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疫情平均1传4,专家:面临真正本土暴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散,香港昨日再新增38例确诊病例,其中30例为本地确诊病例,包括13例源头不明病例,而多区不同屋村也有人确诊,恐进一步造成社区大暴发。

资料图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指出,新冠病毒已变种,传播率大增,每名患者平均可以将病毒传染给三四人,他估计社区内现时可能仍然有五六十名隐形传播患者,直言目前才是真正持续本土暴发的开始。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直言情况有所失控,担心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会令检疫设施不胜负荷,再次呼吁市民要保持社交距离。

据报道,慈云山及附近的黄大仙区,昨日再多10人确诊,当中有半数仍然未能找到感染源头,包括同住在慈云山慈正村正安楼的一名深圳湾口岸工作的入境处职员,以及正安楼一名48岁女士,一名曾与该女患者在黄大仙中心翠华餐厅饮茶的朋友,也已初步确诊。其他不明源头的确诊病例,分散在不同地区的屋村及屋苑,这些屋村及屋苑也可能有病毒散播危机。

图源:香港《文汇报》

梁卓伟表示,疫情初期的病毒“即时传播率”为1至2,现在已升至3并接近4的水平,即每名确诊患者平均能将病毒传播予三四人,是疫情初期的两倍,甚至比武汉封城前的2.5至3更为严重。

除38例新增确诊病例外,昨天还有逾20例初步确诊病例。不少新冠病毒患者病征都很轻微,梁卓伟担心如果每日都有数十人入院,情况再持续一两个星期,公营医疗体系可能会超越崩溃红线。

张竹君昨日在疫情简报会上直言,对检疫单位的供应感到担忧。她透露全港现时只有约400至500个检疫单位,但不断有本地和输入确诊病例出现,检疫单位数量未必能满足需求。她表示,若确诊个案持续增加,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被送往检疫的时间有可能拖慢。但梁卓伟警告,如果密切接触者需要等待数天才能够入住隔离中心,一旦他们亦确诊但没有自律留在家中等候被送往检疫,后果将十分严重。

张竹君和梁卓伟分别呼吁市民要减少社交外出。张竹君直指现时本地疫情有失控迹象,梁卓伟则表示,强制或自发的防疫措施要双管齐下,希望市民能回复初期的防疫精神,提醒市民到访“高危场所”需要加倍小心,强调所有多人聚集的大型活动均可免则免,并呼吁雇主安排雇员留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