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答你问”巨星的生涯续航性,步行者和猛龙的前景

1.步行者的打法总给人一种很复古的感觉,这支球队好像也没有超巨当家,也不是那种一星四射的体系,那么像步行者这样的球队到底能在东部走多远呢,他的打法有没有可能代表了另一种篮球进步的潮流呢?
(提问读者:Training Day)
图片
步行者的确有点复古,体现在:
他们连续4个赛季三分比重排在联盟26名及以后,中距离比重则排在联盟前6,本赛季这两个排名分别是第29和第4;
他们挡拆掩护人的出手频率很高,近三个赛季不但是联盟最高,还明显高于第2名。1号位会比较频繁的扮演给掩护人做球的定位。
这两个特征都偏复古。复古本来无所谓好坏,问题是步行者的进攻的确没多好,主要靠防守立足。所以如果你觉得步行者的打法代表一种潮流,那步行者球迷多半要一边感谢你的抬爱,一边含泪点灭了特纳......
步行者这几年在建队配置上,就有局限性。过去几个赛季,特纳+赛迪斯-杨的内线组合很奇葩。我们知道,杨在三分线外的威胁极小,是现在联盟最让人头疼的没有外线牵制力的四号位,而特纳作为中锋,篮下能力完全不行,靠马马虎虎的三分能力可以当个伪空间点,但大量出手却分布在中距离,效率在中锋里对比,自然是感人的。这种组合,等于4/5号位都没能把各自位置应有的优势拿出来(4的投射,5的篮下),步行者的进攻自然有天然局限。
现在特纳+小萨的双塔内线组合也有这个道理。小萨是当不了空间型内线的,这点当初在雷霆就证明过了,逼的特纳不得不更加往外站去拉开空间。我们过去总批评特纳三分投得少,中距离投得太多了,结果现在特纳三分产量上来了,三分命中率却只有33.6%。
所以你们以为步行者不想一星四射?
关键是步行者总有人不射啊,这就很急人了。
现在步行者的当务之急是,立刻找到界王神大人,索要一对合体耳环,让特纳和小萨融合为特尼斯或者萨博纳,这个合体后的球员将拥有特纳的机动性和臂展,拥有小萨的终结技术和脚步,这样步行者就可以在东部首轮遭遇热火或者76人时,吊打阿德巴约或者恩比德了。
步行者的季后赛前景并不乐观。单看奥拉迪波缺席不是大问题,大问题是,在兰姆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奥拉迪波又缺席,这导致步行者本来最厚重的2号位,现在变得紧张。
这里要解释一下,奥拉迪波缺席后面的比赛,不是因为新冠,而是奥迪大伤复出后身体状况并不好,与其参赛,不如修养,这个选择能让人理解,并且据说奥迪也决定随队一起前往奥兰多。奥迪复出之后13场比赛,在场均26分钟里拿到13.8分,真实命中率只有50%,三分命中率30.4%,篮下命中率只有43%,这都说明奥迪距离完全准备妥当还有差距。
不过奥迪倒是呈现出越打越好的趋势,他复出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停赛前的最后一场,砍下27分,16中9,三分7中5,在已经折损兰姆的情况下,如果季后赛拥有奥迪,步行者后场好歹多了一个选择。
现在步行者后场还剩下谁呢?
除了布罗格登之外,还有霍家兄弟,打1号位的阿隆-霍乐迪,以及偏侧翼的贾斯汀-霍乐迪,还有1号位上的麦康奈尔,年轻的2号位萨姆纳。考虑到布罗格登本来就是双能卫,并且有对位伦纳德不死于非命的能力,所以布罗格登和贾斯汀-霍乐迪吃2号位时间,阿隆-霍乐迪和麦康奈尔吃1号位时间,也勉强能用。
步行者现在排在东部第5,他们跟东部第6的76人胜率一样的,落后第4的热火也不多。他们得尽力保住第5或者第4,因为如果落到第6,步行者就要去打实力远在他们之上的凯尔特人。相对而言,让凯尔特人和76人互撕,步行者去打阵容里有多个年轻球员的热火更有希望一些。
更长远的看,步行者在东部保持竞争力倒是没问题。如果奥拉迪波重回巅峰,并且顺利留队,那么以奥迪、小萨、布罗格登、TJ沃伦、特纳这几个球员为核心阵容,看起来很像一支季后赛二轮球队,但想继续往上走,这套阵容又差点意思了。
2.想听一下您对这赛季猛龙队的看法。伦纳德离队以后,大众普遍认为卫冕冠军这一次是奔着打碎重建去的,但这赛季的他们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纵然西强东弱是不争的事实,但46胜16负的背后,依然可以看到的全队的整体发挥。这里面既有西亚卡姆的继续进化,也有洛瑞的逆流而上,还有范乔丹的不断蜕变,一众替补也各有可圈可点之处。本赛季的他们会在季后赛走多远呢?未来的他们还需要补强吗?以这支班底为基础,他们还有再次夺冠的机会吗?
(提问读者:君临天夏
图片
猛龙没有打碎重建,除了战绩优异之外,应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想招募字母哥。
猛龙重建的目标就是2021年争取字母哥,而球队最大的3份合同,洛瑞续约到了2021年夏天,小加和伊巴卡本赛季打完到期,完全不耽误他们在2021年签约字母哥的薪资空间。而招募字母哥的前提一定是,猛龙要有比雄鹿更好的争冠基础,让字母哥“拎包入住”。他们手里的团队必须完整而有竞争力,那就不能只是清出空间这么简单,如果选择摆烂,他们在2021年自由市场上就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所以猛龙选择了保守路线,走一步看一步,一边争取好成绩,一边稳健建队,一边等待字母哥。即便2021年招募不到字母哥,猛龙也有西卡和阿奴诺比作为未来的储备,他们的路怎么都不太难走。
那么,猛龙在季后赛能走多远呢?
猛龙目前战绩联盟第3,百回合净胜分并列第3,是东部第2强队,但缺少联盟前十巨星,对于季后赛来说,这当然不是好消息。上一个没有联盟顶级主攻手夺冠的球队是14年的马刺,实际上,那一季的帕克、马努、卡哇伊、邓肯,在进攻档次上未必就强于西亚卡姆和洛瑞。但是那支马刺在整体实力上,领先当时联盟很多,他们百回合净胜分是8.1分,雷霆是6.4分,热火是5.1分,马刺明显是更高档次的球队——如果没有联盟前五的巨星压阵,最好有实力档次压制,来保证战力优势。
而本赛季,猛龙百回合净胜分是6.4分,雄鹿则是10.7分,光是东部就有一支比猛龙档次高好多的对手。本赛季的猛龙又不像上赛季那样,季后赛有那么大的潜力可挖。猛龙虽然受限于伤病,常规赛不是最强状态,但因为板凳席蹦出了几个大神,尽可能减小了伤病的影响,这跟去年深度一般,靠季后赛祭出核心8人轮换逼战力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不能说猛龙没有夺冠的希望,但今年的对手太强了,他们自身既没有超级巨星,又没有强到集体碾压,所以卫冕希望渺茫。
猛龙夺冠阵容的这波人,目前下个赛季确定有合同在身的就是洛瑞、西亚卡姆、鲍威尔和OG,而伊巴卡、小加、范弗利特都可能离队,洛瑞的岁数摆在这,他下一份合同就算跟猛龙签,扮演的角色跟过去也会有区别。至于西卡、OG和鲍威尔未来如何,这事就复杂了,字母能不能来,字母是以什么形式来的,字母不来别人会不会来,或者干脆没人来,全靠自己培养,结果都会不同。
总而言之,猛龙现在的情况就是,他们有能力长久保持战力,但更进一步就需要再一次的管理层华丽操作了。
3.在评价一个球星的历史地位时,续航性或者说巅峰长度会不会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呢?又或者说,一个生涯巅峰一直和若干个全明星级别的队友打球的球星,和一个生涯巅峰基本是一个人带着一只球队的球星,即使后者在季后赛取得的成就往往小于前者,但到了退役后会不会在评历史地位时人们跟倾向于把后者排到前者前面呢
(提问读者:Craig)
图片
别幻想了,历史地位太吃荣誉了。
除非是活塞五虎这种草根气质夺冠的情况连续出现,比如说,一支球队六连冠,但当家球星场均不到20分,全队实力极为平均,常年无人一阵,甚至无一防。而同时代其他球队有个球星,总带垃圾队友,经常一轮或者二轮游,最高只能打入西决,但数据非常有说服力,靠着霸道数据拿了几次MVP,大家也公认这个球星的队友弱,那么,这个球星有可能比六连冠的当家核心历史地位更高。
但这个问题之所以被选中,主要是想说说,一个球星的续航性和巅峰长度对历史地位的加分。很多人误解了这个问题,比如提到贾巴尔的时候,漫长的职业生涯和历史总得分似乎是个大幅BUFF职业生涯的成就。其实贾巴尔的续航性给他带来的最大BUFF,不是数据累积和生涯长度本身,而是续航性给他提供了足够长的窗口期,让他有足够多的机会去积累荣誉。
很多球迷抱怨自己喜欢的球星没有遇到好队友,或者进入联盟时所在的球队不好。这的确不公平,一个球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运气很重要,际遇和实力共同决定了球员的生涯成就。
但是,球星不是只在NBA打一份合同就退役了,未来是可以把握在自己手里的,毕竟有自由球员跳槽的机会。就算忠于球队不跳槽,也不会一直运气不好,只要时间够久,总有等来帮手的一天。
这时候,生涯的续航性就很重要了。一个只有2年巅峰的球星,那他就赌这2年,这2年没遇上合适的团队,或者关键比赛球队遭遇伤病,导致前功尽弃,错过了窗口期,那以后再想夺冠就难了。
但如果你有20年巅峰,那你就有了大量的选择机会和等待时间。如果科比的巅峰长度跟麦迪一样,他能等到湖人再崛起,从而拿到后两个总冠军吗?同理,如果贾巴尔第一个10年之后就退役了,他能在第二个10年里收获生涯主要的团队荣誉吗?想想看,贾巴尔续航性最大的BUFF,到底是生涯总得分,还是他作为70年代第一人,却在80年代依然保持了竞技状态,在第二个10年里又拿了5个总冠军呢?
这就是续航性和巅峰长度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