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移风易俗工作显成效 清朗乡风润民心【图】

中国网讯 这里万年古刹万佛寺,山林雅静贵妃枣,禅意居所民宿村,修旧如新的视觉洗礼,真有种陶渊明笔下“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这里就是位于四川罗江白马关景区的万佛民俗村。近几年,依托三国文化、贵妃枣、民俗村项目等特色文旅资源,万佛村经济发展迅猛,老百姓的民风意识、道德观念也在不断提高。

“我家孙儿满月,请大家明天中午来我家吃酒,红包就不要送了,大家邻里乡亲一起热闹下!”罗永贵大爷站在院坝里向邻居高兴的说着。

前两年,随着村上老百姓收入的增加,大家对“人情客往”越来越看重,升学宴、乔迁宴、生日宴、满月宴等等,随礼的名目繁多,村民讲究礼尚往来,久而久之“情”变了味,“利”浮出头,搞得“穷人怕,富人愁,干部群众都摇头”。万佛村两委班子意识到问题后,立刻召集村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议事代表、群众代表等商议,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牵头,村监委会积极参与,倡导简办或者不办,大力弘扬农村文明新风。

但在当时村两委提出这项倡议时,面临着推行难、落实难、抵触情绪大等问题,尤其是婚宴,村民都觉得婚姻大事一辈子就一次,铺张一点儿也没什么。最后由村两委干部,村监委会主任带头落实红白事简办或不办,设定送礼金额上限,大家从实际生活中渐渐感受到了红白事简办的好处,逐步开始转变观念。如今,该项倡议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拥护和赞誉。

“为了创造民风晴朗的社会环境,万佛村这两年从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生活环境、社会公德等方面入手,转变村民观念,让大家把所有精力放在勤劳脱贫、产业致富上。”白马关镇纪委书记李勇向我们介绍。

在白马关镇万佛村村道上可以看到,村规民约、道德评议红黑榜、村民议事等制度整齐地张贴在宣传栏里,日常行走的石板上雕刻着算好“人生七笔账”,村委会的LED滚动播出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等标语。村两委充分利用“一约二栏四会”(即村规民约,村委会宣传栏、村民小组宣传栏,廉勤质询会、村组坝坝会、村民议事代表会、党员大会),着力解决村民道德意识问题。通过开展良好家规家训评选活动、优秀典型(模范)评选活动、邀请清廉课堂老师授课等,着力解决人情歪风、奢侈浪费等不文明、不和谐问题,化解礼轻礼重、有来无往的邻里矛盾,避免了巧立名目和乘机敛财的干部腐化问题。截止到目前,全村取消办理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20余场,简办宴席节约花费达10万余元。

罗江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赵振华表示:移风易俗是民风晴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风晴朗是清廉村居建设中的基础。我们只有结合当地实际让村民熟知并自觉执行,促进乡风文明,阻断小微权力腐败链条,才能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干群清和、民风清朗的目标。(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