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临储库存逐年下降 行业龙业具提高市占率优势

周一早盘,受我国南方遭遇重大洪水灾害刺激,农林牧渔板块个股涨幅明显,其中种业股位列涨幅榜首位。截至发稿,苏垦农发、北大荒涨停,荃银高科、新农开发、丰乐种业等大幅飙涨,种业概念板块指数涨幅超过8%。
图片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银河证券认为,叠加养殖饲料端对玉米需求的提升,在可见的未来,玉米供需矛盾将在价格端有所表现。另外受草地贪夜蛾影响,转基因玉米或将加速落地,届时玉米种子行业将迎来百亿级的规模增厚。估算2018年玉米种子市场规模约为316亿元,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市占率分别为2.14%、1.91%;行业龙头具备在“蛋糕变大”的同时市占率提高的优势。
天风证券认为,国家转基因种子政策正在放开,尤其是在虫害及粮食安全引担忧的背景下,转基因种子政策有望加速,推动整个行业技术升级;2)若转基因种子政策落地:一方面将大大提升种子价值;另一方面提升行业壁垒,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重点推荐:隆平高科(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且持有杭州瑞丰25%的股权)、大北农(国内领先转基因育种企业)。
国泰君安认为,国内玉米从2016年开始供给侧改革,玉米临储库存逐年下降,目前临储期初库存已经回归低位。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仍可能维持下滑,草地贪夜蛾虫灾可能会造成玉米减产可能性,因此2020年玉米产量有可能低于预期。需求方面,畜禽存栏环比提升,饲料带动玉米需求好转。因此,2020年玉米维持紧供给,价格易涨难跌。转基因玉米如若放开,玉米种子行业将迎来彻底洗牌,行业一方面会提价扩容,另一方面,市场会向种业龙头快速集中,开启行业新一轮成长整合浪潮。玉米种子行业,选择即具备转基因技术储备的企业,又在传统杂交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标的。推荐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受益标的:登海种业、北大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