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亏就止损,一涨就落袋为安,你为什么总错过投资高收益?

来源丨财富雅谈
这段时间,很多投资者都在总结自己半年来的投资收益情况,我个人觉得,今年上半年对基金投资者来说,有两大考验和挑战,一个是3月份股市迅速下跌的时候,不少投资者拿不住手里的基金,急于赎回止损。
另一个考验是,没想到很快又迎来了一波行情,很多基金的上半年涨幅超过了30%,但是面对高收益,不少投资者也拿不住,一心想落袋为安,于是又错过了后面的继续上涨。
这两种投资心理应该说都是基金投资的大忌,如何改变这种状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给我们提了一些建议。
图片
胡立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
冯 雅
上半年基金的涨幅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90%以上的基金都是正收益,像医药类基金,有的甚至半年涨了70%,但是投资者不一定都挣到了钱,有的投资者在3月份市场行情很不好的时候赎回止损了,有的投资者有恐高症,早早落袋为安了。无论哪一种情况,都是令人遗憾的。面对这两种投资心理,您有什么建议?
胡立峰
投资者这个时候必须要做组合,你不能押宝一只基金,也不能押宝一家基金公司。你必须持有一组基金,比如说是股票基金,你必须要持有7只,当然你要是买8只、9只、10只可能更好。当然太多了也不大好,但我觉得至少要买7次。
分散之后,里面肯定有涨得很好,也有一般的,整体组合后,你的业绩基本上会呈现一种稳中有进,这样反而会让你容易长期持有。
从投资学和统计学的角度,买7只做了组合之后,你就获取了我国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水平,我国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水平在过去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很多人连平均收益率也获得不了,就是因为心中没底,不敢长期持有。
图片
冯 雅
您给我们提了一个建议,投资者买基金要做组合,同类型的基金要买7只,您上周在节目中也提了这个建议,我们的听众感到有些困惑,有的网友在公众号上留言问,如果他买了好几个类型的基金,比如说他可能既买了医药类的基金,也买了消费类的基金,还买了科技类的基金,如果每一个类型都要买7只,那岂不是太多了?
胡立峰
买医药类、消费类科技类的基金,这个时候他买的就不是市场主动股票型基金,他买的是医药行业,消费行业,科技行业,从这一点来看,如果投资者买医药类、消费类、科技类行业基金,说明投资者已经对这些行业有所判断,严格上来说不是基金投资,是做行业投资,无非就是你的行业投资者标的转为行业内的基金而已,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投资哲学,要做彻底区分。
冯 雅
所以您说的“同类型的基金”其实并不是指的行业类的基金,而是指灵活选择个股的基金。那如果大家投资行业类的基金,是不是2-3只也就够了?因为具体到某个行业来说,基金的股票投资标的也就那些。
胡立峰
对,这个时候基本上投资2-3只足够了,但是我也必须强调,同样是比如说医药消费类基金,里面差异也非常大,比如说某某消费类基金,但实际上他干的是房地产的股票,对吧?
投资者如果有条件的话,应该看这支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的第9章,要了解它的投资范围,以及投资范围的主要投资方向,还要了解它的业绩比较基准,这是一个。
第二个,投资者要看季报,季报里面会披露基金投资所在的行业,要是消费类基金,消费类的行业至少要占80%~90%。但是如果它里面地产和金融占的比消费更多,他就不是消费类基金。
所谓的“挂羊头卖狗肉”,这几年新成立的基金基本上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法律明确规定,基金名称代表着基金的投资方向,至少要非现金资产的80%要投向你在基金名称当中所指向的方向。
他说他是科技类基金,那么至少要80%以上的资产投向科技类。当然无非就是你的科技类基金和我的科技类基金,我们二者对科技的定义有所差异,投资者还是要加强学习。
图片
冯 雅
说到行业类基金,现在投资者有个问题非常关心,市场争议也很大。上半年表现非常强势的行业类基金下半年还能不能继续投资。比如,医药类基金、消费类基金,包括科技类基金,估值都已经很高了,原来拥有这些行业类基金的投资者现在都很纠结,要不要趁高位减仓甚至清仓。您有什么建议?
胡立峰
我没有什么建议,因为投资者在这个时候实际上做的是行业投资,那么他必须要对A股市场上医药类、消费类、科技类这些板块整体了解,他等于是判断这个行业。
比如说科技板块现在估值是很高,但这跟基金有什么关系呢?即便是高估值,行业基金也不能减仓,任何时候它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科技类的股票。请记住,行业类基金它是不减仓的,任何时候基本上都是90%的仓位。那么这种行业类基金就相当于是你自己在判断,这个对投资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当然,有一些基金经理非常厉害,比如说医药,他会挑医药板块里最厉害的股票,形成一个超额收益。比如医药板块什么时候跌了20%,它可能只跌5%,医药板块涨了20%,它可能会涨35%。因为他挑的股票更好,所以有时候还要考虑到基金经理的超额管理能力。
冯 雅
听您刚才的介绍,感觉行业类基金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在挑选上还是有一定的专业难度。所以,可能那种什么股票都可以买的主动选股的公募基金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对吧?
胡立峰
普通的主动选股基金,它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或者中证800,它的投资运作就比较灵活,反正他就是持有股票,他认为消费类涨得太高了,基金经理会调到其他的领域,
从我国公募基金的长期来看,截止到这个周末,我国公募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这一块,已经超越2015年6月份股市最高点,而指数从5178点跌到了现在的3100点。
所以说,结构分化是非常严重的,相对来说,公募基金经理的这种主动选股、获取超额收益能力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多配置一些公募的主动选股基金,立足于中长期投资,立足于组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