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2、1,点火!”

图片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811
图片
“5、4、3、2、1,点火!”
随着响亮的发射口令
长征火箭腾空而起
托举北斗“收官之星”飞向太空
喊出点火口令的
01指挥员尹相原
就是这次发射任务的
“执行导演”
我是新青年尹相原,是我们国家北斗系统第55颗“收官之星”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
6月23号早上9:43,就在我背后的塔架,我们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把北斗卫星的“收官之星”成功地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整个北斗系统组网完成,可以为全世界人民提供全球导航和定位服务。
这是我第5次担任01指挥员,也是我第39次参与北斗发射任务。有人比喻说,01指挥员像一个导演,但是我想在导演前面加两个字——执行导演。
作为01指挥员,我需要在工作中及时地发现和处理一些应急情况,需要对相应的十几个子系统和下属的200多个岗位工作的流程和工作的特点,都要比较熟悉,这样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发号施令,保证任务能够顺利推展和进行。
我觉得整个任务当中最危险的工作,就是我们的常规加注和低温加注工作。外界有人说,我们这些参与加注的人叫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常规推进剂有剧毒,低温推进剂温度极其低而且易燃易爆。为了做好这两项加注工作,我们平常要进行大量的训练。
6月15日那天,我们本来在进行正常的射前功能检查,低温动力系统的指挥员突然给我报告,说减压器的压力参数不正常。所以,我们就停下来去排查这个故障。
虽然后面很快把故障给排除了,但是由于已经耽误了发射时机,我们需要进行很多的处理工作。比方说,推进剂已经不满足发射的温度要求。所以我们需要对推进剂进行泄回处理,然后再进行重新加注。
航天发射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没有哪个国家的航天发射是一帆风顺的。对于我们西昌航天人来说,有一句座右铭: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为了确保航天发射成功,我们不能放过一丝一毫的质量问题。
实际上,这次任务在发射成功之前,我们整个大厅里面的气氛是非常严肃的,甚至可以说稍微有那么一点压抑,因为这次任务意义确实太重大了。
当指挥长宣布发射成功的那一刻,我们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或者说这座大山才放下来。发射完之后,我们没有时间庆祝,因为当天下午我们就需要来场坪上,对塔架的状态进行撤收和恢复。由于任务计划的安排,我们第二天就需要投入到下一个发射任务中去。
我是2018年年底开始跟着老01指挥员进行学习的。当时我采取的方法就是贴身跟随:01指挥员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01指挥员开什么会议,我也跟着开什么会议;他们组织什么工作,我也跟着去学习。
白天跟踪学习,把一些想不明白的事情记在笔记本上,晚上就去敲这些老01的门,也不管他们烦不烦,就去找他们解答这些问题。
咱们北斗的应用,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渗透到生活当中的很多地方。当北京疫情出现之后,有一个送货的机器人,它就是靠北斗系统去定位的,为那些被隔离起来的人送一些药品和食物。
能够与北斗共成长,我个人是非常幸运的。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参与到这么伟大的事业里面去,付出再多的汗水,付出再多的辛勤也是值得的,可以说是无怨无悔。
图片
有作为
他是目前西昌发射场
最年轻的01指挥员
参与北斗发射任务39次
其中担任01指挥员4次
图片
有担当
发射前突然发现问题
他仔细研判后
及时汇报指挥部
绝不带着任何隐患上天
图片
有志气
他在不同的岗位上
不断磨炼技能
从紧跟师傅的请教中
加速成长
图片
有梦想
从繁华的大都市
到相对闭塞的小山沟
他将青春热血
在航天报国路上尽情挥洒
图片
伴北斗成长
和时代交融
与其说是一种运气
不如说是一种坚持
心中若有星辰
脚下便有坚定
北斗领航,不负梦想!