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大众途观L、帕萨特:新版本更平顺更好开,油耗还低

【有车以后 有车试驾】目前的先进环保汽车分为以下几类,HEV(油电混合动力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EV(纯电动车)。其中,后两者搭上了政策红利的顺风车,可以直接上绿牌,不需要占用燃油车指标。如果是国产车的话,不仅能免去购置税,还有额外的财政补贴。所以,如果你生活在限牌或者限行的城市,急着用车又摇不到指标,那么绿牌车就是你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选项。

而EV相比于PHEV而言,最大的弊病就是蹩脚的出行半径。我想,除非家门口出现了个红色的拆字,不然谁会心甘情愿买一辆EV作为私家车呢。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续航焦虑免疫的PHEV就显得很有杀伤力了。

国人算盘敲得响,车的实用性和面子都不能少,25万左右的合资B级车和SUV就成了香饽饽。但要加上PHEV作为筛选条件的话,可选择的车就太少了,今天试驾的两款车——来自上汽大众的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说不定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良方。

先聊静态。两台车在外表上做了些彰显PHEV身份的点缀,比如PHEV车标,专属样式的轮毂造型和包围等等,总体上讲与小打小闹并无多大区别。如果不是绿牌,相信99.9%的人都不会一眼看出他们和燃油版车型的差别。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见仁见智了。

两款都是2020款的新车,内饰最大的变化就是空调控制面板由按键式变成了触摸式。相比其他触控面板,大众这款带有凹槽分区的设计可以完爆之,盲操成功率更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途观L PHEV的2020款车型用全液晶仪表代替了老款的机械仪表,在档次感和科技感上都更胜一筹,但这项配置与帕萨特PHEV无缘。

在日常实用性方面,这两款车都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妥协。它们与燃油版车型的乘坐空间基本上都保持一致,只是后备厢底部因电池组的存在而被迫抬高了些许,但不易察觉,且对于大多数实际场景的影响其实不大。论乘坐体验,它们的空间和座椅都做到了同级优秀的水平,帕萨特老板级的后排尤其舒服。

动态方面,帕萨特 PHEV和途观L PHEV搭载同款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50Ps的1.4T发动机配合6挡DSG变速箱,再加上一个电机,做到了210Ps、400Nm的系统综合输出,可以和主流2.0T发动机相提并论。另外,两车电池的容量都是13kWh,但途观L PHEV的车重要比帕萨特PHEV重100kg,因此它52km的官方纯电续航不如后者的63km。

大众PHEV车型的亮点就是有多种动力驱动模式可选,分别是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和GTE模式,混动模式还分有“混合动力模式”,“蓄电池维持模式”和“蓄电池充电模式”。试驾的主要在厦门市区进行,能模拟大多数目标用户群的日常用车环境。

两车在市区代步时的调校风格很相似,舒适且平顺。在最常用的混合动力模式下,轻踩油门时直接是电机驱动,要深踩一些发动机才会介入,但介入过程的平顺性做得不错,不听声音或者看仪表盘的话还真不容易感觉出来。

在“蓄电池维持模式”时,发动机会保持运转,此时的工作逻辑是尽量不用电,以维持当前蓄电池电量。这种模式主要使用场景是高速巡航,此时发动机燃效较高,可尽量让发动机来驱动,从而保留电量。到达城市拥堵路况后,就能有足够的电量满足剩余行程纯电行驶的需求。

在“蓄电池充电模式”下,发动机会给动力电池强制充电,此时发动机运转噪音和振动都会比较明显,油耗也会随之升高,应用场景并不多。

如果你嫌上面那些模式太过无聊,切换至GTE模式,就能让你感受到驾驶乐趣的存在。此时油门的调校更加灵敏,轻踩油门便能瞬间唤醒发动机,然后发动机和电机将会同时发力,带来更加爽快的加速响应。音响还会模拟出性能车的声浪,自嗨氛围营造到位,宛如驾驶着一辆GTI。

与燃油版车型相比,PHEV版本的动力总成显然要更加平顺,因为电机低速的介入屏蔽了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问题。在其他工况下,电机的瞬间发力特性也让动力来得更及时,无论是低速跟车还是高速超车都更得心应手。

另外,两车的电池都被布置在车辆后轴附近,因此前后配重更加均衡。相比于燃油版车型来说,它们的底盘滤振表现会更加完美,质感也更加厚实,而且走烂路也不会有太多的余振,这便是大家常说的……高级。

最后是价格。这两款PHEV车型的价格基本和燃油版车型的中高配相重合,如果算上落地价的话,PHEV说不定还能省下一笔,除了能省下买指标的钱之外,还不用交购置税以及每年的车船税。

而且光论产品力而言,与燃油版相比,它们的实用性并没有退步,动力总成的平顺性和行驶品质都更好。以PHEV的标准来看,它们的推荐值都很高。话说回来,如果你身处限牌城市,又想买一辆有面子的大众,这两款车必定要开个家庭小会通过一下。

但不知为何上汽大众不把它们直接称为GTE车型,毕竟在海外,大众旗下的许多PHEV车型,比如高尔夫PHEV、帕萨特旅行版PHEV这些都被称为GTE,而不是PHEV,直接用GTE这个品牌形象,岂不是更加德味?也更加高级?

总结

1、两车平顺性都比燃油版更好

2、燃油经济性更突出

3、购置成本较低

1、纯电续航里程较短

2、电池组侵蚀了部分后备厢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