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对话汉中市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

今晚21:25,本期《对话书记》将带我们走进陕西小江南,对话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听他讲述当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同奔向小康的奋斗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图片
汉中勉县,金盆玉瓯,物华天宝,以定军山、武侯墓(祠)为代表的“两汉三国”文化熠熠生辉。汉江蜿蜒、润泽全境,秦巴山脉、守护南北,形成同纬度生态最好、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图片
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扶贫攻坚片区县。2016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11个、贫困人口25340户74022人,贫困发生率为16.9%。
近年来,勉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精准施策,贫困村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全部达标,村村都有特色产业,贫困群众吃穿不愁、看得起病、上得起学。到2019年底,全县累计5.03万人脱贫、1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图片
勉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和治本之策,立足资源禀赋,在巩固粮油、蔬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持续壮大茶叶、天麻等中药材、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香菇、木耳、灵芝等食用菌,核桃、大樱桃、蓝莓等干鲜果,生猪、肉牛等畜产品,鱼、虾等水产品和辣椒、中蜂、蚕桑等种养业。全县发展茶叶19.8万亩,中药材12.4万亩,核桃6万亩,蚕桑3.9万亩,辣椒3万亩,猕猴桃1.5万亩,食用菌1800万袋,中蜂2.8万箱。
图片
图片
2018年以来,勉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和推动产业提质、基础提升、环境整治、文化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稳定脱贫、教育培训“八大行动”。
此外,勉县坚持园区创新发展,统筹县域地理条件、资源储备和工业产业发展基础,规划形成了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褒城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以及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区“一园三区”格局。通过两年的发展,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已经成为吸纳社会就业重要载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勉县将旅游业确定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三国文化展示、康体养生度假、自然山水观光、乡村田园休闲”为主的全域旅游。东有九昱汉水温泉,西有武侯祠、诸葛古镇、诸葛街、方济众故居、漩水梯田,南有定军山、武侯墓、龙湾花海、高山茶园,北有天荡山、云雾山、葱滩湿地,“全域游、四季游”旅游格局初具规模,旅游业已成为勉县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产业。
图片
《对话书记》节目介绍
《对话书记》是陕西卫视团队自主打造的一档原创“纪实+访谈”类周播节目,于2019年10月21日起正式推出,每周一晚间 21:25播出。
本节目通话对话市、区、县委书记,国企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展现其主政区域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人文旅游资源以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直面的问题。通过把问题清单变成老百姓满意的清单,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来检视书记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用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来展现领导的工作成果。
《对话书记》节目创意切实发挥陕西卫视作为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外宣传陕西、讲好陕西故事的重要主流媒体的平台优势,满足目标观众了解区域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收看需求,同时对话的主体又是解读区域经济发展、人文资源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们通过陕西卫视平台向全国观众介绍了主政区域的脱贫攻坚成果、生态人文资源和经济发展理念,这种契合正是《对话书记》节目品牌价值的核心。
播出时间
首播:7月13日 21:25
重播:7月14日 12:20
来源|《对话书记》节目组
编辑|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