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这次开了个坏头

作为无数次被德艺双馨老艺术家罗永浩逗乐的观众,机哥始终牢记老罗在舞台上的每一个经典段子。

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那一个:

我卖手机不挣钱,就是交个朋友。

不过,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流传最广的这句话,只截距了老罗相声其中的一部分。

老罗曾经在发布会上说过的完整版本:

手机是不赚钱的,都是配件赚钱。听明白了吧?手机就是做着玩的,交几个朋友。一起吃个酸菜鱼就完了。

吃不吃酸菜鱼另说,但配件赚钱那可是铁板钉钉的真事。

苹果鼓捣出 AirPods 之后,几年之间就做到单季 40 亿美元的营收,仅次于深耕十几年的手机业务。

前段时间苹果还被传出,将取消 iPhone 12 附赠有线耳机的政策,可想而知接下来 AirPods 的营收又得涨上一波。

这还不算完,最近苹果又被爆出,正在酝酿砍掉充电器。

5W 的充电器已经被吐槽已久,机哥经常看见各种“还不如不送”、“送我也不要”的说法。但是骂归骂,忽然说不给,那也是不可以的。搞机的人就是这么矛盾。

不过这事似乎越传越真,目前连去掉充电器和耳机之后的包装材料,都被挖了出来。

(图片来源自:9to5mac)

科技圈最怕这种骚操作,因为只要有一个品牌开始做,就会有其他品牌跟进。

这两天安卓阵营也传出,考虑和苹果一样取消附赠充电器的政策。

第一位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种子选手,是来自韩国的三星。

根据国外一家专注于三星设备的网站 SamMobile 爆料,三星目前正在讨论,计划将充电器从某些智能手机的包装盒中排除。

这个政策最快可能在明年上市的新机当中实施,用以降低企业的成本。

(你下一部三星手机的包装盒里可能没有充电器)

不过按照爆料的说法,三星只会在其一半的产品中删除充电器。

今年推出的高端旗舰机,几乎都支持 25W 以上的快充,需要相应的充电器,砍是不太可能砍啦。

机哥觉得,要砍的应该是部分使用祖传 15W 快充的机型。

但机哥还是有一个小问题,砍完之后用啥?

按照正常人的理解,不附赠充电器,大概就意味着用户可以随便选择一个充电器使用。

但是在三星的理解里,可不是这样的。

在三星官网的某个角落里,机哥找到这样一段小字:

大家可能看不清楚,机哥给机友们说一下:

请使用三星认可的电池,充电器和专为您的设备设计的数据线。不兼容的电池、充电器和数据线可能会对您的设备造成严重的伤害和损坏。

简单来说,三星一直不鼓励用户使用,各种不被认可的充电器。机哥相信直到砍掉充电器,这个建议也不会改变。

那么什么是被认可的充电器呢?

其实就是官方出售的原装充电器,和三星授权 AFC 协议的第三方配件。别问什么同样支持 QC 2.0 能不能使用,到时候出了问题就是一顿扯皮。

由于三星授权 AFC 协议的充电器不多,机哥就找一个原装的充电器看看吧。

目前官网在售的 15W 的原装充电器,售价 108 元。

这三星的成本是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上涨找谁说理去啊。

当然,这些都不是用户最担心的。毕竟三星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萎缩成 others 品牌。

机哥看到有不少网友表示,害怕一旦三星在安卓阵营里带起了这个风潮,国内的各大手机品牌就会开始纷纷效仿。

说起来,好像也有道理。

三星的 15W 快充毕竟容易找,如果不考虑概率极低的损坏问题,基本上对用户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可国内安卓手机碍于各种私有协议,就没那么好找充电器啦。

基本上国内的每个智能手机品牌,都有自己特有的快充技术,而且各自之间的技术特点还都不一样。

所以,不同品牌之间的数据线和充电器,都无法相互兼容快充。

而且由于前几年品牌之间快充技术竞争激烈,快充的普及率比起三星来说要高不少。无论是高中低端机型,基本上该用上快充的都已经用上。

万一……机哥说的是万一,这些品牌也尝试取消附赠充电器的政策,那这些品牌的用户,可以说无一幸免都会受到影响。

首先,当然是无法享受最好的充电服务。

因为要想使用这个快充技术,除了设备必须支持这个品牌的快充协议之外,还要求使用专用的快充充电器和数据线。

也就是说,就算它不送,你想要用到快充技术就必须额外购买充电器。

其次,如果交叉使用其他品牌的快充充电器,对电池的损耗肯定会比原装充电器来的更大。

万一出了点啥问题,像机哥前面说到三星的例子,就肯定说不清楚啦。

机哥知道机友们肯定不希望国内厂商也学着搞这一出,不过机哥倒不觉得,国产品牌会做到完全砍掉充电器地步。

折中的办法,机哥都已经帮他们想好啦。

或许他们会在你购买手机的时候,将手机和充电器进行捆绑销售,就像现在的加价购,给出稍微优惠的价格。

(加价购示意图)

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

机哥必须说,大家还是不用担心。毕竟目前国产安卓的快充技术这么普及,如果砍掉充电器,也就意味着砍掉他们最突出的卖点之一。

试想想,比起充电器的成本,用户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嘛。

机哥其实也理解大家这种担忧,因为咱们的快充技术目前来说的确非常领先,大家自然不会想要回到 10W、15W 的龟速充电模式。

但是咱往前看,难道各大手机品牌希望自家耗尽心血,研发出来的快充技术落灰吗?

害,想太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