢牢攥在手里,承担了流言蜚语,多付出一年的努力,最终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